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是什么,大力是什么药名(大力是什么,大力是什么药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力是什么,大力是什么药名(大力是什么,大力是什么药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爱情公寓5》火了,诸葛大力火了,普朗克也火了。剧中诸葛大力作为“狂霸酷炫拽”型的学霸,时常提及一大串物理科学家,普朗克、爱因斯坦、玻尔……,其中更是多次强调,她的

《爱情公寓5》火了,诸葛大力火了,普朗克也火了。剧中诸葛大力作为“狂霸酷炫拽”型的学霸,时常提及一大串物理科学家,普朗克、爱因斯坦、玻尔……,其中更是多次强调,她的偶像是普朗克。

那么普朗克究竟是什么身份,会让一个学霸为之痴迷。

年轻时期的马克斯·普朗克

他是旧量子力学三大巨头之一,打开了现代物理学大门,其余两位是谁呢?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和玻尔,我们25岁的时候可能正在处于人生的迷茫之中,然而普朗克21岁凭借着《论热力学第二定律》获得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爱因斯坦26岁提出了狭义相对论,玻尔27岁提出了原子模型。

似乎与其余两位科学大咖并无法证普朗克的强悍之处,那么我接下来所讲普朗克不为人知的故事。

经典物理学的大背景

普朗克出生在优渥家庭条件,一家人皆是书香门第,父亲是著名的法学教授,叔叔是民法典的创始人之一。普朗克在从小受到良好家庭教育熏陶,对古典文学和音乐十分痴迷,也表现出非凡的天赋。

中学时期,他在音乐和科学之间徘徊不定,最终他下定决心选择了自然科学作为以后的道路,事实证明它的选择十分正确,如果说德国失去一位优秀的文学作家或音乐家,反之,得到是一位开天辟地科学大咖。

不过,普朗克选择成为一名物理学家在当时并不是很好的决定。

经典力学在经过两个世纪的飞速发展,19世纪末期,已经达到了经典物理学的巅峰,开尔文曾在英国物理学会上发表了《在热和光动力理论上空的十九世纪乌云》的演讲,他表示经典物理学大厦已经铸成,但是有两个“难题”如同悬挂在天上的两朵乌云,遮蔽经典物理学的光芒。

开尔文男爵

经典物理学这条路上似乎已经走到头了,大多数物理学家回归平淡的生活,再也无法感受发现新物理理论时的快感,他们只能偶尔为经典力学添砖加瓦。然而科学想要进步,必然是不断推陈出新,创造真理。

在物理界两朵乌云压迫下,诞生出来两个划时代的理论:狭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

真正的打开大门之人—量子假说

普朗克在攻读博士期间着手研究黑体辐射,遇见最大的问题是长波和短波,直到维恩从经典力学思想出发,推过缜密的演绎,推出了著名的维恩公式,但是维恩公式只是适用于短波,不适用于长波,因此又有两位科学家发明了瑞丽—金斯公式,但是此公式只适用于长波,两个公式弊端很明显,无法覆盖全波段。

此时的普朗克已经研究黑体辐射六年了,耗费了大量精力,机缘巧合下拼凑出一个公式,即符合黑体辐射长波也符合短波,经过柏林物理学会的验证,最终确立公式的正确性,并且比韦恩公式和瑞丽—金斯公式更接近实际值。

但是如何给普朗克公式赋予真正的物理意义,又是一道难题摆在眼前。

普朗克深知从经典物理学的角度出发,最终还是回到了维恩公式和瑞丽—金斯公式上面,他需要另辟蹊径,脱离经典物理学的束缚,提出一个革命性量子假说。

“能量在发射和吸收的时候,不是连续不断的,而是分成一份一份地进行”

量子假说诞生之后,很多无法用经典力学解释的实验,被量子假设完美的解释了。

“狗血”般的剧情

量子假说提出初期,爱因斯坦恰好借此时机提出了光量子假说,密立根和其他的物理学家一样不接受甚至是嘲讽光量子假说,为了证明了光量子理论的错误,密立根作了大量实验,结果实验数据完全巩固了爱因斯坦的光量子理论。

新法则的先行人普朗克发现量子假说正在给经典物理学带来毁灭般的打击,作为经典物理学虔诚的教徒。他试图推翻自己所创造的量子假说,他花费数年才创立量子假说,现在又花费十几年的时间否定量子假说,但他失败了。

密立根

现如今量子力学成为一颗参天大树,成为探索现代物理学的基础。

不得感慨命运的神奇,在关闭的一扇窗户,同时也打开一扇门。真理的奥妙源自于无数次的思考、探寻、假设。

一个划时代的人值得敬仰。

文章到此结束,喜欢文章的点赞、留言。期待你的关注哦。

更多大力是什么,大力是什么药名(大力是什么,大力是什么药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