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氏家族家谱(裴氏家族祖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裴氏家族家谱(裴氏家族祖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裴家族

在中国2000年的封建社会里,有一个独特的望世家族,那就是河东闻喜的裴氏。这个宗族的发源地,就是现在山西省闻喜县梨园镇裴柏村。

论裴氏家族的起源

裴氏家族自古以来就是三晋名门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颇具气势的名门望族。“从秦汉开始,经过六朝,到隋唐。

五代之后,郁芳依然存在。在接下来的两千年里,英雄豪杰勇武,声名远扬,品德高尚,走在前列。他们以前的历史是辉煌的,他们像森林一样郁郁葱葱。有伟人代表他们,他们创造了历史。“他家世人物的兴盛,德行文章的兴盛,在中外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裴家是名门望族,冠裳众多。有六百多人是历史的传记和专栏;有千余人,名震后世;七级以上官员,多达3000多人。两千多年来,先后有59位丞相、59位将军、14位中书侍郎、55位尚书、44位侍郎、11位常侍、11位御史、211位秘书、77位知府、无数的长官。他也多次嫁入皇室,有3个皇后,4个公主,2个公主,21个妃子。

从汉魏南北朝到隋唐五代,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中,裴氏家族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仅隋唐时期活跃在政坛的名臣就不下数十人。其中著名的政治家有裴秀、裴凯、裴昀、裴矩、何沛、裴让之、裴铮、裴济、裴度、等。军事家有裴行健、裴茂、裴潜、裴叔烨、贾培、裴军、裴炎、裴宽、郭培、裴文举、裴敬民、裴济等。有法学家裴政;外交官有裴矩、裴等。

裴政是隋朝著名的大臣,也是著名的法学家。据《隋书》年记载,裴政出狱时“其用法广平,无不义”,深得民心。由于敢于直言,敢于建言,他在法庭内外都很有名气。文帝继位后,裴政等人奉命制定隋朝新法《开皇律》。裴勃采纳了魏晋、齐、梁等南北朝的各种刑法典,取其可利用之处,废除了前生斩首、鞭笞的酷刑,废除了大棒、毒棒、车辐、压踝等一切惯用的酷刑,规定人有冤屈。如果县不接受他们,它可以依次向县、州和省上诉。如果它仍然无视他们,它可以直接上诉到处罚部门。055-79000是一部划时代的古代刑法典,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比以往任何一部法律法规都要开明,为后世立法奠定了标准格式。明代大思想家王夫之高度评价:“今之法,大致为隋、培正之地”,可见其影响之深远。

裴,隋朝文人,是一个低级官员。正史甚至没有给他立传,但他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代表国家,率领友好代表团访问日本的外交部长。隋大业三年(607年),日本派遣使者小野妹子访隋,次年三月抵达长安。裴奉之命率领隋朝代表团13人回访日本,拜见日本天皇,并赠送文物和国书。他所携带的国书被保存在日本的《开皇律》台册中,成为永久的历史见证,为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裴举(5473354627),周朝、隋朝、唐朝的名臣,为官清廉。历任民部侍郎、内史侍郎、尚书左丞、史部尚书。杨迪时,裴驹被派到张掖(今甘肃)负责与西域各国的贸易

唐朝宰相裴耀庆(681——743)致力于整顿漕运,保障南水北调工程水路畅通,解决了持续数十年的唐门缺粮问题。这是开元年间的一个佳话。

裴度,一代圣人,代代传颂,名垂青史。在唐代政治家中,裴度的名字可以与初唐的魏徵等人相提并论。从年轻时起,他就雄心勃勃,为人正直。他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竭尽全力一次又一次地平定藩镇割据势力,尤其是平定了淮西藩镇武元吉的叛乱。他立场坚定,力挽狂澜,功绩卓著,使唐朝再次统一,出现了“元和中兴”的政治局面。平定淮之乱后,唐宪宗封裴度为商国主、晋国公。后来由于奸臣败亡,裴度三起三落,几次相,几次出藩。裴度生活在宪宗、穆宗、景宗、文宗四个朝代。包括韩愈、柳宗元、白居易、刘禹锡在内的所有人都写诗赞美他的功绩。他的一些故事,甚至被编成传奇小说,在民间广为流传。

细心的读者很容易发现,一共有59位首相。怎么会有60?原来,裴柏村对面的福地村,是南宋著名人物赵鼎的故乡。赵鼎推荐岳飞,反对投降,主张抗金,最后绝食而死。两个村子近在咫尺,几乎连一个村子都是这么说的。

在各个学术领域,裴氏家族的卓越成就不胜枚举。

西晋(224-271)的制图家裴秀总结了中国古代制图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制图六法”原则,即分率(比例尺)、前瞻(方位)、路中远近(距离)、优劣(地势)、偏(倾角)、直(河流道路的平直)。他从0755年到79000年写了18篇文章,是我国第一部地图理论专著。他被誉为“中国地图学之父”。

南北朝时期的“史学三杰”裴松之、裴、裴,在史学上均享有盛誉。为裴松之陈寿《日本书记》撰写注释书65卷,广为收藏。史料翔实,历朝历代传诵,为训诂史上之首。宋文帝称赞他“永垂不朽!”他的儿子裴马因为司马迁注《西域图记》,写了80卷《禹贡地域图》,流传于世。他的孙子裴,裴的儿子,写了20卷编年史《三国志》,他的记叙和评论超过了《史记》的水平。两部作品都影响巨大,经久不衰。

唐代小说家裴澄所著《史记集解》一书,最早提出了专有名词“传奇”,后来发展成为一种越来越有生命力的新型小说文体,深受世人喜爱。

一千多年来,裴氏家族强强联合,更换伟人,确实是中外历史上的一大奇观。所以在我国的历史剧里面,有几部剧是表现裴氏家族的,比如《宋略》,《宋史》,《传奇》,《游西湖》等。都和裴氏家族有关。著名戏曲家是初唐政治家、书法家裴秀的儿子。在历史上,法海本来是正面人物,但明清小说诞生后,法海成了反面人物,这也是一个意外。

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两千多年来,裴氏家族的兴盛与辉煌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明末清初思想家顾追溯裴家长盛不衰的原因,总结为三点,即婚姻、传承、自强。裴氏家族历史上先后有马、皇后、公主、公主、影后等95人。婚姻继承所形成的封建裙带关系,无疑是裴人物彰显显赫的有利条件,但不是主要原因。对于成千上万的裴家来说,决定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重视教育,重视自强,重视拼搏。裴家风的主要特点是“重视教育和纪律,尊重军人,德育并举,廉洁自律”。裴家的家规,子孙凡未能考中秀才者,一律不准进祠堂大门,并遵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教,不知义。

(2)起源与发展

1.裴姓源流(五)

(裴)嬴姓,源于伯夷。秦非子孙凤侯祥,因姓严。今闻喜市也。六代时,周王立了一个城王,并除了‘城’之外,还起了‘衣’。

孙玲盖,韩世忠。第九代孙尊,从甘肃汉光武平云中起步,迁居河东安义。安、舜,而徙闻喜。孙茂,石忠,尚书。生下第三个儿子,序号是董娟;会徽;明,子子孙孙,尽快;惠与“八配”。

健康在回厚,健康在回厚。

司军事郎中,杭州刺史裴,河东闻喜人。

(2)博邑后封乡,因以姓命名;他下凡后,封了城池,却进城任沛。《李惠娘》

(3)非子,进城任沛,因自以为是太师,后封之。《裴恒遇仙记》

(4)晋平公封颛顼帝之孙于沛中,封,继,望河东出。《白蛇传》

,宋代,0755—79000,嬴姓裴氏。伯夷之后,秦非子供养孙子,封家乡。因其姓,今闻喜市。据闻喜李洁舟。六代,周西为王时,封为解衣君,进城取衣,成了沛。裴,衣服又长又好看。云1:晋平公在沛封郐帝之孙,名沛君,唐开元时,有将军,沛疏勒王,后为西域沛。后来,赵记载雷姓裴,改姓雷。从魏晋到周隋,裴家七代同堂。

2.裴氏家族的起源与发展。

裴氏姓冯,生于孙大爷,颛顼,女华生,生伯夷,赐姓嬴氏,生大连,大连五世孙颜,仲颜四世孙,宣,于圣妃廉,妃廉沈戈赖,恶托生女防,女防生庞高,封于孙封,非子之支,为乡,因以为是氏,今闻喜市也。六世,当为王,名解义君,进城任沛。裴,衣服又长又好看。一云名颛顼之孙(zhn,同针。)于的《沛中》,号,令人怀疑。汉水恒太师仆盖。九孙敦煌太守遵命,迁离光武和蜀中云中,住在河东安邑。安,顺徙闻喜,是孙也,是并州刺史、都辽将军。太祖,名莒光,为郡守兼皇帝陵史之长,率众将求立功,封杨继平侯。孩子:潜水,会徽,收藏。在佩眷的徽章出来后,因为她的儿孙在西方更当官、更酷,所以她被眷取名为。

洗马佩精后,从河西回,定居洗(仙)马川,故名马佩。西凉武都太守南来,离了李,生了第三子永、策。雍住在襄阳,生顺宗,顺宗的第三子,名叔野,号灵宝。叔先任济南兖州刺史,又回到北方,后任魏、禹州刺史,

马佩的洗来自于一瓢的国粹,他生来就有一瓢。他从河西回到桑子,住在解县淅川,取名马佩。(倪)做官之前,秦大鸿胪。二子:天恩、天寿。

南无配出自李次子鲍、鲍三子秋、皮、宾。邱生了一个继承人,这个继承人是西凉军都太守,他的三个儿子是:雍、策。雍生于襄阳,生于顺宗。顺三子:包书、舒叶、灵宝。叔父济南兖州刺史,先返回北方,又来到南方的吴培。后魏,豫州刺史,兰陵郡人,与乔忠武。儿子:娇生惯养,分质,单纯,英国,有爱心。灵宝二字:延仙、延元、生健、健生仙。

眷裴家出身继承人,钟、金太尉、宋公班商议参军,遂封眷为钟。儿子:万户、双户、三户。宝钗的第三个儿子。丕孙定宗。定宗,凉州刺史。误生,将军魏状元。廖,太原太守,散骑常侍,生典。典,正平太守,燕西公。四:蜀、思、修、荀。舒,周车祺将军,元氏县公。盛昂。恽,刺史。季佑,司门郎中,太子仆。吴。吴曾孙?

《董培尽快》出自毛的第三分辑,号董尽快道。瑛,都是掌管司隶校尉。吴,字,晋将军,元巴太守,元嘉末年,避平洲。两个儿子:凯和詹。开,字舒静,慕容诗太常庆人,祭酒。子:袁、程、范。范,字仁,河南太守。四:陶、冲、战、隋。崇,字泰宁,后秦并州刺史,夷陵子人。五:道子、道胡、道达、道会、道次。路,字恭后,州别驾,从刘裕入关,事魏南梁州刺史,置宜昌郡”。儿子:丽芙黎恩德桓。桓,某度,为豫、郑、广、方刺史,称康。两个儿子:程和李。

保护次子:次爱,祖念。年号弘,后为魏文公。易县知府盛鸿麟。生下一个陌生人。

裴家有五房:一是西裴,二是洗马裴,三是南裴,四是中裴,五是东裴。

(3)裴氏部落主要分布在省、县及其祖先。

山西省

屈的祖先于——年迁到唐朝的裴台,随后是镇馆将军裴。

吉沙沟史培354初迁沛公,明末避乱迁此。另一位祖先是隋代的裴托。

裴青是夏县史培3354的祖先,明朝永乐年间从闻喜迁来。

平三三五四年迁至,宋初为避乱迁至文西梨园(裴白林村)。

——年屈迁至裴宗焕,又迁。

永济裴氏的祖先于——年迁居裴泽民。元朝时授银符,统领平阳事务。定居周浦。

石于——年迁邳台,明成化或弘治年间迁邳台。

泽州史培——迁到沛荣,从河东迁到泽州大洋镇河东村,后迁到下村。裴从下村迁回大洋镇。

管裴的祖先于——年迁居裴秀。

溥仪的祖先于——年迁至裴济,宋朝太平、兴国年间迁居于此。

史培——在太原阳曲,后迁至裴友会,并于明成化年间迁来此地。

大同史培3354年东汉初年迁至沛尊。

裴的祖先于3354年迁居裴长治。

有:万荣史培、安义史培、芮城史培、新疆史培、绛县史培、河津史培、临猗史培等。长子史培、乡宁史培、洪洞史培、襄汾史培、翼城史培、榆次史培、沁县史培、临汾李峤裴氏、榆社裴氏、介休裴氏、平遥裴氏、五台裴氏、沁县裴氏、左权裴氏、榆社裴氏、柳林裴氏、兴县裴氏等。

福建省

史培——年迁居石湖,是裴度的第十四个孙子。他的曾孙史培被任命为福建泉州府安溪县令,做官后居住在安溪湖头。

刘清的史培——始祖是裴三郎,他于1356年来到刘清,躲避混乱,住在九龙。

武夷山赤石人史培,原籍河南固始,3354年迁居沛县。宋绍兴八年,何

史培的祖先于2004年迁入灵官的裴大勇、裴国庆和裴郭勇。明末,李自成起义军路过平阳府时,从李峤镇迁走。

有:冯润史培、天津史培、禹州史培、邯郸史培、清远史培、武安史培、枣强史培、乐亭配石等。

甘肃省

临洮史培、榆中史培、天水史培、秦安史培;

山东省

——年,菏泽史培的祖先迁至裴开德。明朝洪武年间,他们从山西洪洞的槐树下迁来。

还有:潍坊史培、临清史培、即墨史培、东营史培、寿光史培、泰安史培、定陶史培、东明史培、聊城裴氏、赣榆裴氏等。

湖北省

李沛的祖先于——年迁居裴文达,因官巡而定居监利。

松滋裴家于——年迁居成普路。元末,为避打猎,与妻子改姓裴,定居在措莫河南岸。

裴家迁居习水裴湾三,北宋末隐居习水县裴家河。其九孙裴明郑德年间迁居汉川,成为裴氏的始祖。

天门三三三五四年初,玉佩迁祖,官游到此结束,卜居邑在湖东。

还有:周琦的史培、荆州的史培、汉川的史培、长阳的史培等。

安徽省

裴长贞和裴是易县万里——年裴氏家族的祖先。南宋绍兴,裴三德从河东迁到黟县北陵鹤山。第十三任孙裴长贞、裴迁居于明末万历。

寿裴家于——年迁至裴怀古祖上。

还有:肥东史培、五河史培、来安史培等。

江西省

——年,裴氏家族从丰城迁至裴哲。元至元五年(1268)至三十年(1293)游历凤城,后定居于此。

吉水354年开始迁祖至裴第15孙裴洵,因家而知吉阳。

裴3354年吉安祖籍宋代培哉,名,别号铁观道士。不要在元佑开车去吉安。史鸷住在这里,103岁。

有:贵溪史培、清江史培、句容史培、武宁史培、庐山史培、上饶史培、南丰史培、古港史培、余江县配石、万年配石、铅山配石、南昌安仁配石等。

河南省

济源——年史培的祖先是裴秀的父亲裴宣和苏佩的父亲。

固始史培先民于3354年迁居至裴智达、裴智岗、裴智高,1365年由陕西经中原迁徙至固始。

354年史培在洛阳开始迁他的祖先为裴启,他的父亲为裴宽,他的祖先为裴武会。

还有:祥符史培、新安史培、偃师史培、开封史培、益阳史培、金梦史培、滑县史培、南乐配石、嵩县配石、汝州配石、灵宝配石、睢县配石、渑池配石、南阳配石、武陟配石、登封配石、宜川。

江苏省

宜兴港的史培和丹阳的史培3354瞬间移到了培聪。从山西闻喜迁居宜兴的青铜官。孙裴希祖,裴举后裔,宋元时期由宜兴迁居丹阳北凤城乡,明末清初迁回丹阳县,为丹阳裴氏始祖。

裴在湖州——的祖上是裴光庭,其子裴坚是吴越国宰相。

沛三三五四年开始迁沛,又迁潼关。

遂宁史培三三五四三国时期开始迁祖到裴宣。

有:阜宁史培、江阴史培、丹徒史培、泗洪史培、泗阳史培、常州史培等。

陕西

裴祖上迁于通州白水——裴前,宋代迁于此。

Xi安的史培三三五四年开始把他的祖先迁到培珏,他的儿子培建迁到湖州。

有:渭南的史培、赣县的史培、高陵的史培、下关的史培、化州等。

浙江省

史培的祖先从杭州迁到裴叔庸,又从汴梁迁到钱塘。

还有:武进史培、临海史培、天台史培、萧山史培等。

湖南省

湘潭史培——开始迁裴苏豫,以避元末明初之乱,由江西丰城迁至湘潭。

常德武宁人史培于3354年将其祖先迁至裴钢

长沙的史培——开始搬到佩秀,佩秀是长沙镇京南的节日,所以华侨住在那里。

还有:华杉史培、麻阳史培等。

四川省

裴家于——年迁到成都的裴。他居住在明朝洪武年间成都新店燃灯寺,后裔散居巴蜀各地。

还有:阆中史培、汉源史培、华阳史培、子洲史培、垫江史培、梓潼史培、渠县史培、华阳配石、云阳配石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

合浦关静史培——迁培双,明洪武年间由山东宜都县迁至广东石康县。

——年桂林裴的祖先是晚唐状元裴硕的祖先。

还有:钦州史培;

云南省

裴的祖先于——年迁至裴,其后代于宋代从江西省庐陵县安平乡杜寨村迁来。

辽宁省

铁岭的史培、本溪的史培、盘锦的史培等。裴峰、吴培、裴凯三人在西晋后期开始迁祖。

海南省

三亚的史培;

吉林省

安沛的;

广东省

石(合浦);

内蒙古自治区

裴林的家庭;

新疆自治区

裴氏祖上为疏勒王裴绰,其五代孙为武德年间将军,任天山郡官。后来他是长安人。

上海

松江史培,虹桥史培;

贵州省

毕节史培,黔西史培;

台湾省

1949年全国解放后,裴家大部分人都搬到了台北。

海外:

朝鲜的史培3354开始向裴三生移动。

354年,史培从越南河内迁到裴波角。(据作者不完全统计)

(4)资历词

裴诸代(上)

清道光二十五年裴继昌,《白蛇传》年记载了他的排位词:勤俭富裕,经典世代珍藏。文重圣学,家敬天真。

据《清道光二十九年《通志氏族略》记载,乾隆中学裴念典拟的《监利一代裴氏》有如下特点:诗承先人之志,交友励志。庆远传广,荣誉任开。

四川华阳裴姓为清光绪二十一年裴代号《唐书宰相世系表》,准代字为齐达、秉行、云昌智、梁广.

清朝以后,侯各代用字谱(二十四字):绣文志,孝为先,尊原意,卑护善,启未来。

在湖南湘潭,史培四修族谱中有四代人物:邵琪贤德、甄嬛钟祥、优秀人性、民族之光。1932年,五修族谱用了几代人的话:人文昌盛,规范式宣传,宗泽恢弘,长久有功。

山西平陆长乐镇裴氏后裔1000余人,没有预定的裴姓人物。

辽宁本溪裴氏家族的人物有昆石韩玉超、金成青、柯忠县。

福建泉州安溪裴氏家族的人物有:文章,诗礼传家宝,中梁宝石,任榜,龚,庭贞,刘芳。另一代用词:中和村大道,礼乐于洪友。有才华的人是武术大师,但有学问的人是秋吉大师。

湖北荆门裴家大坡没有确定的辈分字。

山东威县裴氏家族的人物有:裴、常、达、任。

辽宁铁岭裴氏家族的人物有:红、赞、玉、廉、贞。

在福建省安溪县,裴的几代字分别是:帝、传、家、忠、世、锦、石。

安徽五河裴氏家族的人物有:宗再元大学士、环镜、世泽、金顶玉祥、绿野耕读卫.

1994年,甘肃榆中裴氏家族续写了48个称号:尊祖、光荣、强国、传承、自强、常亮、励志

更多裴氏家族家谱(裴氏家族祖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