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采桑子·重阳(采桑子欧阳修),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采桑子·重阳(采桑子欧阳修)。

格律如下:正体,双调,四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以和凝《采桑子·蝤蛴领上诃梨子》为代表。此调以此词为正体,若李词、朱词之添字,皆变体也。

按冯延巳词前段第一句“马嘶人语春风岸”,“马”字仄声,“人”字平声。

第二句“芳草绵绵”,“芳”字平声。

第三句“梦过金扉”,“梦”字仄声。结句“花谢窗前夜合枝”,“花”字平声。又“落尽灯花鸡未啼”,“鸡”字平声。

后段第一句“起来捡点经游地”,“起”字、“捡”字俱仄声。

第二句“处处新愁”,上“处”字仄声。

第三句“不语含情”,“不”字仄声。

结句“水调何人吹笛声”,“水”字仄声,“吹”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若两结句第三四字,例用平平,则不可移易也。

采桑子词牌格律

《采桑子》词谱给的格律为: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平(韵)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平(韵)

这是个上下都是7447的结构。在没有观照内容的情况下,依据经验给这谱子断节奏,应该是“74——47”也就是应该“7,4。4,7。”词谱给的例词也果然是这样:

《采桑子》和凝

蝤蛴领上诃梨子,绣带双垂——椒户闲时,竞学摴蒲赌荔枝。

丛头鞋子红编细,裙窣金丝——无事颦眉,春思翻教阿母疑。

“蝤蛴领上诃梨子,绣带双垂。”表达了一个完整的意思。“椒户闲时,竞学摴蒲赌荔枝。”则转入另一层了。若把四字句断在一个节奏里,“蝤蛴领上诃梨子,绣带双垂,椒户闲时——竞学摴蒲赌荔枝”这就乱了。所以《采桑子》是“74——47”这样的节奏。这个节奏是《采桑子》正宗的节奏。因为一方面《采桑子》最开始就是这样的节奏,另一方面历代作者大多都用这个节奏,在数量上有绝对的优势。所以《采桑子》节奏以此为正宗。

采桑子词牌格律

采桑子,又名“丑奴儿令”、“丑奴儿”、“罗敷媚歌”、“罗敷媚”等。以和凝《采桑子·蝤蛴领上诃梨子》为正体,双调四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另有四十八字前后段各四句两平韵一叠韵五十四字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五句三平韵的变体。格律是: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韵)。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韵)。

更多采桑子·重阳(采桑子欧阳修)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