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修辞手法都有什么作用和功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修辞手法都有什么作用和功能)。

1、排比用法:把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思相关联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作用:增强语言气氛,加强表达效果。例句: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2、对偶用法: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的意思。作用: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音乐美感。例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3、比喻用法:根据事物的相似点,用具体的,浅显的、熟知的事物来说明抽象的、深奥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作用:能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用浅显常见的事物对深奥生疏的事物解说,帮助人深入理解。例句:那又浓又翠的景色,简直就是一幅青山绿水画。

4、拟人用法:把物当作人写,赋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写人的词来描写物。作用:把禽兽鸟虫花草树木或其他无生命的事物当成人写,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语言生动形象。例句: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

5、夸张用法:对事物的性质,特征等故意地夸张或缩小。作用:提示事物本质,烘托气氛,加强渲染力,引起联想效果。例句:这个苹果非常酸,咬一口就能把牙酸掉。

6、对比用法:对比是把两种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较的一种辞格。作用:突出被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加强文章的艺术效果和感染力。例如: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7、设问用法:为了此起别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问题,然后自己回答。作用:提醒人们思考,有的为了突出某些内容。例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首先有它的物质基础。8、反问用法:无疑无问,用疑问形式表达确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问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问表肯定。作用:加强语气,抒发强烈的情感,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例句:我呢,我难道没有应该责备的地方吗9、借代用法:用相关的事物代替所要表达的事物。作用: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增强语言的形象性,而且可以使文笔简洁精炼,语言富于变化和幽默感。例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共产党人的廉政铁律。10、反复用法:连续反复和间隔反复,连续反复中间无其他词语间隔。间隔反复中间有其他的词语。作用:强调某个意思,表达某种强烈的感情。例句:山谷回音,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更多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修辞手法都有什么作用和功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