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冷战是如何形成的原因(美苏冷战是怎么形成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美苏冷战是如何形成的原因(美苏冷战是怎么形成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从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两个超级大国,即美国和苏联,以及以它们为首的两大集团,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意识形态、文化、科技等方面都处于对峙状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冷战。

二战中后期,以美、苏、英为首的反法西斯大联盟通过雅尔塔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达成各种公开或秘密、书面或口头的协议,对二战后的世界和平作出安排,被称为雅尔塔体系。雅尔塔体系是建立在美英苏政治军事力量相对均衡的基础上的。主要是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三国首脑长期讨价还价后相互妥协的产物。雅尔塔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打败德日法西斯,审判战犯,防止法西斯卷土重来;第二,重绘战后欧亚政治版图;三是建立联合国,作为战后协调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的机构;第四,对德、日、意殖民地及国联托管地实施托管计划。

雅尔塔体系把德国、日本、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这个战争的策源地改造成资产阶级民主国家,从而埋下了发动世界大战的重要根源。雅尔塔体系倡导的和平、民主、独立原则,对战后世界的和平、民主、独立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雅尔塔体系也深深打上了大国强权政治的烙印,实际上划分了美苏各自的势力范围。这种形式恰恰是战后形成的两极格局的地缘政治基础。"

二战结束后,当人们庆祝胜利时,看到了这样一幅历史画卷。欧、亚、北非作为战争的主战场,满目疮痍,政局动荡,经济复苏艰难。美苏这两个社会制度完全不同的超级大国,因为各自的势力范围,实际上形成了面对面的军事对抗。共同的敌人消失后,美国的全球扩张战略和苏联的国家安全战略正面交锋,成为冷战爆发的最重要原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凭借世界第一强国的地位,极大地膨胀了领导世界的意识,要求在世界事务中起主导作用。杜鲁门总统声称,美国是“经济世界的巨人,全世界都应该采用美国的制度”。此外,十月革命后美国国内形成的反共意识,自以为是西方文明顶峰的美国优越感,向全世界移植美国制度的意识,也是美国向外扩张的动力。因此,美国在全球扩张,把苏联视为其建立世界霸权的最大障碍。

二战后,苏联百废待兴,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恢复经济。因此,苏联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安全,特别是西部边境的安全。鉴于苏联在历史上遭受的几次大规模入侵都来自西方,斯大林决心把东欧这个入侵苏联的危险走廊变成保卫苏联的安全地带。斯大林在雅尔塔会议上明确指出,波兰问题不仅是俄罗斯人的荣誉问题,也是安全问题。波兰问题对苏联国家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因此,苏联加强了其在东欧已经获得的势力范围的控制,以确保其与苏联的友谊,从而与美国产生了很大的矛盾。

1946年2月,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乔治凯南给华盛顿发回了一封8000字的著名电报。凯认为苏联正在寻求无限制的向外扩张,并建议美国政府必须采取依靠实力抵抗苏联扩张的政策

1946年3月5日,美国富尔顿,在杜鲁门的陪同下,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发表了题为《和平的支柱》的演讲。他说,从波罗的海的斯泰宁到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横跨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下。这条线后面,是中东欧古代国家的首都。这些著名的城市及其居民都在苏联的势力范围内,处于莫斯科越来越高压的控制之下。他呼吁英美结成联盟,应对共产主义日益严重的挑衅和危险。这场精心策划的演讲以铁幕一词而闻名,符合战后美国遏制苏联、称霸世界的战略需要,从而拉开了冷战的序幕。

苏联也有类似凯南电报的秘密报告。这是苏联驻美大使尼古拉诺维科夫根据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指示写的《关于二战后美国外交政策的长篇报告》。该报告认为,二战后美国外交政策的特点是谋求世界霸权,并将苏联视为其通往世界霸权道路上的主要障碍。它对美苏关系的未来不抱希望,对苏联对美强硬政策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随着美、英、苏的对抗和斗争,美苏关系逐渐由盟友变为敌手,并最终爆发,其标志是美国第一次明确发出遏制和对抗苏联和杜鲁门主义的冷战信号。

杜鲁门主义是由原本是英国势力范围的希腊和土耳其的问题直接导致的。然而,战争结束后,英国无力向这两个国家提供援助。我希望美国接过这个担子。美国马上意识到这是美国实现战略目标的绝佳机会,美国应该毫不犹豫地接受。

1947年3月12日,杜鲁门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发表演讲。他将世界政治划分为自由、民主和极权主义两大对立阵营,并明确提出世界各国必须在这两种生活方式中做出选择。他不点名地把苏联称为极权主义政权,并以援助希腊和土耳其的名义,宣布美国将支持和帮助世界上所有选择自由制度反抗极权主义统治的力量。为此,他要求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对希腊和土耳其的4亿美元援助。这篇演讲很快被称为杜鲁门主义。

(杜鲁门,美国总统,1884-1972)“今天,这个伟大的国家正受到由共产党人领导的成千上万武装力量实施的恐怖活动的威胁。这一小撮武装分子正试图征服那些自由的民族,而这些民族正承受着这种压力。我相信美国的政策是支持这些自由国家。在这个关键时刻,怎么能不帮希腊和土耳其呢?它的影响将远达西方和东方国家。我们必须采取果断坚决的行动。”

后来杜鲁门在回忆录中说,他的讲话是美国对共产主义暴君扩张浪潮的回答,可见其意识形态味很浓。他明确提出两种制度之争,表明美国越来越用两极思维看世界。因此,杜鲁门主义成为美国对苏联进行冷战的重要标志。人们认为,杜鲁门主义在苏联的引入证明了诺维科夫总长的报告对美国意图的判断是准确的,因此苏联的外交政策也朝着更加不妥协的方向发展。

1947年9月,苏联、南斯拉夫、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法国和意大利九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波兰召开会议,发表了《关于国际形势的宣言》号声明,明确宣布世界已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帝国主义反民主阵营,一个是反帝民主阵营,成立了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这份以公开提出两大阵营理论而闻名的宣言和情报局的成立表明,苏联

杜鲁门主义虽然语言强硬,但主要是政策声明。对强化冷战、形成两极格局起重要作用的,是在经济上实践杜鲁门主义的马歇尔计划。面对西欧战后的经济萧条和社会动荡,以及法国、意大利等国共产党势力的发展,美国决定帮助西欧达到稳定政局和遏制苏联的目的。

1947年6月5日,美国国务卿马歇尔在被哈佛大学授予荣誉学位的校友聚会上发表了不到15分钟、只有1500字的演讲,提出了通过大规模援助帮助欧洲从战争创伤中恢复的庞大计划,这一计划后来被称为马歇尔计划。该计划要求欧洲国家,或者至少是其中一部分国家,共同提出一个整体的援助计划,这是美国考虑的基础,美国将根据需要和能力给予援助。

从该计划实施的1948年到1952年,美国共向西欧16个国家和德、美、英、法占领区提供了132亿美元的援助。马歇尔计划的实施挽救了西欧国家的燃眉之急,迅速振兴了经济,巩固了资本主义秩序。

苏联虽然参加了欧洲国家讨论马歇尔计划的会议,但对其充满了怀疑,因为这个计划是在杜鲁门主义诞生后不到三个月就提出来遏制苏联的。此外,苏联也反对与其他欧洲国家提出总体方案,认为这是对苏联主权的侵犯。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探,苏联最终拒绝接受援助。另一方面,因为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想参与这个计划,也让苏联担心东欧国家对苏联的离心力增加。于是,1949年4月,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正式成立了经济互助委员会,使苏联和东欧国家形成了以苏联计划经济为主导的基本封闭的经济体系。

马歇尔计划将美英法占领区的德国完全纳入西方轨道。苏联退出该计划后,美国正式开始了建立西德国家的工作,同时苏联在自己占领的地区也采取了积极的行动。

1948年6月21日,美、英、法等西方宣布,从即日起,在西方占领区实行单独的货币改革,发行B马克。苏联的回答是宣布在6月22日在苏联占领区发行新的D马克。两天后,苏联进一步切断了西占领区与柏林的水陆交通,停止了苏军占领区对西柏林的粮食、煤炭和电力供应,从而开始了长达11个月的封锁,形成了战后轰动世界的第一次柏林危机。

认为美、英、苏的封锁是蓄意将西方国家赶出柏林,他们留在柏林的决心无需讨论。于是美英立即采取反制措施,不仅封锁了苏联的封锁,还中断了对苏军占领区的煤炭和钢铁运输,并从1948年6月29日开始对西柏林实施空运。据统计,在封锁期间,以美国为首的空军共飞行19.5万多架次,空运货物140多万吨,花费2.5亿美元,满足了西柏林200多万居民的需求。大量飞机以每三分钟一架的频率在德国东部上空呼啸而过,向柏林西部占领区大规模空运各种必需品和物资。当下,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美国和苏联这两个战时盟友在战后第一次处于战争边缘,第一次真正的冷战高潮出现了。

然而,正是从二战后东西方第一次严重冲突和较量的柏林封锁,我们也第一次看到了冷战的自控机制发挥作用。英语字母表中第二十个字母

在寻求外交解决的同时,美苏都在加紧分裂德国的行动。1948年11月和12月,苏联占领的东柏林和美、英、法占领的西柏林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市政府,柏林被一分为二。在这种形势下,苏联改变了战略。经过几个月的秘密谈判,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

1949年5月12日零时,来自西方的车辆穿过占领区的分界线。水陆交通的恢复标志着战后第一次柏林危机的结束,但随之而来的是两个德国的出现。以1949年9月和10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相继成立为标志,欧洲冷战中的经济、政治和地理对峙线基本解决。从此,德国正式分裂为两个国家,东西德分别并入东西方两大集团。此后,柏林问题时断时续,成为东西方关系紧张的根源。

随着马歇尔计划的实施和苏联加强对东欧的控制,尚未恢复元气的西欧国家按照马歇尔计划的自助、互助和其他援助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于是在1949年8月,以美国为首,包括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挪威、加拿大、冰岛、葡萄牙、意大利、丹麦等12个国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正式成立。这12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其中规定,对任何缔约国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所有缔约国的攻击,其他缔约国应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必要行动。

1952年2月18日,希腊和土耳其正式加入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其主要机构包括部长会议、国防计划委员会、常设理事会、国际秘书处、军事委员会等。成员国定期开会,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与合作,协调立场,加强集体防御。

1955年5月5日,联邦德国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有15个成员国。

北约虽然是军事条约,但其政治意义不容忽视。它强调成员国应保持共同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因此,北约的建立与杜鲁门主义是一脉相承的,是杜鲁门主义的军事实施。"

谴责苏联的条约成立,认为是针对苏联的。1949年11月,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情报局在布拉格举行了一次会议。在会议通过的关于维护和平和反对战争贩子的决议中,北约也被谴责为准备新的战争而结束,并要求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揭露这一侵略联盟。

作为对西德加入北约的即时公开回应,1955年5月11日至14日,苏联建立了另一个欧洲军事联盟——华约——,与北约直接竞争,包括民主德国和东欧国家。于是,美苏终于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通过一系列相互作用、适得其反的对敌对策和具体措施,形成了政治、经济和军事阵营之间的全面冷战对抗。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拥有同样的能力,双方都在军事上加紧军备竞赛,相互排斥。最后形成两极格局,相对固定。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美苏冷战是如何形成的原因(美苏冷战是怎么形成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