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草蛇灰线的情节艺术(红楼梦中草蛇灰线的写作方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红楼梦草蛇灰线的情节艺术(红楼梦中草蛇灰线的写作方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所谓草蛇灰线,其实是来源于一种自然现象,常用来形容一篇文章的神秘或不确定性。

0755到79000被业内高度评价,不仅具有纯粹的艺术价值,还有更深的社会意蕴。毫不夸张地说,它是那个时代的百科全书。

就其写作手法而言,各家一直都有精彩的讨论。但最引人注目、最集中的一条,可以概括为八个字:

草灰线,千里脉。

粗略看这个评论,龙妖妩媚,有些有缺尾的意境,真的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尤其是对于一些初入文学批评的初学者,更容易陷入巨大的迷雾中无法自拔。

事实上,只要我们知道并掌握了蛇在草丛中爬行的规律,我们就能基本上理解这种创作手法。59660.68668686661

蛇在草丛中的奔跑,尤其是受惊的蛇,是不规则的直线轨迹,急如骤风,快如闪电。疏忽之后就没有了它的踪迹,也很难再看到它的踪迹,但是有它爬行的清晰痕迹。

这是自然现象,真正的草蛇灰线。

这种创作手法运用到文学作品中,就产生了一种变幻无常的文学映射效果,很像一条蛇在草丛中爬行的样子。它有过影像和阴影,但很难真正识别和统计线索。

所以我们用它来描述一部文学作品的创作手法或写作特点。

曹雪芹的《红楼梦》无疑是这种创作手法的优秀代表作品,也向我们展示了杰出文学大师的精彩创作风格。

图片来自互联网

草灰线是书中埋下的诸多前因后果的伏笔《红楼梦》,如袭人的汗巾,经宝玉之手,变成了蒋玉菡之手,埋下了“羡煞优伶,不知公子有缘”的伏笔巧姐和巴内尔之间交换佛手柑礼物也象征着巧姐的目的地。惜春开玩笑说,他要剃头做嫂子,最终要‘独留古佛旁’。宝玉常对黛玉说,你死了我就出家。果然,黛玉死后,宝玉出家了。还有毕宝钗的“算盘”神话,“恩爱夫妻不及冬”,与宝玉结婚后,“梅绮案难结”,宝玉出家,宝钗守寡,夫妻难终。爬上树枝的小红和开车出去的薛倩身上也有草和蛇灰线的痕迹。

更多红楼梦草蛇灰线的情节艺术(红楼梦中草蛇灰线的写作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