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故意害死关羽(刘备让诸葛亮杀关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故意害死关羽(刘备让诸葛亮杀关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有人说关之死是刘备的一个阴谋?刘备为什么要设计除掉关羽?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边肖的相关内容。

勾结刘备诸葛亮杀关羽一点都不神秘,因为根本不太可能发生。得出如此肯定结论的依据是什么?那我们来看看情况吧。

第一,诸葛亮的隆中对不是三分天下的战略,而是统一全国的大战略,关羽将军是其中的关键。

刘备参观草堂时,诸葛亮为刘备制定了发展战略。孔明当时告诉刘备,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无法与之抗衡。孙权不肯有江东,所以可以做盟友。荆州、益州是夺取天下的基础。夺取两州后,“西系诸军,南系蛮夷,外系孙权,内管政事”,那么刘备称霸天下的条件就满足了,剩下的就是等待时机了。

天下变局,“命一将军(即关羽)引荆州军至万、罗,将军(即刘备)引益州人出秦川”,天下人自然争相支援响应。此时“霸可得,汉可兴。”

南阳就是现在的南阳,罗就是洛阳,关出荆州直接攻占中原,而刘备可以出蜀川攻占陕西关中之地。同时也可以要求孙权发兵攻打合肥。历史上只有关羽一个。襄樊之战,曹操已经被吓到了。如果三军齐出,曹操就危险了。

从诸葛亮统一天下的战略来看,关羽驻守荆州是整个统一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诸葛亮没有理由害关羽。在统一天下之前,刘备绝对不会排挤关羽。

第二,刘备和诸葛亮没有救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刘备称汉中王,拜关羽为前将军,取“假节”称号,为荆州刺史。关羽假节很多,自己有调配荆州军马的权力,战时不用汇报,不用请示,可以斩杀将领和士卒。

关羽立即率兵从江陵北上,攻打曹仁镇守的襄樊两城。当年八月,关羽水淹七军,降班,斩首庞德,成为中国大国,达到了他人生的巅峰。就连曹操钦点的荆州刺史胡秀、南翔太守傅芳也在关羽的神威下主动投降了关羽,曹操处的贼也纷纷响应。曹操吓得大叫迁都。

这样的大好形势给刘备和诸葛亮的印象是关羽一个人足以拿下襄樊。结果没想到,关羽围攻襄樊两城两个多月,却没能攻下。而曹魏援军黄旭、张辽等人也纷纷发兵支援被困的曹仁。

到11月,黄旭已经收集了足够的军事力量,并使用了转移注意力和包围地面的战术来击败增援部队。他扬言要攻打周边的头人,实际上却在小夜曲中攻打四陵,迫使关羽亲自带五千骑兵支援,成功击败关羽,突破关羽对襄樊的围攻。关羽无奈带兵撤退,被吴军围困在麦城。当年十二月,关羽突围时被杀。

关羽十一月战败,十二月被杀,用了不到一个月。襄阳到成都直线距离近800公里,加上崇山峻岭,古代交通不便。战败的消息传到成都,也要半个月。刘备得到消息后,做好了救援准备,从准备到出兵,加上路上的时间,无论如何也赶不上。而且,吴军是他们的老巢,刘备当时在楚平、汉中,而驻扎在刘封的尚勇,当时刚刚平定。士兵是从哪里来的?营救关羽需要支援多少士兵?这些都不是一个巴掌能决定的。然后关羽死了。

第三,关羽的死主要是因为关羽自身的原因。

关羽在急需粮草和人员的时候,不应该胁迫糜芳和石人二将。他要先安抚他们,战后再按规定奖惩。毕竟要保证后方无后顾之忧,需要两个人坚持。只要关羽善待他们,糜芳和石人就不会这么快被孙权投降。只要他们送信来统治关羽,关就及时撤军,解救他们。至少关羽会保命。

最重要的是,诸葛亮的策略是联合孙权,而关羽不仅拒绝了孙权的求婚,还骂了孙权。同时不打招呼就抢了孙权的粮食。而孙权却被曹操哀叹为“生子当如孙仲谋”。他为什么要放手?

就连关羽的错误也无法避免。如果他的信息是及时和周到的,他就不会在撤军时与吕蒙反复通信。他天真地想让吕蒙把江陵和公安还给他,他就不会一败涂地了。正是因为与梦露的多次书信往来,梦露借助关羽士兵的家书,成功瓦解了关羽的军队,关羽只有死路一条。

关羽不懂外交,他的战略远不如黄旭、吕蒙等人。再加上他高傲的性格,注定了他的败亡,真的和刘备、诸葛亮关系不大。

第四,荆州对刘备意义重大,因为关羽失去了荆州,导致天下三分。

从诸葛亮的《隆中对》中,我们已经知道了荆州的关键地位,关羽是隆中对的大将。但由于关羽过早北伐,加上关羽骄横大意,兵败如山倒,荆州失守,彻底破坏了诸葛亮为刘备制定的统一大纲。

刘备发动东征,其中有报复关羽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刘备想重新夺回统一天下的战略布局。话,地理位置,和谐,关羽没看地理位置,盲目北伐,丢失了地理位置。刘备留下的是汉室的和谐。如果刘备能预料到关羽的失败,早就做好了准备,保证荆州不丢,只要荆州不丢,关羽自然不会死。

所以刘备和诸葛亮是真心想除掉关羽,没必要上荆州。如果刘备和诸葛亮准备在荆州除掉关羽,那么刘备就不会发动夷陵之战,就必须夺回荆州。

如果非要搞阴谋论的话,刘备应该没有除掉关羽的动机,但是诸葛梁耀可能已经猜到了关羽北伐的结局。因为诸葛亮很了解关羽,当关羽威胁夏之时的时候,诸葛亮应该猜到关羽的败亡已经不远了,但是他就是不肯说。这样,在刘备死后,他全权负责蜀汉,消除了一个障碍。然而,诸葛亮献身于蜀汉,他死了。他一生以收复中原、光复汉朝为己任,不应该这么自私。

更多刘备故意害死关羽(刘备让诸葛亮杀关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