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秦始皇的画像 真实照片(秦始皇画像复原图),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秦始皇的画像 真实照片(秦始皇画像复原图)。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平时对一个知名的人,不论是美声还是恶闻,我们第一想知道的就是这个人长什么样子?好的形像即使名恶,也让人有叹息之处,丑陋凶恶的形像即使善心,也让人美中不足。千古一帝的秦始皇竟没留下自己画像给后人,这不能不被后世人大大惋惜了。

在惋惜之余,吃饱没事了,我们就探讨秦始皇为什么没留下画像,让后人瞻仰。首先想到的是秦始皇会有画像。那么大一个功超三皇,德过五帝的秦始皇,为彰显自己的威武天子仪表,尚且在全国各地去巡游,以镇服愚民粗汉,又怎会不裱画自己的画像,以传后世呢?只是短命的秦王朝,在秦始皇去世不久,就被急风暴雨般的秦末农民大起义给推翻了,更可恨的就是暴民项羽,把秦王朝推翻就推翻了,干嘛还要火烧阿房宫?以致大火三个月不灭,秦朝的一切典籍文化档案尽灰飞烟灭,这比秦始皇焚书坑儒要恶劣得多,秦始皇的画像也许就被焚烧在了这次熊熊大火之中。其次秦始皇长像丑陋,不愿留下画像。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王为人,峰准,长目,挚鸟膺,豺声”。有专家就据此分析,认为秦始皇有生理缺陷:峰准就是马鞍鼻,挚鸟膺就是现代医学的“鸡胸”,豺声表明气管炎;其胸形、鼻形变异与气管炎常发显示他是个软骨病患者。试想想,一个软骨病患者,能有什么好形像?秦始皇没明太祖聪明,将天下画匠都召来给自己画像,考验画工们心智的时候到了,其他画工相继都被咔嚓了,只有一个画工活下来了,还得了很多赏赐。于是英明神武的朱洪武画像就流传下来了。也许是秦始皇心眼实吧,竟没敢让画工给自己留下画像。再次秦朝那时少有画工。术业有专攻,当时因急于大一统,焚书坑儒,征战四方,修万里长城和宫殿陵墓,政府没时间去专门培养画工,会画技的儒生被坑埋,从哪里去找为秦始皇画像的画工呢?更何况秦始皇很忙呢?整天120斤的竹简还看不完,母亲乱搞人还顾不上管,荆轲行刺都给疏忽了,还有心让人给自己画像?

遗憾啊!因为没有留下画像,后世人就只能从有记载的历史资料里去推测秦始皇的形象了。有些人考证说秦始皇高大英武,有些人考证说秦始皇龌龊萎缩,有些人考证说他有软骨病,一副病秧子的模样…。作为一个奋六世之余烈,雄才大略,一统六国,又能亲手格杀有名刺客荆轲,巡视各地以彰显天子威仪的秦始皇,怎能会是一副萎缩软骨病形像呢?因此高大威武的秦始皇还是比较有可信度的。

就算有也保存不到现在,想想王羲之的字多为唐宋临摹的

更多秦始皇的画像 真实照片(秦始皇画像复原图)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