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清朝亲王儿子封什么爵位(清朝亲王其他的儿子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清朝亲王儿子封什么爵位(清朝亲王其他的儿子封)。

这个提问让我想起了贝勒这个称呼。在反映清朝的影视剧中,尤其是清朝中后期,在老北京城里经常会看见这么一些人,他们每天提笼遛鸟,走街串巷。这些人衣着华丽,一手提着个大鸟笼,另一手玩着两核桃,见面,人们总是毕恭毕敬地“贝勒爷、贝勒爷”喊着。这些贝勒就是和亲王或者是与皇帝沾亲带故的人。贝勒是个爵位,并不是朝廷官员,没有任何权力,只代表了他有皇室宗亲的血统。但能当上个贝勒也是很不错的事,朝廷还有专门的机构为他们派发供奉,就算整天什么事也不干,照样有优厚的待遇,不必为吃穿发愁,可以悠哉悠哉地活下去。因此,人们就说:贝勒爷手中三件宝:核桃、扳指、笼中鸟。

按照清朝的制度,如果没有特殊的功劳受到皇上的再次嘉奖,亲王的爵位一般是不可以世袭的。这是因为随着政权的稳固,皇族的子嗣就会越来越多,也导致每年派发的俸禄庞大。于是,清朝皇帝们就效仿汉族的旧法,搞雨露均沾,每隔一代,爵位就会降低一级,如当亲王驾鹤西游之后,亲王的儿子却只能继承郡王的爵位,郡王归西之后,他的儿子就只能变成贝勒,延续个几代,直到降到镇国将军为止不再下降。这叫作“递降袭爵”。这样一来,原本的皇亲贵族就会渐渐走入没落,也能避免宗室过于庞大。

虽然,在清朝前后期,贝勒的称呼没有变,但含金量却是不同的,如果在康熙朝之前,如果是个贝勒爷,那说明他地位尊贵,但是到了中后期,叫贝勒爷的就多了,变得就不怎么值钱了。但是,凡事都有例外,大清有12个铁帽子王,他们的儿子是可以世袭罔替的。

谢谢邀请。鞑子朝,什么贝勒贝子,蛤蟆老鼠,乱七八糟,鬼里怪气的,确认搞不清,不好意思。

更多清朝亲王儿子封什么爵位(清朝亲王其他的儿子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