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下一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妈妈真的辛苦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下一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妈妈真的辛苦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终于卸货以为就轻松了?NO,随之而来的不仅是手忙脚乱照顾新生儿,还有刚分娩结束的各种机体不适。

聪明的女人从来都不亏待自己,

连坐月子也提前安排的井井有条。

?

?

分娩是女人重要转折期

俗语

“生得过麻油香,生不过四块板”

,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产妇体内气血两失,免疫功能下降,处处都是危机。

“产后容易多虚多瘀” “产后百节空虚”,

在医学上对产后调理尤其重视,我国中医主张

“风为百病之长”,

如果产妇无法在月子期间护理得当,很容易留下许多后遗症,比如体质会变得容易感冒、感染,并常会发生莫名的

头痛、筋骨酸痛、易疲倦等现象。

因此,聪明的女人通常会先了解坐月子要点以及精神,要规划符合自己的月子方案,充分发挥中国坐月子传统优点,同时摒弃不符合现状的陋习。

最最重要的是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与长辈取得良好沟通,避免因为坐月子造成的家庭不和睦情况,健康坐月子,不当“小怨妇”。

?

?

最好让亲妈来照顾月子

即便你与婆婆生活中犹如亲生,只要坐完月子准成仇人,生活中无数个例子告诉我们这个不变的结局。并不是说婆婆不好,也不是说产妇刁钻,只是生活习惯不同,新旧思想不同,孕期激素变化等等原因,

很容易养出“月子之仇”来

所以,聪明的女人一般会安排好亲妈的时间,提前沟通,让亲妈过来照顾自己。同时也要做好婆婆的解释工作,不要让婆婆以为是嫌弃她。再者,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在当地提前签约好月子中心,这样不仅护理更专业,新生儿也有人照顾,产妇产后休养更舒适、安全。

?

?

聪明的女人不会人云亦云

“坐月子不能洗澡”

“坐月子不能吹风”

“坐月子不能吃盐”

“坐月子不能下床“

“坐月子不能吃菜“

……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坐月子的风俗规定,尤其是越偏远地区,这些规定甚至危害产妇以及新生儿健康。聪明的女人在经历了生孩子血战之后,为了自己的身全康复,

从来不会“人云亦云”,或任人摆布。

对于健康坐月子,她们有自己的“一套”!

坐月子是42天

她们懂得在医学上,坐月子其实是42天,这段时间又被称为“产褥期“,如果她们是剖腹产妇,她们也知道自己要花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多的规划,让自己全面恢复。

?

?

首先,注重身体机能调节

胎宝宝在妈妈子宫里发育成长,除了对妈妈形体造成

“肥胖”

的影响外,随着胎儿增长会挤压孕妈的肝脏、胃、肠道等,随之对盆腔、子宫等均会造成明显影响。因此,刚生完宝宝的产妇要对这些改变进行自我机体调节,生完几小时内尽量减少站立,

多卧床休息,防止内脏或子宫出现下垂。

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通过捆绑腹带,合理防止内脏下垂并收缩腹部,进行形体修复等。当然,如果是剖腹产孕妈妈,在拔除尿管以后医生会让下床活动,避免肠道粘连,以及尽早自主排尿等。

?

?

其次,注重卫生

产后妈妈都会排出恶露,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恶露刚开始2-3天,量多且色偏红,渐渐的颜色会变成淡红色,量也逐渐变少,待产后第10天左右则大多会变成黄色或白色。在正常情况下,产后4-6周时,大多数产妇皆应该已经排除干净了。

为了防止细菌滋生,应采取一定的合理清洁方式。在产后卧床期间可进行适当擦洗,待产妇的伤口愈合或产后体力恢复时,

一般顺产3天,剖腹产至少1周以后可洗淋浴,但要避免伤口沾水,同时不能进行坐浴或盆浴。

洗浴的时候保持通风,但要避免吹风,通风和吹风其实是两个概念,避免吹风就是不让风直接对着产妇的身体或头部吹。在洗淋浴的时候要注意水温,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是否洗头,但有一定要记住,那就是洗完头要及时用吹风机吹干。同时可以用软梳梳头,促进头部气血流畅。

?

?

再者,注重营养

“一排二调三补”

这是坐月子六字法则。经过艰难的生产,产妇的身体通常比较虚弱,所以进补是必然。但进补并不意味着大荤大油。在刚生完孩子前三天,由于大部分产妇没有通乳,而且这个阶段以排毒为主,所以并不建议吃的过于油腻,

建议以补充水分,清淡口味为主,例如小米粥、软面条等食物。

待产妇通乳后,为满足新生儿乳汁充足,可以喝点鱼汤类下奶食物。同时可以进食一些增强骨质盆腔内脏的食物,然后均衡补充营养。

注意:

月子期间饮食,一定要不贪凉或重口味,保证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避免过于油腻的食物,要不然坐完月子就会长一身肥膘。

?

?

最后,注重家人情绪

开文就提到让谁来照顾月子的事情,其实不仅产妇需要专业护理外,更多是指要注重产妇的心理情绪。女人生孩子尤其出入“鬼门关”,生完随着身体激素波动,加上身体各种疼痛,大部分产妇都会内心很脆弱,而此时的她们更需要丈夫的安慰,家人的关心。

尤其是丈夫的关爱是产妇身体调理以及良好情绪的调剂品

,家庭和和睦睦,孩子被照顾的井井有条,这些都能加速产妇身心恢复。

?

?

写在最后

一段完美的月子生活,是透过合理的方式来调养产妇的身体,达到恢复身心平衡的状态,同时家庭也能和谐地进行重整。

更多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下一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妈妈真的辛苦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