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战果落地,据来自科大讯飞终极战报显示,此次双11大促期间,科大讯飞AI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126%,旗下办公系列持续领跑,包括智能办公本、智能翻译机、智能录音笔、智能键鼠和智能会议耳机在内的五大品类多年蝉联京东&天猫双平台相应品类销售额冠军。

[MD:Title]

同时学习赛道和健康赛道表现不俗,AI学习机和AI助听器分别夺走京东&天猫学习机品类和助听器品类销额桂冠。

归结科大讯飞AI硬件销量火爆的原因,固然与其固有的高智能化、高品质和切实可感的减负增效等因素有关,但同时,今年以来发布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也功不可没。

大模型变现方式探讨

当前大模型变现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将大模型融入现有智能产品或服务体系中,使其成为附加收费项目,或增加产品粘性,提高产品销量,达到变相变现的目的;二是基于大模型直接形成新的产业体系。

两者相较,前者周转周期短,见效快,开发性投入少,十分利好当前已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良好布局的公司。

后者周转周期长,见效慢,产品开发资金大,且新市场开拓不易,极容易成为企业半途夭折的诱因。

落地场景则包括政法、企业和消费者市场等,即G、B、C三端。

其中G端对大模型的需求基本一致,但是需要数据部署本地化,以形成闭环保密,这代表着开发的投入可以多次重复售卖,实际上,这也是传统科技企业最能获得利润的玩法。

B端大模型需要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但由于降本增效效果明显,相关企业愿意为此买单,因此具有较大的利润溢价空间。同时鉴于行业内企业之间有底层共性,研发成本相对较低。

C端同时兼具G端、B端需求的双重特点。虽然不同产品体系开发需要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和G、B两端相比略嫌麻烦,但一旦体系生成,后期研发技术同样可以反复售卖,只要销量够大,收回成本,保证利润不成问题。

纵观目前下海的企业,真正在G、B、C端有良好布局的并不多。

科大讯飞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模型盈利方式虽多,但智能硬件见效最快

且不说在G、B两端,作为国内最早深耕人工智能的企业,同时又是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无论是在教育领域,还是在政法、智慧城市、医疗、汽车及移动运营等领域,都有先入优势,早有布局。

单说2016年发力的AI硬件,经过几年快速发展,目前已推出的包括AI学习机、智能办公本、翻译机、AI翻译笔、AI录音笔,AI耳机和AI助听器等在内的一众产品,覆盖办公、学习、健康诸多场景,产品生态业已形成。

论起AI产品之丰富,如果科大讯飞说第二,业内没有哪家企业敢说第一。

借助众多可切实满足用户的刚需的产品品类,将大模型融入其中,提高产品性能,增加产品粘性,从而带动产品销量,科大讯飞AI硬件自然而然也就成了公司大模型落地后的首个红利贡献者。

今年618期间,科大讯飞AI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达125%,和此次双11销售额同比增长126%,就是大模型推动产品销量的明证。

如果说这一结论并不准确,科大讯飞AI办公硬件本来就是618、双11京东、天等猫等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冠军“钉子户”。那么,科大讯飞AI学习机在此次双11大促中的表现便不容小觑。

自2019年5月切入学习机赛道以来,科大讯飞AI学习机销售额还是首次超越小度、步步高、希沃和作业帮等品牌,一跃成为学习机品类冠军。

同时来自鲸参谋数据也显示, 2023年9月单月, 科大讯飞学习机在京东平台按销售量计算,市占率已达到17.1%, 按销售额计算,市占率已达到28.4%, 两项数据均连续4个月保持第一名。

来自科大讯飞官方的数据也表明,自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并将其应用到AI学习机后,科大讯飞AI学习机GMV在5月和6月分别增长136%和217%, 第三季度为140%。

大模型是旗,能否让用户买单还得看产品实效

ChatGPTP带活通用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催生大模型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国内已有超80家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厂商等推出自家大模型,这其中性能优异者有,只为赶风口、蹭热度者也不乏其人。

就目前各大机构评测结果来看,在国内所有主流大模型中,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性综合性能领先同侪,当仁不让地立于行业潮头。

2023年8月,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参与中国信通院组织的可信AI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顺利完成模型开发和模型能力两大模块验证,获得当前模块4+级最高评分。

同月,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体验报告2.0》,以1013的成绩,位居国产大模型综合性能榜首;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大模型评测报告中,再度力压群雄,被誉为是中国“最聪明”的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

同时来自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发布的评测报告也表明,星火大模型V3.0的综合能力已超越ChatGPT,国内领先,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在医疗、法律、教育等行业表现得格外突出。

受星火大模型良好性能驱动,得到大模型加持的科大讯飞AI硬件性能也水涨船高,增添许多新功。

以讯飞智能办公本为例,今年8月9日,搭载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智能办公本X3全新发布,在硬件、语音转写、AI大模型应用、个人日程管理等多个方面均实现了重大升级。

据了解,有了星火大模型的能力加持,X3不仅支持语篇规整,对口语化文本进行书面化规整,还能够根据会议转写文本及手写内容生成会议纪要,大大提高办公效率。

同时星火大模型V3.0的开放式对话问答能力,也在智能办公本X3上得到了深度应用:用户能够以手写或语音输入的方式与星火大模型进行问答,根据用户需求,星火大模型可以自动生成相关文本,帮助用户高效获取信息、知识及灵感,成为职场人省心且好用的AI助手。

而作为科大讯飞旗下另一王牌产品之一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也在星火大模型的加持下增添8大新功。

这些功能包括:英语口语陪练、中英作文批改、数学互动辅学、百科自由问答、亲子教育助手、智能编程助手、创意绘画伙伴以及英语答疑辅学等。涉及语、数、英三大主科、编程、科学、绘画及心理健康几大范畴。

其中中英文作文类人批改功能,一改传统学习机只能针对字词标点纠错、识别句式修辞错误这些基础进行批改的作法,不但可以围绕写作要求、全篇结构和文采等方面,像老师一样,实现对学生作文的层层批改点评,让作文批改更高效。而且能启发写作思路,利用AI润色技术生成片段优化参考和写作建议提升,让孩子在启发中精准提升。

而AI英语答疑辅学功能则旨在通过个性化解决、启发引导式提问、互动探究式学习等方式,让孩子的英语学习从此由“被动”变为“主动”。

借助上述功能,科大讯飞AI学习机率先完成了从传统助学模式到类人助教模式的转变,成为市场上名符其实的“通用人工智能学习机”。

以星火大模型为支点,把优势逐渐延蔓延到所有硬件身上,并以此为亮点,攻城掠地,进一步抢占市场,俘获用户心智,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得益于自家大模型在国内大模型中的优秀表现,科大讯飞的To C之路必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