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2022,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人民币贬值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2022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近期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近6%,从6.3贬值到6.7;而且还有继续贬值的可能。而我今天在一篇#股市分析#的微头条中我提到了人民币汇率和国际油价对股市的影响的大致言论中,提到了人民币贬值会对所有人民币资产都有影响,有网友还觉得自己一点影响也没有,在这里我就大概写一下人民币贬值对我们当下生活的影响吧。

首先对于全球资产仍然是一个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国际市场,所以一个国家的资产对于国际资本来讲,都是以美元进行估值。当年日本的财富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的时候,日元就开始一路贬值,而且到现在还在贬值,对于日本来讲其实就是一次变相的收割。同样,人民币贬值也意味着我们所有普通老百姓手里的人民币资产也价值也开始出现贬值。

举个例子:原先10000美元可以在中国买一套房子(合计63万人民币),现在人民币贬值以后呢,人家只需要只需要花9400美元(汇率6.7)多一点,就可以买下你这个价值63万人民币的房子了。对于个人来讲,好像房子没有任何价值变化,但是对于国外资本来讲,你就便宜了。这就是汇率带来的影响。再举一个跟生活相关的例子,原先人民币汇率6.3的时候,我们拿630块钱就能换100美元,然后用这100美元可以去买一桶石油。而现在呢,我们需要用670元才能换100美元,然后才能买到这100美元一桶的石油。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现在油价要涨价了,那么对于个体来讲就要多花10几块钱去加满一箱油。这算的只是小帐,若摊派到全国所有人头上,这将是一笔巨额花费。

汇率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是一把双韧剑,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正常情况下,一般汇率贬值是有利出口的,但是近期对于出口来说基本上没什么好处的主要原因如下:

现在的汇率的快速波动会导致做外贸生意的人无法正常给用户报价,影响生意正常进行。原先人民币贬值的时候石油大概也就60-80美元之间,现在可是100美元以上。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原先贬值无所谓,进口原材料及能源和生产成本运输成本都比较低,但现在这些可全贵了,而且贵了很多,本我们的东西出口卖的就便宜,现在这个油价和原材料一下就把所有的利润吃完了还不够,做的越多越亏,这个时候就只能提价了,价格贵了人家老外又不愿意买。

2018年01月油价68美元

2018年01月离岸人民币在6.2-6.5之间

人民币贬值对生活的影响:

物价上涨,我国是进口大国,很多原材料各种矿,还有粮食都要进口,道理跟油价一样,生产成本上涨,必然传导至消费端。目前之所以不是特别明显,主要还是要感谢我们的政府在前两年在国际油价和粮价各种原材料便宜的时候,购买了大量的货物进行了储备。这一点是有相关的报道的,细心的朋友们应该会知道这个事儿。但是若这些东西一直居高不下,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一个好事,当然我们买的贵了,外国也一样贵,现在就看谁先坚持不住,目前来看我们的政府做了更充分的储备。买涨不买跌的经济特性,导致大家开始不断的控制消费,控制投资,再加上出口不理想,这对我们的工作就业就会带来影响,你的收入就会降低,所有的行业都是有链条关系的,只不过是影响到你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到。最直接的问题,油价上涨,导致国内所有的生产和消费价格推高,而又算上这个时期我们在抗击疫情,不仅不赚钱,还要多花钱,这很郁闷。房价下跌,2008年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内吸收了大量的美元,这些美元投资很多也投在了房地产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这一次的快速贬值会导致房价的实际价值下跌,互联网公司融资成本上升,给不了更多人更高的工资,引来了互联网公司裁员。A股金融市场所有的上市公司估值下调,由于外资在不断的卖出人民币资产换成美元回到美国,进一步加剧了我们股市下跌的速度,推升了人民币的贬值速度。有利于美元国际资本抄底中国资产,这个道理很简单,对于他们来说,我们这会便宜了。

但实际的情况远比我上面写的要复杂。虽然说现在国际资本在撤离中国,但也不是他们所有的外资都是这么想的,像沙特他们现在还在不断的买入人民币资产。而且很多外资这次在我们的金融市场以及房产上也没有得到多少便宜,很明显的情况就是房子我们现在卖不出去,他们也卖不出去。而金融市场上,很多外资都是通过这两年开通的陆股通进来的,他们一路买入,卖出也需要一个过程,而在2022年03月左右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一路升值到了6.3左右。说明他们也不断地在买入,但那会儿其实股市已经跌得不成样了,套了很多人,包括外资也被套了,而现在出走的资金其实只是一小部分,整体来看,我们的政府还是很利害的,目前整体的情况是可控的,也是预期之内的情况,只不过我们小老百姓站的角度不同,有些事情看不到想不到而已。

最后希望我们国家早日战胜疫情,让大家早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中去,只要我们中国自己不断的强大,人民币迟早都会升值回来,我们的手里的资产也会越来越值钱。

更多人民币贬值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2022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