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跟韩信有关的成语典故(有关韩信的成语故事有哪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跟韩信有关的成语典故(有关韩信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韩信,“汉初三杰”之一。他熟谙兵法,是个统兵的帅才,被后人奉为“兵仙”。为汉室立下了赫赫战功的韩信,其传奇色彩的一生中,留下了许多成语故事的典故。

其大起大落的一生中可以用几个有代表性的成语典故来概括。

就如为很多人所熟知的成语胯下之辱是韩信在未得志之前,因从小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常靠一位漂洗丝棉老妇人的接济而受人歧视。当时淮阴地界有一屠夫因见韩信常佩刀剑于身,便有意当众对韩信进行羞辱,说道你虽然长得高大,又常喜佩戴刀剑,你有本事用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思虑片刻,因不想把事情闹大,只得弯下腰从他的胯下爬了过去,这时街上看热闹的人都耻笑韩信是个懦弱的人。

国士无双的成语典故是韩信最初在项羽的军中效力,因得不到重用而投奔当时的汉王刘邦,一开始也没有得到刘邦的重用,韩信便挂冠而去,深知韩信军事才能的萧何,连夜月下追回韩信,并对刘邦说韩信是国士无双,力劝刘邦筑台拜将,封韩信为大将军。

十面埋伏是楚汉相争时期,刘邦追击退兵回彭城的项羽,封韩信为齐王率三十万大军与彭越的军队会师,把项羽围困在垓下,并采取了十面埋伏的战术,逼使项羽于乌江自刎,为西汉的建立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因为萧何识贤而得到刘邦重用的韩信,在汉室初定,功高震主的情况下受到刘邦的猜忌,最终被吕后与萧何诱杀于长乐宫的钟室之中。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更多跟韩信有关的成语典故(有关韩信的成语故事有哪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