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的动荡,达到顶点。

11月20号,Cruise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Kyle Vogt在X一连发了5条推文,宣布自己辞职。

“没有借口,也无需掩饰,Cruise今日的处境,我作为CEO难辞其咎。”

在此之前,Cruise因无人驾驶车辆遭遇多起事故,其自动驾驶汽车业务已经停摆,还被暂停了执照。

随后Cruise开启了一连串水逆,不仅全部车辆召回,Cruise 还暂停了车辆生产,并发布了一系列的致歉声明。

如今CEO也已经离职,这个曾经一度被全球公认为跑得最快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前路越来越飘摇了。

堪比奥特曼出走OpenAI

“Today l resigned from my position as CEO of Cruise.(1/5)”没做铺垫,直截了当地说自己辞职了。

在Kyle Vogt宣布自己离职的当天,他连续发了五条推文,还给每条推文编上了编号。尽管已经离职,仍不忘肯定Cruise(自己)的成绩,称已经为多个城市提供了超 25 万次自动驾驶服务。

他表示,虽然Cruise刚起步,但相信Cruise有美好的未来,还顺便缅怀了一下自己从车库创立Cruise的时光。

对于自己下来的安排,Kyle Vogt称花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探索一些新的想法。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 (Mary Barra) 宣布,Cruise工程执行副总裁Mo Elshenawy将接任Kyle Vogt担任Cruise 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而Cruise 董事会成员兼通用汽车法律和政策执行副总裁Craig Glidden,则被临时任命为Cruise首席行政官。

其实Cruise高层一直就不太平,Kyle Vogt在CEO的位置上也仅待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2021年年底,当时Cruise 的 CEO是Dan Ammann,2016年正是他促成了通用汽车对Cruise的收购,2018年底,被任命为Cruise的首席执行官,最终在2021年底宣布离职。

值得一提的是,Dan Ammann是被通用汽车开除的,彼时自己对外宣称是寻找新的机会。但外界广为流传的说法是,Dan Ammann和通用汽车的高层在关于Cruise控制权的问题上没达成一致,最终导致Dan Ammann出局。

Dan Ammann离开后,当时时任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Kyle Vogt接任成为了首席执行官。

对比前后两任CEO离职,对于Cruise的意义并不一样,Dan Ammann是被通用收购后,空降来的领导,Kyle Vogt还有另一层身份,是Cruise的联合创始人。

Kyle Vogt完全是技术派出身,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对自动驾驶有着浓厚的兴趣。

2004年,考入麻省理工,开始研习计算机和电气工程,并且还参与了后来改变自动驾驶进程的DARPA比赛。

后来在2013年10月,Kyle Vogt在一家车库里成立了Cruise,不仅如此,Kyle Vogt还是个连续创业者,而且相当成功。先后创办过Socialcam、Justin.tv和Twitch三家公司,其中的Twitch更是被亚马逊以1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

根据官网的介绍,Kyle Vogt身兼数职,除了联合创始人和CEO外,同时还是Cruise的总裁和首席技术官,这也意味着其在公司内部绝对是灵魂人物的存在。

所以对Cruise来说,Kyle Vogt的离开,不亚于目前撼动AI圈的Open AI灵魂人物 Sam Altman出走。

至于是主动离职还是被迫离开,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说法。

但需要说的是,在Kyle Vogt宣布离职的前一天,他给员工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是一封道歉信。

Kyle Vogt表示,“我很抱歉,公司在我的领导下偏离了航向,并且对许多Cruise员工造成了深刻的个人影响”。

“作为CEO,我应该对Cruise目前的处境负责。我们没有借口,也不会粉饰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需要在安全性、透明度和社区参与方面加倍努力”。Kyle Vogt还指出,该公司与监管机构、媒体和公众合作的方式“必须改进”。

在Cruise首席执行官Kyle Vogt道歉并宣布辞职后的第二天,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Daniel Kan也离开了公司。

前路遥遥无期

用冰火两重天形容最近半年的Cruise再合适不过了。

今年8月,旧金山的Robotaxi终于被获准可以全天候运营,不再是之前限时限区域的小规模试水。

Cruise和Waymo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人,只不过仅过了一周,通用旗下的Cruise就被通知,要求削减一半的Robotaxi车队,并且白天的无人驾驶车辆将不超过50辆,夜间不超过150辆。

仅仅是减少运营车队数量问题还不算大,美东时间10月24日,Cruise在美国的无人驾驶业务,突然被加州政府暂时吊销了运营许可证,公司被迫暂停所有无人驾驶业务。

从获批到暂停运营,仅过去了短短两个多月。

更雪上加霜的是,没几天,Cruise宣布旗下的自动驾驶车辆Cruise Origin将暂停生产。

同时Cruise确认旗下自动驾驶车辆存在安全风险,召回了950辆自动驾驶汽车,并且还公布了新一轮裁员计划。

彼时Cruise在声明称,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裁员仅涉及一部分无人驾驶打车业务的临时员工。

谁也没想到10天后,CEO先离职了,Kyle Vogt的离开也给本就处在动荡期的Cruise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就在Kyle Vogt离职前的一周,Cruise还暂停了四季度员工股票回购计划,在受到一些强烈的反对后,Cruise在周末的道歉中又宣布将允许员工在本季度出售股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Cruise的未来会往哪儿走?

作为全美的明星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和Waymo的发展开始截然相反。

自Cruise获得全天候运营资格后,糟心事比起之前更多,先是撞上消防车导致车内乘客受伤,又开进铺路现场,一头“扎进”了未干的混凝土中。

后来,有十辆Cruise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突然熄火,造成了20分钟的交通拥堵。

而最严重的一次是因为挡道救护车,导致救护车上的伤者错过最佳抢救时间而离世。造成Cruise Origin 暂停生产的直接导火索,则是上个月一辆Cruise自动驾驶出租车碾压了一位因事故倒地的行人。

所以Cruise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有自身的原因。截至目前,Cruise的母公司通用汽车还没有针对Cruise的问题做出回应。

通用会就此放弃Cruise吗?

今年六月,通用CEO玛丽·博拉 (Mary Barra)曾在投资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的会议上表示,她看到了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的“巨大增长机会”,并预测到2030年,Cruise每年可产生500亿美元的收入,而迪拜和日本是未来的主要市场。

去年博拉还曾表示,将继续每季度支出5亿美元、每年支出20亿美元用于Cruise扩张,与此对应的是,Cruise每年的亏损高达20亿美元。

据悉,Cruise去年的销售额为1.02亿美元,投入的成本和费用则达到33亿美元。

入不敷出的情况下,Cruise还有不能造血、管理层动荡等难题,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都非常致命,Cruise能挺过去吗?

一起事故后 硅谷明星L4企业 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