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季节吃什么食物(雨水时节吃什么养生菜谱),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雨水季节吃什么食物(雨水时节吃什么养生菜谱)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雨水节气,有钱没钱,这5种美食记得吃,应季而食,全家人都受益。立春之后,迎来了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雨水顾名思义就是降雨,最近我们当地就是频繁降雨,气温也开始转暖和了,春雨绵绵,一般都是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降雨加上气候转暖,给植被和农作物很好的生长环境,很多植被都开始生长发芽了。当然雨水节气也代表着气候的潮湿,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在饮食上也要做相应的调整了,顺应节气饮食,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春季也是养肝的季节,饮食上少酸多甘甜,多吃一些当季的蔬菜瓜果。今日雨水节气,记得吃这5种食物,顺应节气,安稳度过冬春交替!

春芽

春芽指的是春天里生长的一些“芽菜”,嫩的蒲公英、荠菜、过阵子的香椿、还有豆芽菜等等,这些菜都适合春天吃,尤其是在雨水节气前后,降水增多,也是吃野菜春芽最鲜嫩的时候,就拿荠菜来举例,这个季节可以和家人一起去田间地头挖荠菜了,荠菜含有的营养非常好,口感清香开胃,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以养肝,促进消化,对身体健康有益。

推荐菜谱:荠菜饺子

食材:荠菜、猪肉。

1、荠菜洗净沸水下锅焯水,挤干水分,切碎。

2、猪肉洗净剁成肉馅。

3、荠菜碎和猪肉馅混合拌匀,加入少许的蚝油、生抽、盐,香油混合拌匀腌制入味。

4、擀面皮包饺子,沸水下锅煮至饺子漂浮起来熟透即可。

韭菜

韭菜也是春天不可错过的美味之一,俗话说:“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春天的韭菜特别鲜嫩,尤其是在雨水节气前后,降雨后的之一茬韭菜,经过春雨的浇灌,鲜嫩无比。韭菜属于升发之物,春天补阳,就要多吃一些韭菜,有益身体健康。韭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也有“洗肠草”的美誉。

推荐菜谱:韭菜炒腐竹

食材:韭菜、腐竹。

1、韭菜洗净切成小段、腐竹泡软洗净切段。

2、热锅凉油下入腐竹炒香,下入韭菜一起翻炒炒匀。

3、将韭菜炒断生,下入少许的蚝油提鲜,少许盐调味,翻炒均匀即可。

菠菜

春天的菠菜也特别鲜嫩,尤其好似春雨后的菠菜,经过雨水的洗礼,口感更好了,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除了含有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之外,菠菜中的钙等营养元素含量也很高,平时可以多给孩子吃,但菠菜中含有草酸,所以平时烹饪的时候,建议先沸水焯水一下,凉拌是最营养的,可以去掉草酸更好吸收。

推荐菜谱:菠菜凉拌粉丝

食材:粉丝、菠菜、大蒜。(喜欢吃辣可以放点小米辣)。

1、菠菜清洗干净,粉丝提前用清水泡软待用。

2、沸水加入少许油盐,下入菠菜焯水断生捞起沥干水。

3、粉丝也焯水一下捞起沥干。

4、菠菜和粉丝混合,加入少许的生抽、蚝油、盐、鸡精、香油拌匀即可。

红枣

大枣是冬季的美食,也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美味,枣的含糖量很高,香甜营养,还能滋补气血,是女人的好食物,煲汤、煮粥、泡茶都可以放一点。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这个时候如果吃了太多酸味的食物会损害脾胃,但是吃一些温补的大枣就非常好,春季营养以清淡、温补为主。

推荐菜谱:红枣枸杞豆浆

食材:红枣、枸杞、黄豆。

1、红枣洗净去核待用,枸杞和黄豆洗净待用。

2、把食材都放入破壁机内,加入适量清水选择豆浆模式。

3、一个程序走完,豆浆煮熟透,下入少许冰糖调味即可。

春笋

春笋是春季不可错过的一大鲜味,?当地初春北方地区这个时候笋还没有发芽,但是南方气候暖的现在已经可以吃上鲜嫩的春笋了。尤其是在雨水节气之后,经过雨水的浇灌,雨后春笋应运而生,这个时候也是笋特别嫩的时候,笋低脂高纤维,口感清脆,春天吃特别养人,还能促进肠道消化。

推荐菜谱:家常腌笃鲜

食材:春笋、咸肉、新鲜的五花肉(火腿肉)。

1、春笋提前煮好,浸泡冷水,然后滚刀切块。

2、咸肉洗净切片、新鲜的五花肉洗净切块待用。

3、猪肉冷水下锅焯水一下,捞起。

4、开水下入咸肉、五花肉一起煮沸,加入笋块、葱段煮沸。

5、下入火腿肉片一起煮,煲煮至汤色变白,肉质酥烂关火即可出锅享用。

Lily美食谈碎碎念:

以上就是5种适合在雨水节气前后吃的食物,雨水节气当天也可吃一些,顺应节气,健康饮食,对身体健康有益,可以增强体质,安稳度过冬春交替。并附上了相应的推荐菜谱,以及详细的做法,喜欢的小伙伴可以收藏试试哦。

更多雨水季节吃什么食物(雨水时节吃什么养生菜谱)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