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人事巨变还在持续。

短短两天内,前CEO山姆·阿尔特曼从被迫“扫地出门”,到转身“投靠”微软,再到被多名员工联名挽留。跌宕起伏的角力,仍然在这家举世瞩目的AI企业中上演。

当地时间本周一下午,OpenAI超700名员工联署了一封信,称“无法为那些缺乏能力、判断力、不关心我们的使命和员工的人工作”。他们敦促董事会所有成员辞职并让阿尔特曼官复原职,否则就集体跳槽去微软。这封信的署名中,也出现了伊尔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的身影

作为OpenAI的首席科学家,正是伊尔亚说服了三位独立董事,在阿尔特曼不在场的情况下将他直接“开除”。

然而,在当地时间20日凌晨5点,伊尔亚在X平台上发文称,“我对我参与董事会的行动深感抱歉。我从没想过要伤害OpenAI,我喜欢我们一起建立的一切,我会尽我所能让公司重新团结起来。”

伊尔亚是谁,在这场从“背刺”到言和的剧情中,他与阿尔特曼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谁是“乔布斯”?

被自己的公司扫地出门,这样的经历让人免不了想要把阿尔特曼与乔布斯相提并论。然而,从对技术的坚持与对创新的远见来看,伊尔亚或许更像OpenAI的“乔布斯“。

伊尔亚·苏茨克维是以色列裔加拿大人,出生在前苏联时期的俄罗斯,自五岁开始就在耶路撒冷长大。之后,会说俄语、希伯来语和英语的他移居加拿大,师从人工智能之父——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

与阿尔特曼在商界的丰富履历相比,伊尔亚至今的人生都全情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究中。他曾经提到,自己从小就考虑用人工智能解决国际象棋问题。随后,他选择了人工智能领域中最漫长的路——深度学习。

选择这条难走的路,因为伊尔亚对人的“意识”非常感兴趣。

2003年,当时人工智能的最大成是IBM的国际象棋机器人Deep Blue,但伊尔亚认为Deep Blue太过“简单粗暴”,没有让机器拥有学习的能力。因此,如何让机器拥有与人类相似的学习“意识”,是他最想要解决的问题。

“我面临的问题是,我能否真正理解智能(Intelligence)是如何运作的,并为此作出贡献?这就是我的最初动机。” 伊尔亚的这番表述,是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目标。

2015 年,久坐书斋的伊尔亚认识了Y Combinator 总裁萨姆·阿尔特曼。一天,阿尔特曼给他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嘿,我们跟一群很酷的人去吃个饭吧。“

就这样,伊尔亚与伊隆·马斯克、 Greg Brockman(Stripe 联合创始人),以及其他有影响力的人物吃了一顿晚饭。那次会面后,OpenAI成立,伊尔亚成为了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年薪 190 万美元。

彼时,伊尔亚正在谷歌大展拳脚。计划离职时,谷歌提出愿意将伊尔亚的待遇提高到400万至500万美元,只要他愿意留下来。

伊尔亚却认为,自己的钱早已赚够了,接下来,他要创立一个技术不被私营企业垄断的新平台。于是,他踌躇满志地来到作为非营利组织的OpenAI,在四年内把马斯克等大佬捐的1.3亿美元花得一干二净。

“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做一些可能微小、但具有实质意义的贡献。”2023年,ChatGPT一经面世,为全世界带来一场技术革命大旋风。在阿尔特曼一夜举世闻名的同时,低调的伊尔亚在采访中带着热情,继续重申着自己的“微小梦想”。

“好人”的忧虑

马斯克曾认为,伊尔亚·苏茨克维是 OpenAI 成功的关键。他直言,“苏茨克维除了聪明之外,还是一个‘好人’,拥有良好的品质——心。”

作为一个“好人”,与“意识”打交道的这些年里,他最为忧虑的是当人工智能真的拥有了个人意识,如何处理接下来的道德困境。

事实上,在ChatGPT横空出世之前,伊尔亚的老师、深度学习之父辛顿曾直言,“我对自己的毕生工作,感到非常后悔。”他表示,“我们几乎已经让计算机学会如何自我改进了,这很危险,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如何控制它。”

作为徒弟与多年合作的伙伴,伊尔亚有着同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今年7 月,伊尔亚和同事撰写了一份 OpenAI公告,内容涉及超级智能对齐或“超级对齐”项目。他们警告说,虽然超级智能可以帮助“解决世界上许多最重要的问题”,但它也可能“非常危险,并可能导致人类丧失权力,甚至人类灭绝。”

“显然,任何人构建的超级智能都不能失控,这一点很重要。” 在为数不多的采访中,伊尔亚反复强调。

考虑到这一点,他的想法转向,开始致力于引导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人们的预期目标或道德原则,而不是追求意想不到的突破。 这也是他与渴望商业化、追求技术突破的阿尔特曼产生分歧的根本原因。

伊尔亚看起来稍显保守与悲观的态度,与他对人类和机器的理解密不可分。他曾在X平台上发文称,“如果你把智力看得比所有其他人类品质更重要,你就会过得很糟糕。”他把正在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看作一个“孩子”,比起在“智能”上的发展,他更想关注孩子道德规范上的成熟。

“就像人类父母通常想帮助他们的孩子一样,他们希望孩子成功。他们很乐意帮助孩子,喂养他们,给他们穿衣,照顾他们。我坚信,AGI也会如此。我们可以这样编程AGI,设计它,使其具有类似的深层驱动力,乐于实现这一驱动力。这个驱动力就是帮助人类繁荣。” 伊尔亚曾说。

作为OpenAI的早期支持者,马斯克在在20号早上发文称,“伊尔亚不是追求权力的人,除非他觉得有必要,否则他不会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面对有“拔苗助长”嫌疑的阿尔曼特,“父亲”伊尔亚护“子”心切,或是这场闹剧的开端原因。

那么,激烈反对阿尔曼特的伊尔亚为何又迅速与这位老友握手言和?我们无从得知。

短短几天的动荡之中,伊尔亚与阿尔曼特之间发生的不仅是商业利益、技术路线的斗争,更是世界观、价值观与情感的激荡。

看似戏剧化的故事背后,是人类复杂多义的内心世界体现,这是机器尚且未触达的领域,也是人类存在的本源。

谁把“ChatGPT之父”阿尔特曼踢出了Open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