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火锅中的发热包是什么(自热火锅里的自热包是什么原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自热火锅中的发热包是什么(自热火锅里的自热包是什么原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疫情期间

大家的家里是不是都囤起了

各种方便食品

自热火锅、自热米饭...

这种又方便又好吃的自热食品

一下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这种食品特别方便

只需要一瓶水帮助加热

稍等片刻便可以享受美味的火锅了

但是这种自然发热的食物

真的安全吗

近年来,多地发生了多起由于操作不当而导致的自热食品“闯祸”事件,有的甚至还伤了人。2017年3月,成都一小伙子在家吃自热火锅,结果导致1厘米厚的玻璃桌炸裂;2017年12月,上海一名消费者食用自热火锅时,倒完水担心不够热,在盒盖上又加了盖子,导致爆炸,溅出的汤汁溅入右眼,医生表示该损伤或将影响视力;2019年1月,一名男性乘客乘坐高铁时,在使用自热盒饭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车厢内烟雾滚滚并触发报警器,甚至造成高铁减速行驶。之后,该乘客被乘警批评教育。

(自发热小火锅导致玻璃桌炸裂)

为什么自热食品会爆炸呢?

其实危险都是源自它的发热包

发热包在发热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化学元素,氢气。而如果发热包反应后释放出的氢气量,在环境中正好处于氢气的燃烧极限,就有可能引发燃爆的风险。

现在市场上的自热食品发热包大概有三种成分

一种是生石灰

俗称(氧化钙)

遇水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

但水温一般只能达到60—80℃左右

另一种是铁、铝、镁、炭粉和盐

遇水后发生原电池反应

铁、铝、镁粉作为电池负极

炭粉作为电池正极

盐溶于水后充当电解质溶液

空气参与反应

释放出大量热量加热物体

升温可达150℃,蒸汽温度可达200℃

第三种则是在第二种的基础上加入石灰粉末

这种加热反应会更剧烈,且产生大量气体

较为安全的是之一种发热包但是现在市面上的自热火锅品种繁多、鱼龙混杂购买和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自热食品时需要注意什么??

1、选购自热产品时,要注意观察包装外壳是否有QS标志,自热火锅的塑料包装是否使用的是PP5材质。

2、检查加热包的包装袋是否破损,如果破损就不再食用,同时还要检查出气孔是否处于被堵塞状态。

3、一定要按照自热食品上的说明书来使用发热包,并严格按照提示内容操作,特别是不要在汽车等密闭、狭小环境中使用,避免明火。

4、自热食品包装底部温度高,更好在桌面上加一层隔热垫,以防玻璃碎裂或者在桌面留下印记。

5、自热类食品不能放入微波、烤箱等加热,加热完成后,揭盖要当心,以免被蒸汽烫伤。

6、因生石灰属于航空危险品,乘坐飞机时严禁携带,所以大多数含有生石灰的自热类食品,是不能携带上飞机或者托运的。

7、消费者使用后的方便火锅垃圾应避免大量堆积或与水直接接触。

宅在家中

勿忘消防安全

请转发、分享给更多人!

更多自热火锅中的发热包是什么(自热火锅里的自热包是什么原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