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支原体感染肺炎在全国多地大流行,尤其是对儿童影响严重,很多孩子不得不连续输液十几天才能恢复。

这时候,很多家长,尤其是80后的家长,不禁会回想起小时候经常打的屁股针。

虽然当年都很害怕打针,但很多时候,打个一两针病就好了,不像现在大量吃药、输液那么麻烦。

可是,屁股针为什么消失了呢?

屁股针,学名肌内注射,是指在臀部后面适当部位进行的一种肌肉注射方式,相对保守、安全。

因为人的臀部肌肉和脂肪比较厚,刺激小,主摄时不易扎到较深部的血管,也可以避免伤到骨头。

同时,臀部肌肉组织疏松,血管丰富,有利于药物吸收。

另外,肌肉吸收速度比静脉慢很多,肌内注射可以有效减轻过敏反应。

小时候流行的屁股针为什么消失了:七大原因

至于为何打屁股针现在“消失”了,是有多种原因的:

- 药物更新

以前有些药物只能使用肌内注射,比如部分青霉素类,但现在已被各种头孢替代,安全性更高,没必要扎屁股。

- 疼痛感较强

正因为臀部较厚,针头需要扎入3厘米左右才能到达肌肉,可能占针头的2/3左右,而臀部血管和神经又很丰富,肌内注射会导致明显的疼痛感,尤其是儿童会非常害怕,容易影响注射效果。

- 刺激神经

臀部有坐股神经,如果打针技术不到位,万一刺激到容易损伤神经,甚至影响走路。

同时,臀部还有股动脉,扎到了容易造成出血。

如果长期使用肌内注射,容易引起皮下硬结、淤血症状,有的针剂甚至会引起肌肉萎缩。

- 注射量少

一般肌肉注射一次最多也就4毫升,而静脉注射(输液)一次可达数千毫升。

- 不方便

肌内注射需要褪下裤子,尤其对于女性往往很尴尬。

- 患者需求

作为患者都希望病快点好,很多人认为输液效果最好,甚至有调查显示,门诊注射室里输液病人近一半是主动向医生提出的。

- 费用不同

输液还给医院带来更多的利润。据说,打一天吊针的费用,平均是打屁股针的数倍。

当然了,屁股针并没有彻底消失,有些时候仍然需要,比如在不宜或不能做静脉注射、要求比皮下注射更迅速产生疗效、注射刺激性较强或药量较大的药物等等。

小时候流行的屁股针为什么消失了:七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