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明清时期中国农业发展的特点(明清时期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表现),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明清时期中国农业发展的特点(明清时期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表现)。

引进、推广作物新品种:明朝推广植棉;玉米、甘薯传入我国,广泛种植。总结农学理论,提高种植技术;徐光启的《农政全书》介绍了农作物的种植、农具的制造、水利修建方法。

结合所学知识举例说明明朝中后期在农业和丝织业领域新发展的表现

在万历年间,明朝的耕地总面积是七百万顷,明末时达到七百八十多万顷,此一水平即使是到了后来的康乾盛世都没有被打破。当时欧洲的传教士是这样形容明朝的,中国的耕地像花园一样井井有条,没有一块荒地,中国产的糖比欧洲白,布比欧洲美。引进经济作物明代经济仍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主。明朝农业无论是产量还是生产工具,都高于前一朝代,番薯、南瓜、蚕豆、土豆、玉米、棉花等美洲高产作物在16世纪中叶时由国外陆续传入,尤其是棉花,已在全国普遍栽种。此外,较容易栽种的蕃薯和玉米,可以种植于土壤相对较贫瘠的地区,对于粮食需求日增的明清两代尤其重要。万历年间,耕地总面积超过七百万顷,为明神宗万历年间开始的人口稳步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而在南宋时流行的俗谚“苏常熟,天下足”,由于长江下游地区城市居民的快速增加,及长江中游地区的快速开发,中晚明时,已经转变为“湖广熟,天下足”,意即当时主要的米粮生产区已经转移到湖广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湖北省和湖南省一带。晚明以后,湖广的米开始被长途运送至江浙、闽广等地区贩售,使当地农民开始改种经济作物[8] 。商业性农业的发展及随之出现的长途交通,都有利于工商业的发展[7] 。生产技术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纺织业,当时发明了一种“代耕”新式农具,耕田利用机械原理,既省力,又效率高;农业肥料,使用高效的“榨油枯饼”;植棉采用著名的“张五典种棉法”;农业灌溉采用徐光启仿制的“龙尾车”取水,“省物而不烦,用力少而得水多”;实行了农业多种经营,等等。在农业和棉纺织业方面,当时江南稻谷亩产达二三石(担),北方小麦亩产在二四石(担)之间,甘薯、玉米、烟草、油料、花生,已在南北各省种植。棉布已成为全国主要衣料,徐光启的棉纺工具“搅车”,以一人当三人句容式,一人可当四人;太仓式二人可当八人棉纺织业棉纺织业在明代已从南方推向北方。明代中,后期,棉织枋技术不断提高,工具日益进步。范围更加广泛。

更多明清时期中国农业发展的特点(明清时期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表现)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