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由廉江市人民政府与华为云共同举办的“家电产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暨华为(廉江)家电赋能中心启动仪式”顺利完成。会上,全国首个家电赋能中心正式启动。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四级调研员张俊,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正浩,廉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中权,华为云战略部总裁王丰,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首席专家谢克强等领导及200余位来自家电企业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廉江家电产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MD:Title]
(华为(廉江)家电赋能中心揭牌仪式)

政产研协同,强化“廉江家电”产业标签

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是趋势,数字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廉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中权在致辞中指出,在实现“湛江制造”向“湛江智造”过程中,企业目前对数字化新技术、数字化人才等有较强诉求,结合本地企业面临的智能化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营销能力不强、数字化人才和服务缺失等现状,廉江家电需搭乘数字经济技术快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家电产业数字化升级。廉江市人民政府将与华为云共建全国首个家电赋能中心为平台载体,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构建亮点突出、集群优势明显的城市标签。

[MD:Title]
(廉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中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四级调研员张俊表示,希望廉江发挥家电产业集群完整,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积极探索产业集群数字转型实施新路径,打造产业集群数字化成功的区域样板,为广东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MD:Title]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四级调研员张俊)

华为云战略部总裁王丰表示:“华为在工业领域已深耕30余年,深刻理解工业数字化的发展,华为云希望能与廉江市委市政府共同抓住智能物联的时机,借助赋能中心这一融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将工业互联网、华为鸿蒙、云服务等技术赋能给廉江家电企业,拉通产业链生态伙伴,助推家电产业创新升级。”

[MD:Title]
(华为云战略部总裁王丰)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首席专家谢克强认为,数字化浪潮是一种变革性力量,我们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广东省产业集群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和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两大主要问题,需要通过产业集群数字化,加速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解决产能结构性过剩和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等困难,加快数智化深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MD:Title]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首席专家谢克强)

全国首个家电赋能中心正式揭牌,华为云助力廉江家电产业数智升级

近年来,廉江积极推动家电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加速家电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并于今年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和华为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的华为(廉江)家电赋能中心将汇聚廉江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技术要素、生态要素、人才要素,打造一支本地化的专业团队,为广大企业提供开箱即用型数字化应用,多措并举助推廉江家电产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华为云工业数字化首席产业架构师周亚灵在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华为云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展示了其“工业数据价值化、工业软件云化、工业网络全联接、工业装备数字化”等诸多领先能力。“华为云还将行业经验服务化,牵引中小企业上好云,目前在全国28个省份与政府客户共同布局了160+个数促中心,快速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周亚灵介绍。

[MD:Title]
(华为云工业数字化首席产业架构师周亚灵)

华为云开发者发展高级专家周浩提出,鸿蒙操作系统是华为研发的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的、独立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针对廉江区域产业特色,华为(廉江)家电赋能中心将为企业提供鸿蒙全流程认证开发支持,通过智能化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及产品竞争力,助力廉江打造家电智能化产品标杆。

[MD:Title]
(华为云开发者发展高级专家周浩)

作为廉江家电的龙头企业,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是华为云服务廉江家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之一,华强电器总裁陆锡章表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现有ERP系统使用效果较差、产品缺乏曝光途径、订单执行难跟踪等一系列痛点,现在通过和华为云合作,可以实现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经营分析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帮助企业构建数字营销新模式,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培育企业新的增长曲线。

[MD:Title]
(华强电器总裁陆锡章)

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罗强表示,艾普工华长期专注智能制造业务实践与平台化应用的研究与创新,通过华为云的数字化技术平台与企业的行业经验相结合,快速构建柔性敏捷型的统一智造协同运营平台,真正满足企业特性需求,赋能中小制造企业,加速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MD:Title]
(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罗强)

持续技术创新,华为云加速广东千行百业创新升级

本次峰会上,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龙力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廉江市高路华电器有限公司、广州福王电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授予“廉江家电产业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荣誉称号。

[MD:Title]
(华为(廉江)家电赋能中心首批5家企业启动服务仪式)

实际上,家电产业是华为云赋能广东产业创新升级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华为云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云底座,为近万家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目前已投入150+本地运营服务团队,300+各领域研发专家资源,与各区域政府共建20+创新中心,赋能3800+企业,培育10000+数字人才,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在广州,华为云和广州白云区政府充合作共建华为(白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推动区内企业从传统的制造业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的模式转变,增强白云工业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在东莞,依托华为(松山湖)开发者创新中心,松山湖管委会围绕区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打造首案工程,带动一批企业及开发者投入到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中去;

在佛山,华为(伦教)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结合伦教街道发展规划及产业集群特点,提供技术使能、联合创新、人才培养等三大服务,提供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促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此次峰会是廉江家电产业在数字化、智能化道路上再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华为云将持续践行“一切皆服务”战略,依托廉江(华为云)家电赋能中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