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云栖大会“数据流通和企业价值增长”专场中,瓴羊副总裁林永钦进行了《让数据流通释放价值》的主题演讲,剖析了当前企业在数据流通使用中的现状、困境,并深度阐释了企业数据服务枢纽“瓴羊港”如何为企业解决数据孤岛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企业内部数据孤岛现象仍然存在

在数字化时代,人们常把数据比作石油,强调了数据的巨大价值和重要性。然而,面对巨大的数据宝藏,企业却面临着许多挑战。

 “你会使用自己的数据吗?你会用别人的数据吗?你会让别人用你的数据吗?”林永钦的三个提问,揭示了当前多数企业在数据使用中的困境。多年来访问企业,他发现企业间以及企业上下游数据基本不流通,企业获取外部数据也是困难重重。 数据孤岛成为企业数据使用中最棘手的难题,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包括数据的质量、应用构建和安全。企业的沉淀数据不多,加上各种分散会使得数据供给不足;企业场景单一,也会造成数据浓度不够;数据应用构建,需要非常长的周期和不小的成本;另一方面,数据安全对于非技术主营业务的公司又是一笔高昂的成本费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往往会采取自建的方案。然而,自建数据应用需要投入大量的费用和时间。首先,购买资源、购买工具、安装部署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其次,招募团队、审核数据合规合法等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企业需要寻找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一种能够整合多种应用,减少成本的服务平台。企业数据服务枢纽“瓴羊港”由此诞生。   

[MD:Title]

瓴羊港:让企业从有数据到用好数据

林永钦表示,过去瓴羊主要帮助企业进行内部的数据治理,将已有的数据转化为可使用的数据,然而数据发展至今,瓴羊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方式为企业带来的价值还是不够。       

“让数据流通起来,释放它更大的价值”,林永钦这样强调道。 基于过去十多年的数据沉淀积累,瓴羊正式推出了产品——“瓴羊港”,它是定位在数据的流通服务,包含了数据资产、数据流通数据加工与治理,以及数据智能核心等服务。林永钦认为,企业数据服务枢纽与当今世界主要的名港有异曲同工之处,它们的职责都是贸易流通、加工、消费,“瓴羊港”的名称应运而来。

[MD:Title]

一个企业,能在瓴羊港得到什么样的服务?林永钦介绍说,瓴羊港是用于企业“寻、买、管、用”的数据服务平台,从寻找到合适的数据源,到安全地购买,便捷地使用、加工、管理数据,再到顺畅地应用到业务场景中。              

对于它的流通机制,林永钦表示本质上是串联起数据提供方跟数据需求方,数据提供方通过数据表API解决方案等方式进行上港。在安全技术上,平台会对数据源进行审核确保数据源的安全合规,它采用先进的隐私计算和安全屋等技术实现“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确保了数据源、流通过程和使用场景的合规性。

瓴羊致力打造更加繁荣的数据服务生态

事实上,早已有不少企业应用上了瓴羊港的服务,如头部零售企业云积分、宝尊、美登、晓多、卡士等宣布成为瓴羊港的首批客户。       

北交所上市的国内领先电商 SaaS 软件开发及销售服务商美登,将联合瓴羊一起,通过瓴羊港提供的天气数据融合物流线路时效数据,结合温度湿度对鲜花品种的影响效果,提前预测意外天气情况对业务的干扰。预估可帮助美登所服务的供应链商家至少减少1%以上的货损率,帮助美登履约服务效率提升。

会上,林永钦还宣布推出了三年一个亿的瓴羊港繁荣基金与伙伴成长领航计划。该基金会将会用于首批战略合作的企业,以及生态合作伙伴,目的是为帮助开发者和从业者降低使用数据智能产品的门槛,提供工具权益、专家咨询陪跑等权益。而伙伴成长计划领航计划,则是期待能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在数据流通新赛道,共同打造出繁荣的数据服务生态。          

最后,林永钦表示“瓴羊港”作为企业数据服务枢纽有着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它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从有数据到用好数据,释放数据的价值,还可以促进企业间的数据流通和合作。在未来,随着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来,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更加繁荣的数据流通生态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