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老鼠为什么怕猫科学解释(为什么老鼠天生就怕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老鼠为什么怕猫科学解释(为什么老鼠天生就怕猫)。

网友提问:

有人说老鼠怕猫是基因压制,当老鼠和猫体形同样大,还怕猫吗?

优质回答:

我亲历的一件事,早年我所住的大院拆旧房,从蜂窝煤垛里挖出一窝老鼠,其中一只巨鼠逃跑,在越过一个水缸时,被我拦腰一棒(锄头把子)打落入缸,锄头把子收势不住,打烂了水缸,巨鼠逃脱,很巧,第二天邻居家的捕鼠铁笼将其捕获,这才得以仔细观察,该鼠体型接近一只成年猫,全身毛色金光发亮,虽沦了笼中囚徒,仍呲牙鼓气,呼呼作响,铁笼被撕咬的部位都脱锈发亮,貌似任它撕咬时间长一点,铁枝恐被咬断……。突发奇想,牵猫来,院子里好几只猫牵近铁笼,抵死不愿靠近;而巨鼠也对来猫炸毛呼气。可见,它们彼此都很忌惮,估计是此前曾经狭路相逢过。

其他网友回答

笑话,和体型没关系。举个栗子,不管你老妈多少岁,不管你多高多壮,依然经不住你老妈的怒吼和棍棒[泪奔]就问你怕不怕[泪奔]

其他网友回答

明朝万历年间,皇宫出现了老鼠,大小和猫差不多,为害极为严重。皇家遍寻民间好猫来捕捉老鼠,都被老鼠吃掉了。恰好有外国来进贡狮猫,这猫浑身毛色雪白。于是,把狮猫放进有老鼠的屋子,关上窗户,偷偷观察。只见猫蹲在地上很长时间,老鼠从洞中不慌不忙地爬出来,见到猫之后愤怒地向狮猫奔过来。狮猫避开老鼠跳到桌子上,老鼠紧跟着也跳到桌子上,随后,猫就跳下来。如此跳上跳下,不少于一百次。见此情形,大家都说猫胆怯,认为狮猫是一只没有能力捕捉大老鼠的猫。过了一会儿,老鼠跳跃的动作渐渐迟缓,肥硕的肚皮看上去好像在喘气,它蹲在地上稍稍休息。此时,只见猫快速跳下桌子,用爪子抓住了老鼠头顶上的毛,用嘴咬住了老鼠的脖子,猫鼠辗转往复地争斗,猫呜呜地叫,老鼠啾啾地呻吟。宫人急忙打开窗户查看,大老鼠的脑袋已经被狮猫嚼碎了。大家这才明白,狮猫最初躲避大鼠并不是害怕,而是等待它疲乏松懈啊!“敌人出击我便退回,敌人退下我又出来”,狮猫使用的就是这种智谋呀。唉!那种不用智谋,单凭个人血气的小勇之人,和这只大鼠又有什么不同呢?(选自《聊斋志异》之《大鼠》译文)

其他网友回答

和基因没什么关系,虽然老鼠的基因偏向于逃跑(参见羊),猫的基因偏向于攻击(肉食动物都一样)。

但老鼠和猫的智力,都已经到了可以做出临场情况判断的程度了,而且,都已经展现出了性格、习惯、经验等个体差异。

所以,从老鼠视角,是逃是战,主要取决于与猫的大小对比、猫的临场反应和当时环境情况,以及自身的性格、习惯、经验等。

很遗憾,大多时候,与鼠不利!三十六计,还是走为上策!

而且单论习惯,绝大多数老鼠,当然是能逃不打了!吃老鼠的坏蛋很多呢!跑路,都跑习惯了!大鼠对小猫,是可以,可……比猫大的坏蛋很多啊!再大,也不能得瑟,老鹰、野狗、狐狸……可见过?!喜欢打架,不是好老鼠!至少,很难活到那么大,不是吗?

关键老鼠也不是靠吃猫活着的,拼那个命,干嘛?!这很不老鼠啊!

基因影响,什么动物都能扯上,还有点神神秘秘的,所以,你说基因有关系,通常谁都没法完全反驳你。

但智商越高,行为拐点越多!也是事实。

题外话,体型相同的猫和老鼠,基本不会死斗!都不是傻子!

单论打架,猫赢的面,还是略微大些,但猫根本不会去死斗,换个目标可好!?味道有区别吗?猫科打猎,相对不是什么难事儿啊!用日军的说法,这叫转进嘛!猫科大多都这样,独行侠,怕受伤,只有傻笨的犬科才为了口吃的拼命,看不起它们,咱转进,咱不丢脸!

可老鼠会死斗,这叫死地后生哈!鼠命也很贵好吧!输了可就嗝屁了!自己小命可是能用来开玩笑的吗?!

猫鼠斗,基本老鼠都看起来很疯狂和激动的样子……其实主要是吓的,气势上赶紧搞起来,否则还不如直接洗个澡,给自己洒点调料算了!

换你也一样。

没有人为干预,通常是大老鼠逃掉回家睡觉,小猫去找别的小点的老鼠进行报复,也就是这样了。

其他网友回答

我问个问题你就知道了,狮子敢不敢抓角马野牛长颈鹿?他们体型不仅仅是同样大,而且还更大…

更多老鼠为什么怕猫科学解释(为什么老鼠天生就怕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