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Tier1巨头大陆集团,宣布裁员。

官方公告,将砍掉汽车部门的部分岗位,规模达数千人。

公告里也解释了这么做的目标:创建更精简的业务和管理结构,以及更快的决策流程。

汽车工业大洗牌,连百余年历史的Tier 1也遭不住了。

发生了什么事

刚刚,大陆集团发布一则公告,表示为了增强竞争力,将从2025年起,行政机构每年要节省4亿欧元(约31.20亿元)的成本。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实现降本的第一个措施,就是裁员。

大陆集团表示将裁掉汽车部门的部分岗位,从销售、研发到生产等各个方面精简该业务和行政结构。

不过公告并未透露具体数字,只表示预计在四位数左右,也就是数千人的规模。

而来自德国商业杂志Manager Magazin的消息称,裁员人数约为5500人,其中超过1/5是大陆德国工厂的员工

截至今年9月30日,大陆集团汽车部门员工总人数为42315人。如果Manager Magazin的数据属实,那么这次裁员的比例将达到13%。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并且,除了裁员,汽车部门的组织架构也要变。

原本的六大业务领域将合并为五个,重组后的业务领域为:架构与车联网,自动驾驶,安全与动态控制,软件及中央技术研发中心,和用户体验

而以前的智慧出行业务将解散,根据业务重叠情况重新分配进其他业务领域中,进行统一管理,重新分配后将重点关注三个领域:商用车,乘用车执行器业务和汽车售后市场。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兼汽车部门主管Philipp von Hirschheydt表示,这些变动措施对提高汽车部门的竞争力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可持续盈利的部门。”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实际上从各部门的财务表现来看,也能管窥此次动刀汽车部门的深层原因。

大陆集团各业务表现如何

目前,大陆集团有四个业务分支:汽车,轮胎,康迪泰克和合同制造。

其中,汽车业务提供被动安全、制动、底盘、运动和运动控制系统;康迪泰克则主要为汽车、铁路、采矿、农业等重点行业开发和制造跨材料、环保、智能的产品和系统;合同制造则包括与纬湃科技(大陆集团剥离的动力总成业务)合作的项目,比如提供产品等。

这四项业务中,汽车、轮胎和康迪泰克是集团的收入支柱,但赚钱能力却差距很大。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以刚结束的三季度为例,汽车、轮胎和康迪泰克三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50亿欧元,36亿欧元和17亿欧元,换算一下分别是390.06亿元,280.84亿元和132.62亿元。

但如果看息税前利润率,三项业务的利润率分别为2.8%,13.2%和6.6%。

也就是说,虽然汽车业务收入占比最高,但利润率最低。

并且,汽车业务也是三大业务中唯一一个还在亏损的。

光是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业务累计亏损已经达到2640万欧元(约2.06亿元),虽然同比大幅收窄97.69%,但实际还是靠其他两项业务来养着。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集团在发布三季度财报时也表示,对明年汽车市场的增长预计比较保守,市场大概只会增长1%-3%。

此前也频频传出大陆集团要重组汽车业务,开展组织变革的新闻。

如今靴子落地,大陆集团果然先对汽车业务开刀。

而这也是拥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传统Tier 1,应对汽车行业大变革时的举措。

大陆集团是谁

大陆集团,全世界有名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不过最出名的还是马牌轮胎。

这也情有可原,毕竟从1871年在德国汉诺威市成立,大陆就是靠做轮胎起家,并且在成立初的一百多年期间,轮胎一直是大陆公司的唯一业务。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凭借着在轮胎技术上的不断探索,大陆公司从推出充气汽车轮胎开始,一直在引领轮胎行业的技术革新。

全世界第一条带花纹的汽车轮胎就来自大陆,还有可拆卸的轿车轮毂、炭黑轮胎、无内胎轮胎、子午线轮胎等等,说一句当代轮胎行业的奠基企业也不为过。

直到今天,轮胎业务也还是大陆集团的利润奶牛。

当然,在发展日益壮大后,大陆公司不会满足于欧洲市场,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公司就开展了一系列的并购,收编多个国际化的公司,向全球市场扩张。

在这期间,大陆汽车事业部成立,集合之前已经探索过的汽车零配件业务,比如钢丝绳输送带、液压悬架等等,正式开始向汽车行业Tier 1转型。

并购、业务线扩张,让公司转变为全球闻名的大陆集团,产品线覆盖轮胎、橡塑产品、车身电子、动力总成、底盘与安全等多个领域。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除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集团曾短暂遇到挫折,其余时间大陆集团一直在高歌猛进。

2018年,集团业务来到历史最高点:销售额444亿欧元,净利润29亿欧元,市值超过500亿欧元。

也是在2018年,大陆集团为了保持竞争力,应对新能源时代到来,开始一系列的组织架构调整。

同时还加大力度研发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分拆动力总成业务,后作为纬湃科技上市。

汽车工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正在到来,作为老牌供应商,大陆率先做出行动。

汽车行业大变革:百年Tier 1巨头德国大陆集团裁员超5000人

更深层次的,则是汽车产业链中供应商和车企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

新能源造车企业为了追求差异化以及降低成本,把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从硬件到软件,还有汽车各类系统,零部件的设计和生产工作逐渐由车企自己主导,而不是交给外部供应商。

同时,随着模块化造车、“套娃式”造车已成趋势,新车研发和生产时间大大缩短,对于传统供应商来说,如何适应这样的过程也是挑战。

供应商和车企从分工合作,到供应商主动配合车企的节奏。

而为了面对这样的改变,大陆集团在不断作出调整,比如如今的裁员、调整组织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大陆集团传出裁员消息的当天,另一个德国老牌企业大众,也传出正在考虑裁员降本的消息…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FneJ1ud5Oc5N1zfsAxT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