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的特点是什么(鄂尔多斯的特点和风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鄂尔多斯的特点是什么(鄂尔多斯的特点和风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地形要素

鄂尔多斯的自然地理环境呈起伏状,西北高东南低,地形复杂,东北、西两面被黄河环绕,南部与黄土高原相连。地貌类型多样,有绿草如茵的草原,也有开阔起伏的高原;鄂尔多斯有五种地貌类型,平原占土地总面积的4.33%,丘陵占18.91%,起伏高原占28.81%,毛乌素沙地占28.78%,库布齐沙漠占土地总面积的19.17%。

2.气候特征

鄂尔多斯属北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区,冬、夏、寒、热变化较大。多年平均气温6.2,日最高气温38,日最低气温-31.4。多年平均降水量348.3mm,多集中在7、8、9月,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0%。年平均蒸发量为2506.3毫米,是降水量的7.2倍,最大值出现在5-7月。全年盛行西风和偏北西风,年平均风速3.6m/s,最大风速22m/s,最大风压0.6kN/m2。

3.自然资源的特征

鄂尔多斯东部草原省有典型的草原动物,如羚羊、刺猬、黄鼠狼、黄鼠狼、赤狐、野兔等。在爬行动物中,条纹蛇、斑点蜥蜴和草原沙蜥是优势物种。在西部荒漠草原省份鄂尔多斯,主要有瞪羚、子午沙鼠、短耳仓鼠、羽尾跳鼠、五趾颅跳鼠、长尾日本三趾跳鼠、虎鼬、沙狐、大耳刺猬等。由于沙漠中的高辐射热,由地面温度孵化出来的沙蜥形态各异,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代表物种有沙漠蜥蜴、变色蜥蜴、密斑蜥蜴。

更多鄂尔多斯的特点是什么(鄂尔多斯的特点和风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