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蔬菜主产区(中国蔬菜基地分布),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全国蔬菜主产区(中国蔬菜基地分布)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蔬菜产地(全国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大盘点)

对中国人而言,每一餐的饭桌上,都少不了蔬菜。中国人有多爱吃蔬菜?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7年的数据,中国人均蔬菜消费量为377.17千克,位列世界第一,是美国的3.3倍,是日本和印度的4倍,韩国人的5倍。中国农科院2019年报告显示,中国蔬菜总消费量为52245万吨,平均算下来每人每天消耗1.04千克蔬菜。

在中国人眼里,不吃新鲜的绿叶菜就会不健康,父母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多吃蔬菜,营养才能吸收好。这是中国人的社会共识,什么都好说,没有蔬菜是万万不能的。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蔬菜总产量达到74912万吨,占全球蔬菜产量超过50%。支撑这个庞大产量的,是中国3.2亿亩的蔬菜种植面积。

支持如此庞大的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是遍布全国的蔬菜种植基地。综合地理位置、辐射区域、种植面积和产量等因素,我国排名前十的蔬菜生产基地分别是:山东寿光、山东莘县、河北张北县、四川彭州、云南元谋县、河北邯郸永年区、河南新野县、广东湛江、甘肃张掖、甘肃兰州。

01山东寿光:“寿光模式”

在蔬菜种植产业,山东寿光的名号响当当。截至 2021 年,寿光设施蔬菜种植面积 60 万亩,年产450 万吨,占山东省 5.3% 左右,而山东省蔬菜产量占全国的 12%。寿光也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每天有超过 300 个品种、15000 吨的水果和蔬菜在这里聚集中转,发往全国 200 多个城市。

与此同时,寿光还是蔬菜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每天发布中国蔬菜价格指数,是全国的蔬菜价格的「晴雨表」。

别看寿光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是最高的,但是寿光走出来一条独特的“寿光模式”——立足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发展,不仅要种得多,更要种得好。

2018年以来,寿光以创新提升“寿光模式”为根本遵循,推行“全链领航”战略,在持续夯实大棚建造管理、生产运营这一“中端”基础上,重点瞄准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在种子选育、种苗推广、功能蔬菜、预制拓展、精深加工、品牌推广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动建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新建大棚,一半以上有“寿光元素”,寿光标准在全国26个省份落地开花。寿光每年接待为菜而来的客人超200万人次,常年有8000多名技术人员在各地指导蔬菜生产。

02山东莘县:蔬菜之城

莘县,也是与寿光并驾齐驱的蔬菜产业大县。山东莘县以瓜、菜、菌为重点发展产业,瓜、果、菜常年播种面积达100万亩,食用菌播种面积为700万平方米,瓜果等蔬菜年总产量超过500万吨,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域之首。在农业领域,有这样一句话“中国蔬菜看山东,东寿光、西莘县”,莘县也留下了“蔬菜之城”的美誉。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更多全国蔬菜主产区(中国蔬菜基地分布)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