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集团(三鹿奶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鹿集团(三鹿奶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石家庄三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鹿集团)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位于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其主营业务为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主要产品为奶粉。其控股方为石家庄三鹿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6%,合资伙伴为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持股43%。三鹿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2月16日的幸福乳品生产合作社。一度成为国内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2008年8月,其产品爆发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企业声誉急剧下降。2008年12月24日,三鹿集团被法院裁定破产。2009年2月12日,石家庄中院正式宣告三鹿集团破产。

三鹿简介

三鹿的前身是幸福乳品合作社,成立于1956年。当时只有32头奶牛,170只奶羊。经过50年的努力,三鹿已经发展成为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和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乳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三鹿发展势头稳健强劲的秘诀是什么?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说:创新是三鹿发展的核心动力。过去的每一天,三鹿都在不断创新、完善和超越自己。只有当我们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学习和创新,我们才能赢得竞争。

2008年12月24日,石家庄中院对三鹿发出破产令,正式宣告石家庄三鹿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其资产清算进入法律程序。2009年2月12日,石家庄中院正式宣告三鹿集团破产。

将创新与企业实际相结合。

田文华董事长说,中国搞市场经济的时间不长,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任何一个不慎的决策都可能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生存。但我坚信,无论发生什么,只要扎扎实实从企业的承受能力出发,一切都是可以发展的。三鹿五十年来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仅从企业体制来看,三鹿经历了合作制、农场、工厂、公司、联合制、企业集团等阶段。与新西兰恒天然长达四年的合资谈判,充分体现了三鹿在坚持创新时稳健务实的态度。在与三鹿恒天然谈判之前,首先要谈的就是讨论很多合资不成功的原因。双方将认真讨论这一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

创新紧贴市场

消费者是上帝,如何赢得上帝?三鹿坚守市场50年,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1956年三鹿成立时,它只卖鲜奶。但当时三鹿并不满足于卖鲜奶。1983年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母乳粉。从过去单一的婴幼儿奶粉到现在的奶粉、液态奶、酸奶、乳饮料系列,9大系列171个品种,满足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三鹿的新产品研发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构思一代的良性循环。

在营销模式上,三鹿集团大力倡导团队营销,实现集团人力、智力、财力和代理商的运力、仓储、人气、地域优势的最佳结合;变传统的营销网络垂直管理为扁平化管理,营销网络能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三鹿最新产品能在4天内销往全国各地。

阜阳问题奶粉事件后,中国农村奶粉市场出现了暂时的真空。为了快速抢占这个市场,三鹿将销售网络从县级延伸到了乡镇级。以前总公司只直接管理地市级代理商,对县乡级代理商在农村市场开始精耕细作。仅2004年,三鹿集团就在短时间内建立了12.3万个乡镇销售网点。

坚持创新和独立

田文华有限公司

多年来,三鹿一直注重自主研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拥有78项授权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三鹿低乳糖配方奶,国家专利,针对我国20%的乳糖不耐受消费者研发生产,有效解决了这部分人群的喝奶问题,对扩大乳品消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国家发明专利也成为三鹿的核心技术。

三鹿创新的自主性还体现在坚持走自己的路。近年来,乳品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各种概念层出不穷。三鹿一直坚持不跟风,不投机,夯实基础。这是乳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这两年,在国内乳业巨头上演奶源大战的时候,三鹿扎扎实实的建设奶源基地。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适合现阶段中国乳业发展的养殖管理模式,如奶牛公寓、奶牛护理中心、生态奶牛养殖园区等。先后开发了奶牛小区管理软件、奶源电子档案、奶牛选配软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奶牛饲养管理关键环节的计算机化。

石家庄三鹿集团是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河北省和石家庄市重点扶持的企业集团。连续六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企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佳轻工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科技创新星火龙头企业、中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等200多项省级荣誉称号。200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0.16亿元,同比增长15.3%。

三鹿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2月16日的幸福乳品生产合作社。历经几代人半个世纪的奋斗,创造了诸多奇迹,在同行业中独占鳌头:1983年,率先研发生产母乳喂养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1986年率先开创并推广了奶牛下乡、牛奶进城的城乡联合模式;1993年,率先实施品牌化运营和集团化战略运营;1995年率先在中央电视台1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广告;1996年,在同行业中率先引入CI系统。

三鹿集团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管理。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酸牛奶位居全国第二,液态奶位居全国第一。三鹿奶粉、液态奶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双双再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2005年8月,三鹿品牌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一,2007年被商务部评为市场最具竞争力品牌。三鹿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6年,在国际知名杂志《福布斯》评选的中国百强企业中,位列乳品行业第一。据中国品牌资产评估中心评估,三鹿品牌价值达149.07亿元。

三鹿集团坚持科技进步,品牌制胜。企业通过了ISO9001、ISO14001认证、GMP审核和HACCP认证,获得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为三鹿产品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术的创新集成项目荣获国务院颁发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使三鹿成为中国唯一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的乳品企业。

三鹿集团坚持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兼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实施资本运作,以产权为纽带,以品牌为旗帜,先后与北京、河北、天津、河南、甘肃、广东、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30余家企业开展控股、合资、合作,盘活资产18亿余元,再就业下岗职工3万余人。集团企业全部盈利,全部成为地方利税大户。为了培育自己的奶源基地,近年来,三鹿集团探索出奶牛生态养殖园、奶牛公寓、奶牛护理中心等四统一一集中的集约化经营模式和科学管理模式,有力地推动了乳业的大发展。目前饲养奶牛80多万头,日产鲜奶6800吨。130个县(市、区)、5500多个村饲养奶牛,带动6万多农户发展奶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吸纳了8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使他们走上了致富奔小康之路。青贮玉米生产技术已在三鹿各地奶源基地推广,奶牛每年消化玉米田300多万亩,生态效益良好。

2006年6月15日,三鹿集团与全球最大乳品制造商之一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合资企业正式投产,标志着三鹿向国际领先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迈出了关键一步。

三鹿一直高速行驶在快车道上,创造了令人振奋的三鹿速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七五”以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30%以上。2003年集团第十个五年计划已经实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鹿制定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即坚持“三化”目标,夯实基础,放大优势,培育五大新增长点,提升五大能力和三个水平,简称“311553工程”,确保配方乳粉、功能食品、酸奶产销量全国第一。 并且液态奶和乳饮料保持前三,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做大做强。

2008年1月,三鹿被国务院授予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使三鹿成为中国唯一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的乳品企业。2008年6月25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宣布:三鹿成为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乳饮料和奶粉唯一合作伙伴,中国唯一航天乳饮料专业生产企业。

2008年12月24日,石家庄中院对三鹿发出破产令。

企业三鹿用善良、智慧、灵动的机制、力量、勇气、吉祥、美好诠释了鹿,长久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还有很多关于鹿的传说。

石家庄东有鹿,西有鹿,南有巨鹿。而且,每个地方都有美丽的传说。石家庄地处三鹿中心,集三鹿之精华,取萨鹿之灵气。三鹿集团也是以三鹿精神命名的。

据《史记 淮阴侯列传》,秦失鹿。世界各地。得鹿者得天下。

公司目标

为大众的营养健康不懈努力。

企业核心价值观

和谐创新的责任

诚信是基础,信念是繁荣的基础。是诚信三鹿的基本原则,也是三鹿人的基本信念和态度。

企业精神

勤奋、勤奋、勤奋、务实、创新、争创一流。

商业目标

瞄准国际领先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企业风格

务实,结合实际,精益求精,快速响应。

企业格言

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尽力去实现。最重要的是毅力和勤奋。

三鹿品牌蕴含着深刻的寓意:争夺鹿是一只鹿,占领全国是两只鹿,而且走

三鹿集团的前身是幸福乳品生产合作社,成立于1956年2月16日,由河北石家庄18个养殖户组织,社员45人。1960年,合作社有了奶牛场和奶羊场,后来改名,成为石家庄最大的奶牛场。这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是农业生产,几乎所有产品都是鲜奶。1964年,奶牛场研制成功新型石家庄全脂甜奶粉,主要经济指标达到部颁标准,填补了石家庄乳业的空白。

1968年以后,企业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是在奶牛饲养上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奶粉加工从工艺设备到操作技术都基本掌握;二是奶牛场引进了包括田文华在内的一批大学生和技术人员,形成了一支骨干队伍,企业的人才基础有所积累;是三年的牛管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具备了更新转型的物质基础。1973年,通过技术攻关,研制成功了一条完整的喷粉生产线,使奶粉产量翻了一番,奶粉质量显著提高,企业得以进一步发展。同年,奶牛场更名为石家庄牛奶厂。1974年,新产品麦乳精研制成功,为企业创造了高额利润。企业实现了从饲养业到乳制品加工业的转型。

第二,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实现第一次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石家庄牛奶厂抓住发展机遇,加大研发力度,1980年试制出强化麦乳精和颗粒麦乳精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三鹿成为全国关注的品牌。1983年6月,原轻工业部召开母乳喂养奶粉专业会议,牛奶厂努力成为母乳喂养奶粉试点企业之一。同年11月,实验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企业被原轻工业部列为母乳喂养奶粉定点生产企业。奶粉很快成为三鹿的支柱产品,它的试制成功为三鹿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0年到1985年是企业全面发展的六年。各项经济指标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翻了一番,企业初具现代化规模,初步形成了从奶牛养殖到乳制品加工的一条龙综合生产。1984年,牛奶厂经批准更名为石家庄乳品公司。

随着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逐渐成熟和产品结构的不断完善,三鹿的产品供不应求。为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奶源问题,1986年成立了石家庄市乳品公司牵头的横向经济联合组织石家庄冀中乳业联合公司,逐步迈出了奶牛下乡、牛奶进城的第一步。三鹿开创的奶农饲养管理模式成为中国乳业的一场革命,也使三鹿的发展实现了第一次飞跃。

第三,实施资本运营,实现第二次飞跃。

1993年,三鹿奶粉产销量全国第一,但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企业产能再次达到极限。于是,三鹿的核心管理层再次大胆创新,以品牌为旗帜,以资产为纽带实施资本运作,向集团化转变。1993年以来,先后联合了一批经营困难、规模不足的企业,帮助他们走出了困境,扩大了生产规模。1995年,三鹿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企业集团。同年4月,三鹿在中央电视台1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广告,开创了中国乳企在央视投放广告的先河。三鹿奶粉,伴你一生的口号深入人心。1996年,石家柱

谨慎的资本运作实现了稳健的低成本扩张。三鹿集团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安徽等省市拥有30余家企业,已成为中国乳制品企业的龙头企业,产品包括干乳制品、谷物食品、液态奶、酸奶、乳饮料等五大类,品种多、分系列,可规模化生产。“七五”以来,三鹿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30%以上。企业

第四,在强强联合中实现进一步提升。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下,国内乳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是必然的。经过长期谈判,三鹿集团与国际知名乳制品制造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于2005年12月1日签署了合资协议。恒天然集团出资8.64亿元人民币认购三鹿43%的股份。2006年6月15日,合资公司正式投产,标志着三鹿瞄准国际领先水平。

半个世纪以来,三鹿坚持不断创新、诚信经营,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谱写了中国乳业浓墨重彩的篇章。三鹿集团“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确保配方奶粉、功能食品、酸奶产销量全国第一,液态奶、乳饮料保持前三,全面提高企业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做大做强三鹿,走出国门,与国际市场接轨。

第五,荣耀衰落

2008年初,三鹿集团开始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乳制品含有有害物质。2008年9月中旬,大量消费者开始食用三鹿生产的乳制品。这时三鹿才发现,舆论对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强大的市场冲击下,最终因为资不抵债被迫破产。2008年12月24日,施家所中院正式向三鹿发出破产裁定书,宣布其破产。

六。2009年1月10日,三元恢复生产。

奶粉的问题2008年6月28日,兰州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收治了第一个患有肾结石疾病的婴儿。据家长反映,该婴儿自出生以来一直食用河北石家庄三鹿集团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7月中旬,甘肃省卫生厅接到医院婴儿尿石症病例报告后,立即展开调查并上报卫生部。短短两个多月,入院婴儿数量迅速扩大到14人。

从那以后,全国各地报道了数百起因食用三鹿奶制品而引起的不良反应。情况严重到令人震惊!2008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部署,严肃处理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立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级响应,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2008年9月1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甘谷、临洮两名婴儿死亡,确认与三鹿奶粉有关。

随着问题奶粉事件调查的深入,奶源作为添加三聚氰胺的最重要环节,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另据医学专家介绍,三聚氰胺是一种低毒化工产品,婴幼儿大量摄入会引起泌尿系统疾病。目前,婴幼儿患泌尿系统结石主要是由于食用了含有大量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所致。大多数婴儿可以通过多喝水和经常排尿来排出结石。如果出现尿液浑浊、排尿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当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如果治疗及时,孩子是可以恢复的。

企业破产2008年12月24日,三鹿的外资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FonterraCo-operativeGroup)证实,应一名债权人的要求,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三鹿发出破产令。启动正式程序以确保债权人的利益根据中国法律得到安排。

这家连续14年产销量保持第一的国内奶粉生产企业,最终不得不面临资不抵债的窘境,走向破产。根据2007年颁布的《公司法》破产清算程序,三鹿将由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管理,负责公司财产的有序出售和债权人的赔偿,破产管理人可以在6个月内完成这一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底,三鹿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家三鹿一级代理商齐聚三鹿集团总部石家庄,追讨因召回问题产品而提前支付的数亿元退款。有代理商预测,加上欠经销商的货款、奶农的奶款、包装、添加剂等供应商的货款、员工的遣散费,保守估计三鹿的总负债接近20亿元。

12月2日,原三鹿集团邢台分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北贝兰德。

域名

三鹿集团破产后,三鹿集团及其子公司的相关域名已经停止使用,现在大部分已经不归原企业所有。

三鹿现状2008年12月30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公告,指出石家庄三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鹿集团)已进入破产程序,为避免三鹿资产进一步贬值,切实安置企业职工,保护奶农利益,维护债权人及相关当事人利益。根据《企业破产法》第二十五条第六项、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经法院批准,石家庄三鹿集团经理于2008年12月29日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资产租赁协议》称,河北三元将租赁三鹿集团位于石家庄的乳品一厂、二厂、三厂、六厂、包装装潢厂、奶牛场(统称为核心企业)中与乳制品生产销售相关的有效经营性资产。协议签署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将于近期逐步启动相关企业生产。

三鹿对三鹿集团的竞购,因毒奶粉事件而一蹶不振,最近成为业内几个知名品牌的争夺对象。除三元食品、完达山等乳企已参与竞购三鹿集团外,国内主要饮料生产商娃哈哈11日也公开表示,目前,公司已向三鹿集团传达了收购意向,但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娃哈哈掌门人宗后卿直言,如果娃哈哈能够成功收购三鹿,就可以立即将停产的三鹿投入运营。我们一年至少需要15万吨奶粉。如果我们与三鹿合作,我们可以立即让三鹿重新生产。同时,宗表示,娃哈哈已经在新疆、黑龙江等地建设了自己的奶源基地,并明确表达了进军奶粉市场的意向。

三元很难独家收购。

在娃哈哈想收购三鹿集团之前,三鹿已经有几家潜在买家,其中北京三元和黑龙江完达山的可能性最大。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三元已向河北三鹿派出工作组,对三鹿的资产进行评估,涉及接管计划,并与三鹿进行对接。

但三元如果全面接管三鹿,就必须承担三鹿的所有债务。据悉,三鹿仅召回1万多吨问题奶粉,就将产生7亿多元的赔偿。上周,广东首例结石婴儿案也走上了法律。检方要求三鹿集团和中国奶业协会赔偿90万元,其中包括三鹿集团惩罚性赔偿45万元,这只是三鹿巨额赔偿的开始。

以三鹿现在的情况,三元不可能全部收购,有些也解决不了三鹿面临的问题。按照王丁棉的分析,三鹿现有的局面,不可能有任何一家企业支撑,也不太可能有一家乳企单独收购。因此,最终可能会有一些乳制品企业t

这时,娃哈哈有意参与收购三鹿的消息传出。前天,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后卿向本报记者证实,娃哈哈确实在近期向三鹿集团发出了收购信息。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到三鹿方面的回应,但他有信心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有优势:今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很多食品企业资金链断裂,但娃哈哈现金流一直不错;此外,娃哈哈对食品安全也非常谨慎,因为过去一直使用进口奶粉,并与三聚氰胺事件隔离。

最有意思的是,与现在传出有意收购三鹿的三元、完达山不同,娃哈哈虽然不是国内乳业的一线企业,但却是全球排名第五的饮料企业,主要产品营养快线、Yoyo奶茶、AD钙奶都是乳饮料,对奶粉产品的需求巨大。宗表示,娃哈哈每年需要15万吨奶粉。如果娃哈哈收购三鹿成功,三鹿的生产设备和优质奶源可以马上投入生产,三鹿庞大的奶源供应和奶粉生产体系可以投入运营。

进攻奶粉的前奏

按照宗的说法,目前对三鹿的收购只是为娃哈哈的很多乳饮料提供原料打下基础。宗表示,娃哈哈所有产品都使用进口奶粉原料。以前进口奶粉的国际市场价格是2000美元/吨,现在涨到5700美元/吨。娃哈哈已经不能完全承受高成本压力。据了解,娃哈哈今年已经开始使用部分国产奶粉原料,而收购三鹿集团最初也是出于奶粉原料供应的考虑。

然而,宗收购三鹿的最终目的还不止于此。记者从娃哈哈集团了解到,今年娃哈哈集团已在新疆昌吉、云南大理、宁夏梧州、黑龙江普林、吉林吉林等地投资建设奶源基地。宗后卿表示,建立奶源基地的初衷是因为国家发改委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要有自己的奶源基地。但他也表示,乳源基地建成后的发展方向没有限制。除了为娃哈哈现有的乳饮料产品提供奶粉原料外,还打算基于这五大奶源基地开发婴幼儿配方产品。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三鹿集团(三鹿奶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