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九个地区为什么叫八闽(八闽大地指哪八个地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福建有九个地区为什么叫八闽(八闽大地指哪八个地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福建有九个设区市和一个综合实验区(平潭),但为什么叫“八闽之地”?

关于八闽的起源,有四种学说。

第一个声明

福建在古代是福建的一片土地。唐代分为福、建、全、张、亭五州,分别是福、建(今建瓯、武夷山、浦城)、全(今莆田、泉州、厦门)、张、亭、南涧(今南平、尤溪、将乐、邵武、光泽)。

福建永定土楼

北宋分八州八军(府、建、全、张、亭、南建六州,邵武、兴化两军)时,南宋分八州八军(府、全、张、亭、南建五州,建宁府、邵武、兴化两军),元分八路,故称八闽。

第二个声明

福建省在元代分为福州、兴化、泉州、漳州、建宁、延平、汀州、邵武八路,明代改为八府,故称福建八路。

梁业山,福建《玉龙下山》林建德摄

第三个声明

中原地区战乱频繁,最早进入福建的有林、黄、陈、郑、詹、邱、何、胡等。他们属于中原的一个大家族。进入福建后,先在闽北(今南平)、晋安(今福州)定居,后逐渐向福建及闽南沿海地区扩散。他们在历史上被称为“一关杜南,八姓入闽”。

福建宁德太姥山

第四项声明

南宋有1府5州2军,故又称“八闽”。

福建简称“闽”。历史上也有过“七民”、“八民”、“九民”等别称。据古书《周礼夏官职方氏》“辨其国、国、都、藐视之民,四夷、七苻坚、九浣熊、五戎、六狄。”这里的“七闽”是福建在史书记载中出现的开始,也是福建简称“闽”的由来。

福建武夷山

东汉郑玄注:“福建颇异……四、八、七、九、五、六,周所服国数。”唐书贾:“熊叔居蛮,子孙分七种,故称七民。”“七闽”是指周代分散在福建和浙江南部的七个部落,以蛇为图腾。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有云:“福建,东南越,蛇种。”

福建自古就有拜蛇的习俗,有些地方至今仍有遗留。如长汀有蛇山庙,漳州南门外有古蛇王庙,平和县三平村尊蛇为“侍童公”,南平张湖坂流行正月蛇王节和蛇灯活动。

清代嘉庆年间,蔡永奎(福建晋江人)在《西山杂志》一书中对“七民”又有解释:“古篆书说明,皇帝把盘瓠的张敏分为七个民族:全郡的畲族、三山的畲族、剑川的高山、邵武的武夷、张延的龙门湖、张钧的兰台坞、甘婷。

这是由于后世的联想。最明显的就是古代没有“客家”人。自周朝以来,福建被称为“闽”已近3000年。在古代福建,“闽”字常用于行政机构。如秦设闽中郡,汉封闽越国,南朝设,五代王建立民国。

福建漳州东山岛

“七闽”曾被用来指福建一带。比如北宋年间,福州人蔡伯熙,四岁就能写诗,是个神童。宋真宗的赵恒送给他《赐蔡伯唏》首诗,受到高度赞扬。第一句“七闽山水皆美景”,高度概括了福建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

大文豪苏东坡在《送张职方吉甫赴闽漕六和寺中作》诗中说:“空令吴公子怨,青山在七里外。”此外,苏东坡在文章《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中还说,江西赣州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江西的地理位置

明代福建省八路改为福州、建宁、延平、邵武、兴化、泉州、漳州、汀州。明清时期,福建仍保持着八府建制。从宋朝到清朝的九百年间,福建大部分时间维持八府制,因此被称为“八闽”。

福州王祠内有“八闽祖师”牌匾。据说这是宋太祖的赵匡胤写的。然而,这种说法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赵匡胤死于976年,而福建在十年后才统治了八个州(军队)。北宋时福建习惯称为“七闽”,“八闽”之名兴盛于南宋。

相传岩山有108处天然岩景,俗称岩,有南宋朱题写的“八闽岳祖”碑文。南宋泉州知府王在国务院衙门写道:“八闽之形,无与伦比;四海人文第一民族。”元代《乌海《游鼓山记》云:“府(州)为闽、闽之都。”明代邓应奎《君山歌》有一句话:“八闽之丘壑,奇也。”至今,福建人都自豪地称自己可爱的家乡为“八闽大地”。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福建有九个地区为什么叫八闽(八闽大地指哪八个地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