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杀菌剂混配常识(杀菌剂混配用药指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杀菌剂混配常识(杀菌剂混配用药指南)。

网友提问:

杀菌剂混配几种药合适?

优质回答:

杀菌剂是一种统称,它包括杀真菌剂,杀细菌剂,杀病毒剂,杀线虫剂,杀原生动物剂等。在我们的日常认知中,杀菌剂主要就是内吸性杀菌剂和非内吸性杀菌剂,如百菌清,铜制剂等保护性杀菌剂。

作物生长期间发生病害,有的轻有的重,也就是说,有些病害仅仅是在发生初期,而有些病菌已侵入作物体内。这个时候我们选择的杀菌剂会有所不同,发生初期的可选保护性的,也可选内吸性的杀菌剂,而发病中期后,我们得选择内吸治疗性的,或者是内吸治疗性的和保护性杀菌剂混合。

如保护性杀菌剂代森锰锌,代森锌等?内吸性杀菌剂己唑醇,腈菌唑,三唑酮,戊唑醇等。

如果作物发生真菌?细菌?病毒病的联合危害,那就得选真菌性杀菌剂?细菌性杀菌剂?病毒抑制剂。

因此说,杀菌剂可以2-3种混配,或者是选对真菌和细菌都有效的杀菌剂,如春雷霉素,络氨铜,灭瘟素等与病毒抑制剂混用。

有一些杀菌剂对细菌,真菌和病毒都有作用,如氨基寡糖素,它不仅对真菌,细菌,病毒具有极强的防治和铲除作用,而且还具有营养调节的功效,促进受害植株的恢复,促根壮苗,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如花叶病,小叶病,斑点病,炭疽病,霜霉病,蔓枯病,稻瘟病,青枯病,软腐病等,氨基寡糖素都有不错的防效。

但有一点你得搞清楚,氨基寡糖素并不是直接杀菌,仅可抑制病菌的生长,诱导作物产生具有抗菌的物质,提高对病菌的抵抗力来杀灭病菌,其杀菌效果不如其他杀菌剂来的快和有直接性。

病菌在地球上生存了若干年了,随着人们用各种化学物质来对付它,它们也在与时俱进,会产生抗药性,因此使用混配杀菌剂是治理抗药性的一种对策。

有抗药风险的杀菌剂应当和多作用点的常规杀菌剂或另一单作用点而不存在互有抗性的药剂混合使用,混合药剂要减量,但常规药剂不减,目的是保证药效而降低有抗药风险药剂的有效性。

总起来说,杀菌剂可保护性和内吸性混配,细菌性杀菌剂和真菌性杀菌剂混配,有病毒病发生时,再加病毒抑制剂,杀不同病菌的杀菌剂混配等,以2-3种杀菌剂混配较好,超过4种以上的杀菌剂混配,我不建议使用。

这是杀菌剂间的混配。杀菌剂又可以跟杀虫剂,杀蚜剂,杀螨剂和叶面肥混合,可一次喷药防病治虫补充营养。但各农药的混用,以2-4种较好,我不建议您超过6种以上的农药混在一起喷,那样很容易造成药害,而且一定注意各药物是否可以混配,否则不但降低药效,而且也容易发生药害,并注意混配顺序,是否二次稀释等。

更多杀菌剂混配常识(杀菌剂混配用药指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