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李清照的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里的红瘦指的是(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李清照),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李清照的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里的红瘦指的是(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李清照)。

宋词中的“绿肥红瘦”指的是春末夏初的时候,也就是暮春时节。这个时节正是绿叶茂盛,而花朵开始消瘦的季节,代表着春天归去和夏日降临。“绿肥红瘦”这个词语,出现在宋词中的频度较高,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词《如梦令》最为知名,其中“绿”指的是绿叶,而“红”指的是花朵,这是一种诗词中常用的借代修辞手法。另外“肥”与“瘦”还有通感、拟人的修辞手法在内。

李清照在词中这样写道,“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其中“绿肥红瘦”一语,是全词的精华所在,历来为世人称道。“绿”代替叶,“红”代替花,是色彩对比;“肥”形容雨后的叶子更加茂盛,绿意盎然,“瘦”形容雨后的花朵因雨打而凋谢变少,是状态对比。这四个字搭配组合之后,显得色彩鲜明、形象生动,从而让读者联想到“红瘦”表明春天的渐渐消逝,而“绿肥”正是指绿叶繁茂的夏日即将来临,令人赞叹。

“绿肥红瘦”一语,还频出现在其它宋词之中,均表相同意境,如宋赵长卿在其《鹧鸪天》一词中有“绿肥红瘦春归去,恨逼愁侵酒怎宽”。宋魏了翁在其《水龙吟》一词中有“记曾犯雪,重来已是,绿肥红瘦”。宋赵善括在其《满江红》一词中有“谁忍见、绿肥红瘦,鲜欢多感”。宋黄机在其《谒金门》一词中有“风雨後,枝上绿肥红瘦”。

另外,宋人吴礼之在其《桃源忆故人》一词中有“柳外斜风细雨,红瘦绿肥春暮,肠断桃源路”。将“绿肥红瘦”一词颠倒用之,亦不失其本意。答主十分喜爱宋词,曾填过《渔家傲》一词,其中用到了“红瘦绿肥”一语。原词如下:

渔家傲·春暮

已是东风吹落絮,檐头昨夜潇潇雨。

红瘦绿肥知几许,回首处,

林深忽送流莺语。

我欲往寻疑旧路,徘徊烟里天将暮。

但觉年华流水去,无从诉,

如何留得青春住。

谢邀。“绿肥红瘦“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如梦令》中的最出彩的名句,千百年来一直为诗词爱好者所称道,原词是: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作者用“绿肥红瘦”四个字来形容海棠的叶多花少,历来被词评家所称诵。她在这里用“绿”和“红”来代替叶和花,用“肥”和“瘦”来形容叶茂花凋的景象,鲜明、生动、形象。几个极其寻常的字,经作者信手拈来,用于词中,显得既有生气,又新鲜奇特。

这首词是李清照的早期作品,它通过对海棠“绿肥红瘦”的描写,抒发了词人暮春时节的感伤情绪。这种感伤来自于她对春光的留恋和惜别,也是对青春将逝的烦闷与苦恼。

李清照就是用这些寻常的语言,写出了优美动人的词章,历久而弥新,这正是她在艺术上的成功之处。

更多李清照的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里的红瘦指的是(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李清照)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