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传里的优美句子139句摘抄(岳飞传经典句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岳飞传里的优美句子139句摘抄(岳飞传经典句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月到中秋的阅读原文

①又是一年中秋时节。

②窗外月光如泻,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迷人的薄纱,显得宁静而又安详。天上明月如盘,一如我小时候看到的模样。

③天渐渐黑下来。牛和羊都陆续从田间牵回村子,苦累的庄稼人今天比往常早一些收工了。漫长的秋收时节,人们起早贪黑的,收了水稻掰玉米,种完芝麻种黄豆,砍过红麻刨红薯。农活一件接着一件来,真难得歇一口气儿。秋收大忙时节,每家的壮劳力没日没夜地干活,象是在偿还自己祖祖辈辈还没有还完的债。

④月亮出来了,是一轮满月。在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云彩里面,慢慢地移动。月到中秋,家家的喜气都从大人小孩儿的心眼里冒出来。每一家都忙着做饭了,屋顶的炊烟在明亮的月光下白白的,在空中弥漫。村庄开始热闹起来,不时可以听到孩子们的嬉戏声,谁家的收音机里还播放着刘兰芳说的评书《岳飞传》。

⑤一家一户的人们都围在晚饭桌旁边。尽管物质条件比较差,但是到了中秋,还是要讲个排场。红烧猪肉端上来了,厚厚的长条形,上面用褐色色素和调味品打点,油腻腻的、喷喷香,比现在的猪肉要香上许多。自家养的小公鸡也端上来了,接着,乡下的土菜如四季豆啦、洋葱啦、豆芽儿啦、咸鸭蛋啦,也都陆续上齐了。中秋是乡村的“美食节”,满满一桌子,真是寻常难得吃到的美味!除非家里来了稀客,平时绝不会是这么丰盛的。主妇从厨房里出来,洗脸洗手然后入座,全家人算是坐齐了。男劳动力举起酒杯美美地品着,孩子们则急忙伸筷,埋头大嚼,一饱口福。狗儿乖巧地趴在桌子底下,专注地啃骨头。喝酒的人耳根开始发热,菜也吃得差不多了,白米饭一碗接一碗地端上桌子。这时候如果有谁走在小村里,就会闻到整个村子到处都是新稻米和红烧肉的香味儿。

⑥快吃完晚饭的时候,有的小孩也已溜下饭桌,呼朋引伴,背着大人悄悄地潜伏到谁家的菜地里去了。以往他们听大人说,八月半的晚上,端一盆水放在菜地里的豆架或辣椒架下,耳朵贴在水面上,侧耳倾听,准能听到月宫里面嫦娥和玉兔的悄悄话儿呢!在娃娃们的世界里,充满了对这个美好传说的无限向往。他们叽叽喳喳地挤在菜架子底下,眼睛盯着刚刚端出来的半盆水,屏住了呼吸。领头的孩子先把耳朵贴到水面,好像并没有听到什么。别的孩子也一个接一个换着听,还是没有!抬头看看天空中,月亮似乎比黄昏时更高,更圆了,仔细看去,月亮里面影影绰绰的,好像是吴刚在砍桂花树。失望写在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有个捣蛋包乘别的孩子不备,呼哨一声:“听,有声音了!”话音未落,一抬手,“哗啦”一声,把半盆水就掀翻到菜园里。大家嘻笑着、骂着,一哄而散,把菜园子踩个乱七八糟。

⑦月亮已经升到高空,蓝白色的天空比平时更显得高远。村里村外吃过饭的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大家围坐在院子里,各自品评着谁家的红麻长得旺势,谁家的水稻又遭了虫灾。有的三三两两走出村子,到庄稼地里去散散步,也散散心。凉风习习,寒蛩(qióng)等秋虫在愉悦地鸣叫着。白雾茫茫,露水已经打湿了每一片庄稼的油绿的叶子。早种的芝麻正在忙着开花,洁白的花朵垂着青露。仔细倾听,能够听到清脆的“啪嗒”“啪嗒”的露珠落地的声音,更显得几分静谧。

⑧月色如水,村口张家李家,家家都把月饼拿出来一块儿品尝。每家都是那种大约半斤重的老式月饼,厚厚的、圆圆的、黄澄澄的浸润着油彩。掰开来,红色的、绿色的甜丝,无色的冰糖,黄色花生瓣儿,都露出来,让人真想立刻咬上一大口。孩子们围着大人撺掇起来,大人们假装呵斥孩子,一边教育孩子要尊敬老人的道理,一边先掰开一半儿递到老人手里。孩子们有心无心地听着,分得一半块,只顾欢天喜地地跳跃着、品尝着。老人们用所剩无几的牙齿咀嚼着香喷喷的月饼,阅尽沧桑的脸上写满一生的幸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知他们是不是也在思念远方的亲人,祝愿亲人们此时此刻也能够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能够一起赏月,共度良宵!

⑨夜已深沉,月儿更明。朴实的庄稼汉们带着明天的希望,把一个快乐的中秋带回自家小院,带入梦乡。

(文/一竿烟雨有改动)

月到中秋的`阅读题

1.选文主要写了中秋夜哪四个场景,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2.选文以“又是一年中秋时节”开头,有何作用?(2分)

3.从文中摘录相关语句,说明作者对“小时候”中秋夜的记叙顺序。(2分)

4.结合全文,简略说说第⑦段中加横线句子在文中的表达效果。(2分)

5.选文结尾说“朴实的庄稼汉们带着明天的希望,把一个快乐的中秋带回自家小院,带入梦乡”,联系全文内容,说说庄稼汉们的“希望”是什么?(2分)

月到中秋的阅读答案

1.(4分)主要描写了“中秋晚餐、小孩趣事、父辈闲情、同品月饼”四个场景,表达对养育了我的乡土和勤劳朴实父辈的崇敬。(四个场景共2分,每个0.5分;答出“乡土、勤劳朴实父辈”1分,“崇敬”1分)

2.(2分)点题及引出下文对中秋月夜的描写。(每个要点1分)

3.(2分)从“天渐渐黑下来”、“月亮出来了”、“快吃完晚饭的时候”、“月亮已经升到高空”、“夜已深沉”看出作者对“小时候”中秋夜的记叙顺序是顺叙。(摘录时间完整,1分;答出“顺叙”,1分)

4.(2分)该句勾画出一幅田园生活图景,运用引用修辞方法点明谈话的中心,增强文章的生动性。(答出“田园生活图景”, 1分;修辞手法及作用,1分。)

5.(2分)这希望是丰收,是快乐(优美宁静),是幸福,是小孩的健康成长,是亲人阖家欢乐。(意对即可)

月到中秋的阅读题分析

1.试题分析:题干中的“中秋夜”“四个场景”是审题的关键点。审清楚这一点,我们要从四自然段开始寻找“四个场景”。四、五两段写“晚餐”,六段写“小孩趣事”,七段写“大人聊天”,八段则写“家家都把月饼拿出来一块儿品尝”。这样,我们就可以从相应段落中提取。这四个场景,写出了农家的朴实生活与勤劳朴实的性情,表达了对他们的崇敬之情。

2.试题分析:作用,要从内容与结构两方面来回答。从结构上看,它照应题目。从内容上看,它引出了下文。

3.试题分析:看记叙顺序一定要抓住标志性的词语,本文中的“天渐渐黑下来”、“月亮出来了”、“快吃完晚饭的时候”、“月亮已经升到高空”、“夜已深沉”都是标志性的关键性词语,可知,是按时间顺序叙事的,即顺叙。

4.试题分析:“村里村外吃过饭的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从内容上看,写村里的大人们吃过饭后聊天的情景与聊天的内容。从修辞上看,引用了“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写出了聊天的内容,表现了庄稼人的本色。

5.试题分析:根据文章的内容,饭后聊天只谈农事,可知是希望有好收成。根据赏月吃月饼可知是希望幸福平安团圆。根据八段中的“孩子们围着大人撺掇起来,大人们假装呵斥孩子,一边教育孩子要尊敬老人的道理,……,阅尽沧桑的脸上写满一生的幸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语句可知,是希望父(母)慈子孝,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老人身体康健、亲人能够平安等。

记忆碎片

看着窗前来来往往的车子,艾文长叹一声…

“艾文,自从你出院以来你就天天这样,你这是怎么了?”艾文妈妈递给艾文一杯温开水。

“妈,我想凯笛。我想见见他”

“嗯…这个……真的没办法,你也问过好几次了,因为他已经……”艾文妈妈声音越说越小以至于最后艾文完全听不清在说什么…

“妈,凯笛怎么了?你快说啊,是不是真的出车祸了?是不是啊!”艾文突然站起一遍又一遍的问着…当艾文看到妈妈那强忍伤心的表情,他知道了…

“原来那不是幻觉…”艾文手中的杯子滑落到了地上变成了碎片……

记忆碎片作文2

因为无聊,我打开了电脑。这才想起前几天照的照片,这些记忆的碎片似乎也正在列队等待我检阅呢!

鸵鸟起舞

打开第一张,那是我在鸵鸟基地的一张可爱照∶我站在离鸵鸟较远的地方欣赏着鸵鸟,看着它呆呆的站在那里,我想他此时心中涌动着快乐。刚走进鸵鸟世界,我被眼前如此之肚饿的鸵鸟惊呆了相机不由得闪了一下……我顺着鼠标便滑进了照片里∶只见它的双翼悬挂于空中,犹如天鹅起舞,可他无论怎么普扫着地上的尘土也飞不起来,看来它这个表演被肯定失败了。只见它灵机一动,便跳起了优美的舞蹈,仿佛天鹅在飞舞;又像可爱的舞蹈家在尽情表演着……

不知有多少双眼眼球被它所迷惑,只听“啪”的一声,照相机照下这精彩的瞬间。

喂食鸵鸟

鼠标又开始运动了,它蹦到了下一张照片。呵呵,我手中拿着一撮萝卜,正在等待鸵鸟的进攻,思绪又不由得回到当时的现场……不知是谁推了我一把,我又降落于这个鸵鸟面前,只见它那尖长的嘴向我的菜啄来,我淘气的手故意不松,可谁知我平常巨大的力量在这庞然大物的嘴下,确是如此渺小,我手中的萝卜没几下就被它啄去,只听“啪”的一声,一张它光荣的照片又保留了下来。

鸵鸟巨蛋

为了让我的旅游之心随之停留,我便又神秘的溜到另一张照片前来。“啊”,我不由惊讶呼喊了一声,哇,我手中捧着一个巨大无比的鸵鸟蛋,它好重啊,仿佛地上的石头蹦到我手中,我便慢慢欣赏起来……看到这些排列的照片,我心里不由的乐开了怀,鼠标在我的手下不由得舞动起来,旅游时的快乐与兴奋,也随之一点点侵染了我的心……

记忆碎片作文3

记忆的废墟,是人生的经历留下的痕迹。从断井颓坦中想象着当年的原貌,但再也无法复原,重温平淡美好的时光。只能捡拾零落的记忆碎片,来慰藉对光阴逝去的感伤。

一堵被风雨侵蚀的土墙,使我顺着记忆的幽静小路,来到了三间人字脊的茅屋前。屋上的黄草被岁月染成了黑色。木头制成的小格窗上,糊着白白的纸,像是父亲刚刚用浆糊粘上的白纸,透过白色的纸,看见屋里人影在晃动。

轻轻地推开门,看见母亲正在一盏油灯下为我缝制一个新书包,那时的我该是上小学的年纪,看着母亲穿针引线的动作,把长长的影子投到报纸糊就的墙上。在我当时的心里母亲很了不起,把两块从穿过的衣服上裁下的布,对合缝制,便成了书包的样子。再用一块红布剪成一个五角星,缝在书包上,一个崭新的书包,已在母亲手里完成。

借着油灯跳动的火焰,能看清墙上报纸的字。记得做完了家庭作业,我会躺在土炕上,读墙上报纸的新闻,刚上二年级,有些字还认不全,就顺着句子的意思往下猜,天长日久,字认识了不少。有时老师没教过的生字,我却能说出读音和字义,为此时常得到老师的表扬。也为以后的为文打下了一点儿基础。如今再也寻不见报纸糊在墙上的屋子,密密的字迹,像是满天的雨滴落在地上,隐进了泥土。看去,已开满了细碎的花。

上了小学,已和父母分住。我住的屋子,也有一铺土炕,木质的炕沿,被磨得很光滑;炕上铺着一张用秫秸皮编的“细米炕席”,与外间屋的灶台,有一堵用土坯垒就的墙壁隔着,土坯上接梁椭,不知经历了多少年,裂开了很宽的缝隙,每每睡觉,我总是担心墙壁会倒了,在睡梦里被拍在底下。这种担心一直持续了六年,直到老屋被拆除,搬进了新房。

一台两个喇叭的半导体收音机,传来了单田芳老师讲的评书——白眉大侠。我正趴在写字台上聚精会神的听着,在我的世界里已是刀光剑影,好汉聚集。这台半导体收音机,是父亲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买回来的。还没有上学时,收音机成了我的启蒙老师,最喜欢听“小喇叭”和“星星火炬”;曹灿老师略带磁性的声音,讲述着一个个儿童故事——小英雄智斗白匪兵、鸡毛信、莲娃请树神;听得久了,也可以向小伙伴复述。有时也听名著,像《三国演义》、《杨家将》、《岳飞传》;小时候都从收音机里听过。

每当母亲领着哥哥们下地干活,就会留下我看家,唯一的乐趣就是趴在写字台上听收音机。听着听着睡着了,总会被回来的母亲叫醒。有时院子里晾晒的衣服被风刮到了猪圈里,被猪当作吃食撕得稀烂,等母亲回来,当然免不了被母亲一顿暴打。可喜欢听收音机的习惯,却丝毫没有动摇。是一台收音机使我的童年充满欢乐,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搭起了一座通往外面世界的七色彩桥;也是我人生中最早的启蒙老师。

老屋的院子里种满了蔬菜,夏夜的风把蔬菜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一轮满月洒下清辉,照亮了一座农家小院;篱笆下的虫鸣,是夏夜唯一的乐曲,一直伴着人们入眠。

轻轻地关上了柴门,离开了那个童年的世界。我从记忆里走出,想一想零碎的记忆,恍如隔世,在记忆的废墟里闪烁。

记忆碎片作文4

几年未曾谋面的一个姐姐,她说已经认不出我,都变了。如果不仔细看,我也很难认出她来。随着时间的流失,同样消失不见的是我们的样貌,还有对彼此的记忆。

看到她,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我最喜欢跟这个姐姐一起玩儿,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回家。那时候是冬天,下了霜的早上特别冷,月亮还挂在山头,我们走在上学的路上,一路玩着去,摘摘路边的野花,等到太阳升得老高了我们才到学校。

那时候,综艺频道在热播还珠格格,每天中午三集,我吃了午饭就急忙去姐姐家,跟几个姐姐坐在电视机前看还珠格格,离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才匆忙踩着单车去学校。

放学了也要一起回家,也是一路玩着,别人放学了都是匆忙的往家赶,只有我们不急不慢的边走边玩,跟着几个姐姐一起,路过红薯地就去挖红薯,还挖马铃薯,挖马蹄,乐趣多多。

不上学的时候也喜欢粘着她,还记得姐姐们带着我,在天黑时摸到别人家门前的葡萄架下去偷葡萄,去菜园里偷果树上的毛桃,偷柿子。

也还记得,晚上常去她家跟她睡。夏天,我们在楼顶铺一张席子,躺下就能看到满天繁星,听着虫子的叫声入睡。

时间真是把杀猪刀,儿时的很多趣事都历历在目,姐姐却已成家,有了自己美满的家庭,可爱的女儿已经三岁,很害羞,总是要黏着她。再认真看,还是能看出记忆中她的模样。

时间啊!!!

记忆碎片作文5

没有快乐,只有日日夜夜的叹气声……

他, 童年没有快乐,记忆的碎片,散散落落的,散散落落的,记忆永远只停留在睁开眼看见那个陌生男人的瞬间,想到这儿,泪水慢慢的滑落,没有声音……

他,当那个陌生男子的义子,说是义子,莫不如说是看别人眼光生活的动物,天天要看别人异样的眼光生活,像奴隶,端茶倒水, 做那男子的妻子的出气筒,吃鞭子,顶花瓶,甚至趴在地上学狗叫,看见周遭的人用讥讽的语言嘲笑他,但,必须撂下自尊,眼圈里含着泪,是如此如此的卑微……

他,渴望记忆,以前的记忆, 就像一扇锁坏了的门,无论如何,无法打开,但对记忆的渴望使他一次又一次的拼凑仅有的记忆碎片,但却换来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甚至头痛得死去活来,简陋的小房子里传出绝望的苦笑……

在他缺失的记忆里无法忘记那一天,正当他喂鸭子时,那男子站在可怜的他的身边,当他刚回头要叫“干爹”时,那个男子很随意的说了一句,在那之后……

他告别了那男子,去自由的闯荡了,自由伴随在她的左右,潇洒的微笑终于在他的脸上绽放了,终于不用在记忆碎片中痛苦的他,一身轻松……

这句神奇的话就是“丢了记忆,有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去创造更精彩的记忆嘛,一直在追潮过去,不如向未来看齐,真是懦夫!”

请问你是懦夫么?

记忆碎片作文6

说到剪辑,我想起的第一部片子就是诺兰的《记忆碎片》,记忆碎片影评。

我一直想用个方法准确的形容一下这个片子的剪辑,像切香肠,切碎成一段一段又一段,再倒叙正序交叉把它串起来。从前看这部片子觉得好神奇,硬是剪得复杂多样答案不一;后来去年又出现了部《云图》,硬是把6个故事切碎重组,貌似想让观众腾云驾雾。

虽然两部片子的剪辑形式差不多,不过,作为一名诺兰的粉丝,我还是忍不住为他这部初期的作品摇旗呐喊。其实应该像切碎了一把标尺,按照刻度10-1-9-2-8-3-7-6-4-5的方式排序,倒叙是彩色的,正叙是黑白的。这种交叉剪辑的方式让观众不敢懈怠,生怕看漏某个环节导致不知所云。

蒙太奇(法文:Montage)是音译的外来语,原为建筑学术语,意为构成、装配。后来,电影借用这个概念,使其逐渐成为影视制作的一个专用术语。

简要地说,蒙太奇就是根据影片所要表达的内容,和观众的心理顺序,将一部影片分别拍摄成许多镜头,然后再按照原定的构思组接起来。一言以蔽之:蒙太奇就是把分切的镜头组接起来的手段。

按照这样的解释,要我说,《记忆碎片》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和观众的心理顺序正相反,先按镜头拍摄组合成一个故事,再把这个完整的小故事切碎成N段,惨不忍睹,又用非线性的叙事组合讲述出来。

这大抵是悬疑惊悚故事最出彩的技巧。没有人抵得过结尾的翻盘大逆转,哪怕你已看得昏昏欲睡稀里糊涂…而其实我敢保证,只要你有探索的欲望,它绝对有让你精神抖擞看下去的劲头。

影片开头主人公杀了一个人,然后倒叙一步一步告诉你他怎么杀的、为什么杀;正序一步一步告诉你他是怎样一个人、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人…然后你充满同情,和患有失忆症的主人公一样表现出迷茫、困惑、不安,却有坚定、执着的精神状态…最后,影片结尾主人公又杀了一个人。

看过片的朋友,无法忘记的应该是主人公的拍立得相机和满身的纹身。作为一个只有10分钟短期记忆的人,这两样东西仿佛必不可少;切碎的剪辑,这两样也作为了主要线索,照片拍下了人物、场景,纹身写下了原因、事实…让探索一步一步进行。

最初看完《记忆碎片》那阵,鼓动我买拍立得相机的神经。于是,我就买了,后来用得很少,因为我好像是买来送人的,很乱精神。偶尔吃西餐的时候,切碎披萨、牛排,打乱,一块一块细细品尝…

会想:世界仍然存在?我要相信世界不是我想象出来的,我要相信我所做的事仍有意义…尽管它每天重复的频率比较高。

我蛮喜欢中文片名的翻译,《记忆碎片》,和影片的剪辑一样,切碎的蒙太奇。关于记忆的片子很多,经典的也不少,大多是关于科幻什么的;而像这部切得这么碎的,又是现实版,还真独一无二。而《云图》,是以时间为主线,6个故事的切换穿插,还是没有这部来得有味道。

英文片名《Memento》,纪念品,引起回忆的东西。我觉得人的一生就是记忆碎片的索引,所以,人们活在自我的价值中。

记忆碎片作文7

被人推荐大名鼎鼎的诺兰的电影,对他除了《黑暗骑士》之外知之甚少,于是乎抱着学习和膜拜的心态看了这部十年前的电影:晕,非常之晕。 本片讲述的是一个男子要为死去的妻子报仇,他有短期记忆缺失症,随着记忆碎片的呈现和拼接,大量真相缓缓浮出水面。 看了大量资料和剧情解构之后,才稍稍的缓过神来。以我的智商和个性不太愿意去深挖这类高智商悬疑电影的种种细节。一方面,是觉得能力有限;另一方面,觉得挖得太深也没什么意义,走的越深争议越多,还会不断地衍生出新的问题来,到头来还是只有头破血流。或许,这类电影在剧情上本来就是有某些漏洞的,或是导演也没给全片下一个整体定义的,观众在剧情和细节上争的越凶就越说明电影的成功,

我只想从本片的整体上简单说两句。本片好,到底好在哪里?是不是看不懂,看着晕就叫好?当然不是。本片好在它的复杂性,对人性的某种思考,以及结构上的标新立异,最后就是留出了大量空间给观众思考。以至于看完之后,一阵晕头转向,淡淡地吐出一句:还是再看第二遍吧。 它的复杂性又体现在哪里?本片的故事很简单,导演采取的是倒叙为主,顺叙辅助,倒为彩色,顺为黑白,到了某些时间点上这两条线是会交错的。所以,我们惊叹它连接得如此完美且有新意。有人做了一个假设,本片要是平铺直叙会很一般,个人认为这种假设很扯淡,也完全没有必要。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不仅仅是故事的呈现,导演会想办法用自己的东西把剧情,结构,表演,结局全部都带出来,如果处理得好,这无疑是个好导演。这就像不同的厨师会用同样的材料端出不同的菜品来,而这菜品在食客那里有低劣之分。

看完本片,我对克里斯托弗·诺兰又有了深入的认识。这绝对是一个好导演,这是一个将来可以统治好莱坞的导演,也是未来导演界头一号的有利竞争者。在驾驭类似题材的时候无疑都体现了他的功力,在日益商业化,场面化的好莱坞,他又重新诠释了什么叫电影剧情和电影结构,这当然会耗费大量脑细胞,但这种耗费是值得的。 拍这样的电影是会给年轻导演带来希望的。投资少,场面小,都不是问题,精心打磨的剧本,纯熟的电影技法,独到的结构,都足以让一大帮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在好莱坞有一席之地。 要说到本片的思想内涵和人性的探讨上,到底能不能挖?要挖也是可以挖的,就男主人公身上就能挖出不少东西,但却真没那必要。这类影片,就像是导演在尽情地展示他的电影才华,你的每一次疑惑都是他的满足。在这种情况下,要表达什么要体现什么都不再重要了,因为就电影本身而言它已经很成功了。如果你要挑毛病,前提是你必须完全看懂此片,并深谙各个细节,否则你拿什么来挑毛病?但要完全做到这两点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导演高明的胜利了。 本文没有剧透,仅说电影内容之外的东西。如果要挑战脑细胞,推荐你看这部《记忆碎片》,如果看过了,不妨重温一下,绝对还有东西可挖。

记忆碎片作文8

拾起童年的记忆碎片 (1上) 岁月渐渐消逝在了人群中,我捉不住它的影。但是童年的记忆却烙印在了我的心底,是久远的记忆,如香酒,那么纯,让人回味。沙漏记录着我们的童年,直到现在,童年的往事历历在目。 耳畔没有风铃的'悦响,若有,山涧会更加有色彩。 那里有大山,有长河。童年的记忆都尘封数年。 那便要从老家说起了。 老家的山并不比贵州的山险恶,站在山腰,你会感觉到胆战心惊,那时的孩童都必须跨越大山去小镇上读书。走山路起码也要1,2个小时,若要说来回加起来也就有3个多小时。山路都是由阶梯砌成的,有的地方没有。那么的树很多很多,也很茂盛,甚至那里也有许多恐怖的传闻。 后来渐渐的我们老家的上面新建了一个学校,很小很小,当时甚至连旗杆都没有。我在读幼儿园吧,上课也要自己从家里带板凳去,那个板凳很长,可以坐两个人。那个时候应该是我和同桌轮流带板凳吧。

我们童年的脚印都刻在山涧中,还有的都留在了当时的校园。 那里显然是很空旷的,校园除了两个教学楼(都只有一层),一个是幼儿园和五年级(记忆中好像是这样的)另外一个教学楼是其它年级,每个年级就一个班,当时我的姐姐在上六年级,她上课的时候还经常把我带在她的身边,坐在她的旁边,她认真地听老师上课,而我却坐在她的旁边东张西望,那个时候我只是图一时的好玩罢了。 那里的老师很严格,晚上的时候经常把同学留下来,直到你背完了书才可以回家,甚至有的时候不会背,老师会用教鞭来教训你,这也是司空见惯的了。我的印象里早已没有老师的轮廓了,就连他是男是女我也不清楚。 哎!岁月不止步啊,童年就这样过得很快很快。用的板凳。

记忆碎片作文9

突然不知道该从何下笔,或许三年的时间太长,以至于我们忘记了那些日子,那些充满欢笑声的时光。

连续好几周打电话,只有嘟嘟声。

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只是晚上睡觉前,一遍一遍的回忆着,然后带着微笑入睡。深深的思念,不用向谁诉说,因为,没有人会懂。

还记得那个漂流瓶么?恩,我们的愿望没有实现,而它,也早已消逝。或许,中考那年夏天开始,我学会只相信自己,我学会不再谦卑。

独自走在校园的路上,中午,享受这难得的安宁,突然想你在身边,然后我们手牵手。

想念你的笑容。

生活像是一首快歌,让我无法喘息。

我只是其中的一个音符。

生活像是一涓溪水,缓缓地流淌着

我只是其中的一只小蝌蚪。

期待我们再相见的那一天,大概我会说“倩倩,长高了啊!’

或许我们都会领着自己的另一半,然后感受到彼此的幸福。

又或者,有一天,我们擦肩而过,彼此陌生。

你会记得我的名字么?会记得有这样一个初中同学么?

记忆碎片作文10

记忆中,很多事如同沙滩上的脚印,当海浪卷来的时候,那些脚印,就会被海水冲淡了。我并没有关于她与我太完整的记忆,有的只是惺惺碎片,但我一直在努力拼凑着。

——题记

自初中以来,我结交了个很棒的朋友。有一天她忽然问我:“跟我在一起快乐吗?”我先一愣,然后用力的点点头,笑嘻嘻的回答:“当然,因为我们可是‘臭味相投’的好搭档啊!”屋子里回荡着我们爽朗的笑声。

它就像我的知己,我们每次都会腻在一起,相互谈心。

近了臭远了香,我们之间也发生过很多不愉快的事情。

那天放学,我的心情糟糕透了,我们和几个同学一起回家,到车棚后,我把车子推出来,看见他的脚在我的车轮旁,我当时也不知怎么想的,推着车子,径直从她脚边“轻轻”压过,她“啊!”一声,我没多想也没看见他生气的表情,我只听见微微的听见“哼,干什么啊!”,然后她就朝前边大步的向前走去,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他才生气的。他就这样走着,头也没回。我渐渐有了愧疚的感觉,可心里也不是很舒服,就没有去追她。直到第二天早上,她来找我,我们这才恢复了宁静。

这样的事大大小小共经历了5、6次,这些事情都是由我引起的不愉快,可每次生过气后,第二天也就什么事也没有了。

事实上,我真的非常喜欢她,尽管我对她不好,尽管我有些嫉妒她,尽管我偶尔突然很讨厌他,但喜欢永远都很多。她可爱,但有时傻傻的,他聪明,但有时笨笨的,她很善良,但有时,像个可恶的“小恶魔”……

我希望这些记忆碎片能时刻唤醒我,让我记住这个好朋友。

让那些痛苦地记忆随海水一起,被时光冲淡。

——后记

①又是一年中秋时节。

②窗外月光如泻,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迷人的薄纱,显得宁静而又安详。天上明月如盘,一如我小时候看到的模样。

③ 天渐渐黑下来。牛和羊都陆续从田间牵回村子,苦累的庄稼人今天比往常早一些收工了。漫长的秋收时节,人们起早贪黑的,收了水稻掰玉米,种完芝麻种黄豆,砍过红麻刨红

④ 月亮出来了,是一轮满月。在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云彩里面,慢慢地移动。月到中秋,家家的喜气都从大人小孩儿的心眼里冒出来。每一家都忙着做饭了,屋顶的炊烟在明亮的月光下白白的,在空中弥漫。村庄开始热闹起来,不时可以听到孩子们的嬉戏声,谁家的收音机里还播放着刘兰芳说的评书《岳飞传》。

⑤ 一家一户的人们都围在晚饭桌旁边。尽管物质条件比较差,但是到了中秋,还是要讲个排场。红烧猪肉端上来了,厚厚的长条形,上面用

⑥快吃完晚饭的时候,有的小孩也已溜下饭桌,呼朋引伴,背着大人悄悄地潜伏到谁家的菜地里去了。以往他们听大人说,八月半的晚上,端一盆水放在菜地里的豆架或辣

⑦月亮已经升到高空,蓝白色的天空比平时更显得高远。村里村外吃过饭的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大家围坐在院子里,各自品评着谁家的红麻长得旺势,谁家的水稻又遭了虫灾。有的三三两两走出村子,到庄稼地里去散散步,也散散心。凉风习习,寒蛩(qióng)等秋虫在愉悦地鸣叫着。白雾茫茫,露水已经打湿了每一片庄稼的油绿的叶子。早种的芝麻正在忙着开花,洁白的花朵垂着青露。仔细倾听,能够听到清脆的“啪嗒”“啪嗒”的露珠落地的声音,更显得几分静谧。

⑧月色如水,村口张家李家,家家都把月饼拿出来一块儿品尝。每家都是那种大约半斤重的老式月饼,厚厚的'、圆圆的、黄澄澄的浸润着油彩。掰开来,红色的、绿色的甜丝,无色的冰糖,黄色花生瓣儿,都露出来,让人真想立刻咬上一大口。孩子们围着大人

⑨夜已深沉,月儿更明。朴实的庄稼汉们带着明天的希望,把一个快乐的中秋带回自家小院,带入梦乡。

(文/一竿烟雨有改动)

1.选文主要写了中秋夜哪四个场景,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2.选文以“又是一年中秋时节”开头,有何作用?(2分)

3.从文中摘录相关语句,说明作者对“小时候”中秋夜的记叙顺序。(2分)

4.结合全文,简略说说第⑦段中加横线句子在文中的表达效果。(2分)

5.选文结尾说“朴实的庄稼汉们带着明天的希望,把一个快乐的中秋带回自家小院,带入梦乡”,联系全文内容,说说庄稼汉们的“希望”是什么?(2分)

参考答案:

1.(4分)主要描写了“中秋晚餐、小孩趣事、父辈闲情、同品月饼”四个场景,表达对养育了我的乡土和勤劳朴实父辈的崇敬。(四个场景共2分,每个0.5分;答出“乡土、勤劳朴实父辈”1分,“崇敬”1分)

2.(2分)点题及引出下文对中秋月夜的描写。(每个要点1分)

3.(2分)从“天渐渐黑下来”、“月亮出来了”、“快吃完晚饭的时候”、“月亮已经升到高空”、“夜已深沉”看出作者对“小时候”中秋夜的记叙顺序是顺叙。(摘录时间完整,1分;答出“顺叙”,1分)

4.(2分)该句勾画出一幅田园生活图景,运用引用修辞方法点明谈话的中心,增强文章的生动性。(答出“田园生活图景”, 1分;修辞手法及作用,1分。)

5.(2分)这希望是丰收,是快乐(优美宁静),是幸福,是小孩的健康成长,是亲人阖家欢乐。(意对即可)

更多岳飞传里的优美句子139句摘抄(岳飞传经典句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