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亡妻的心情短语(思念亡妻的短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思念亡妻的心情短语(思念亡妻的短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亡妻男人是“未亡人”吗?

“未亡人”是个专用于女性的词 语,但是,经常有人把它用到男性身 上。例如,下文作者就犯了这样的 错误:十几年前妻子重病不治,吴先生 成了未亡人。他再未娶妻,也许是心 疼年幼的女儿,也许是无法忘记已经 去世的爱妻,独自一人把孩子抚养长大。“未亡人”不能仅从字面意思上解 释为“仍活在世上的人”,它有着特殊 的含义。“未亡人”出自《左传?成公 九年》:“穆姜出于房,再拜曰:‘大夫勤辱,不忘先君以及嗣君,施及未亡人。 先君犹有望也! ’”杜预注:“妇人夫死,自称未亡人。”原来,“未亡人”是旧时 寡妇的自称,现在则泛指寡妇,或特指 某一已故者的遗孀。

为何只能“悼亡亡妻?为何只能悼亡亡妻,不可悼亡”他人?

具有特定指向的“悼亡”一词,近 年有被泛用的趋势,应该再作强调,以 免误用。看下文病例:李辉先生《笔墨碎片》中有篇文 章,题为《读诗犹忆散宜生》,是写聂绀 弩先生的。文章开始引了聂老1985 年的《悼胡风》诗,接着说:“聂绀弩的诗中,这首悼亡诗给人印象最为 深刻。”《辞源》对“悼亡”的解释:“晋潘岳 妻死,赋《悼亡》诗三首,后因称丧妻为 悼亡。”所以,既不能把妻子悼念死去 的丈夫说成“悼亡”,更不能把一个人对已故朋友的悼念说成“悼亡”,“悼 亡”只能指丈夫悼念死去的妻子。

想念亡妻的句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思念亡妻的句子

阴阳相隔难相见,生死离别亦两难。音容不改记心中,梦中思念结发情。

1.他怀念妻子,睹物思人,愁绪满怀,一片凄清。“此情已自成追忆,零落鸳鸯,雨歇微凉,十一年前梦一场。”

在落花时节,他望着满眼残红,想起亡妻的种种好处,“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容若的悼亡词,写得声声凝泪,字字带血,令人不忍卒读。“梦好难留,诗残莫续,赢得更深哭一场。”

他举头遥望中天明月,思念亡妻,“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燕子又飞回来了,燕子还是去年的燕子,但人却早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

2.蝶恋花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这首词是容若悼念亡妻所作的,词句色调以青白为主,透出淡雅、悲伤感觉,概叹世间美好的事太短暂了,希望青春与爱情能够得到永生。)

3.西郊冯氏园看海棠

谁道飘零不可怜?旧游时节好花天,断肠人去自今年。

一片晕红疑著雨,晚风恍掠鬓云偏,倩魂销尽夕阳前。

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红泪偷垂,满眼春风百事非.

情知此后来无计,强说欢期,一别如斯,落尽犁花月又西.1. 江城子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 自难忘

千里孤坟 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 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 正梳妆

相对无言 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 短松岗。

这首《江城子》每读一遍心底都会涌出无限凄凉,帖子开头几首描写的是生离而这首写的就是死别了,还有什么比死更让人感觉无奈和绝望的呢!作者与亡妻之间又有多少相濡以沫的故事呢?纵使梦里相见了,却“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这时任何语言已显得苍白。脑海里浮出一幅让人伤怀的画面-一轮清月,月光如水,秋风萧萧,黑松呜咽,一座孤坟,鬓如霜的断肠人......

比爱更高的境界是双方的相互默契,当这种默契已成为一种习惯,对方的关心与呵护也会如影随形,一声轻轻的问候,一句悉心的叮嘱,都会给这个冬天带来一股暖流,这时候已分不清到底是爱还是默契,还是让这种习惯继续下去吧,毕竟习惯了的东西是很难戒掉的......

2.罗敷歌 贺铸

东山未办终焉计,聊尔西来。花苑平台,倦客登临第几回? 连延复道通驰道,十二门开。车马尘埃,怅望江南雪后梅。

3. 悼亡诗薛德音

“凤楼箫曲断,桂帐瑟弦空。

画梁才照日,银烛己随风。

苔生履迹处,花没镜尘中。

唯余长簟日,永夜向朦胧。”

如梦令 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斜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很喜欢婉约派的词,尤其喜欢清初词坛巨擘,纳兰性德的词.他文武双全,痴心长情.词风接近南唐李煜,清新秀隽,自然超逸.

是纳兰为怀念亡妻而作,上片抒写眼前凄凉,下片回首过去的欢乐.

醉后春睡浓重,醒来一起赌书喝茶,多么幸福欢乐的日子.当时只道这种生活十分寻常,现在回想起来却永远成为过去了......

夫妻情深,好生羡慕他的妻子名字为:卢紫薇。1、我在思念与寂寞中游走,思念能有多痛,痛有多浓,心碎了才懂。我流着泪又走过了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一个人迎接了多少黎明,又送走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2、快乐,就在想起你的瞬间;痛苦,只为你那一皱眉。可是,当你决绝的那一霎那,我的世界也崩塌了。所有的幻想和期待,都化作烟云了。我还能做什么,我只有祝福你再见了,我的爱!

3、在遇到梦中人之前,上天也许会安排我们先遇到别人;在我们终于遇见心仪的人时,便应当心存感激。

4、曾经的梦碎了一地,捡起,努力拼凑,而后又碎,再捡起,拼凑,直到有一天再也拼凑不来。

5、我能感觉到你的心痛,你有你说不出的无奈。但是你做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你越是这样我就越难受。

6、其实,我一直都站在你身后,只是在你转身的时候我蹲下了身子,就一呼吸间的距离,你却看不到我。

7、你在做什么?我在仰望天空。30度的仰望是什么?是我想念她的角度。为什么要把头抬到30度?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8、假如爱情可以解释、誓言可以修改,假如你我的相遇,可以重新安排,那么,生活就会比较容易,假如,有一天,我终于能将你忘记,然而,这不是随便传说的故事,也不是明天才要上演的戏剧,我无法找出原稿然后将你将你一笔抹去。

9、每到夜深人静,我才倍感寂寞倍感心酸,孤单的人心易碎,总是看到别人双双对对,才感觉,一个人好孤单,只是真心已不在,真心已不算。

10、心,一如既往的空荡,梦,一如既往的遥远;天,雨泻了思念,地,湿透了尘缘;灯火,在远处为谁点燃,影子,拉长了谁的寂寞?若,人生只是相遇,陌路相逢,我只记得你擦肩而过的美丽,你就不会闯进我的生活,成了我无法跨越的岸。

更多思念亡妻的心情短语(思念亡妻的短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