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容祖儿小小是谁写的(容祖儿小小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容祖儿小小是谁写的(容祖儿小小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唱功华语T2(第二梯队),国语支撑比粤语好,低音天赋惊人,甲杓肌意识薄弱

容祖儿,将她在《我是歌手》的表现全部听了一遍,得出了基本的第一唱功印象:

1:音域:E3-E5;

2:支撑:国语比粤语好,第一次从歌手身上如此明显感觉,粤语的声乐咬字,会破坏粤语基本口语发音,影响发音点波动,比国语的归韵问题,还要难很多。

4:音色技巧具有,声带边缘化、弱混、强混、胸声渐强、咽音四种,但是混音的程度都不高。

5:单音质量:有少量的发音点、喉位波动,其中粤语高音尖锐,国语整体共鸣内容较高。

听完容祖儿的Live,有一个十分明显的感觉:粤语的声乐局限性,比我想象的大。

在广州读的大学,同学们开口说粤语时,基本上口腔的打开程度很大,发音共鸣区比较靠后,所以粤语一开口就是具有比较不俗的中低音共鸣和基本的发音点颗粒感。这是语言特质,类比我们的各地方言,本身就具有发音点波动的不同元音。

但是声乐不同于说话,它是需要较大程度的发音点、喉位统一性,同时腔体共鸣的深度是以扩充腔体区域和上颌窦集中来完成。而粤语歌唱的要求,就破坏了基本的粤语发音习惯,口腔打开程度需要,但是口腔共鸣靠后是不需要,这是上颌窦的工作。

同时粤语发音的嘴型比国语要求更高,毕竟音调和元音更多,这又进一步导致粤语归韵问题比国语更严重。而归韵的音调,是会显著破坏发音点和喉位统一性。基于这一点,为什么HK乐坛很少有高音歌手的出现,有了一定的解释,因为的确粤语五组高音男歌手比国语五组高音男歌手更难。

即使是林子祥的五组高音,也仅仅是点触,而无法具有质量长音。而且像容祖儿这样天生高五度的女歌手,实际上粤语高音的尖锐程度已经超过了高质量单音的阈值,变得没有那么具有丰富度。

这种语言的音调和咬字,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并不需要舍弃,而是需要过度期。回到容祖儿身上,容祖儿的整体唱功水平,显得有点四平八稳,HK歌手的基本功具备,但是同时也不具备较好闪光点,以国内青歌赛的水准判断的话,不论是声压、真声质量,还是演唱张力,都是具有一定的问题。

但,容祖儿的国语演唱水平是很不错的,支撑比粤语稳得要上好几个台阶,基于支撑,她的中低音甲杓肌真声质感大大增加,整体上腔体共鸣程度都提升了很多,但是毕竟是不习惯国语,音色上比较普通。

以下,以音色、音域、腔体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1:音色;

容祖儿的音色构成上,腔体影响大于声带底色。从音色修饰技巧上,容祖儿还是比较强的。她拥有如下声乐音色:

1:声带边缘化;主流女歌手演唱技巧,音色主要的旋律圆润感,柔和听觉+气声来源。这一点对于HK女歌手而言,声带边缘化还是基本上人手一份。容祖儿的声带边缘化程度很高,从C4开始就有较明显的气声加持。算是她主要的主歌音色成分。

但是实际上声带边缘化的适用区集中于换声点二度以下,因为声带边缘化会导致声韧带一定程度的紧张和喉位提高,这对于控制真假声质量的甲杓肌和环甲肌而言,环甲肌的作用度会取代甲杓肌,进而导致真声质量的中低音底色消失,也就是说,声带边缘化的本质是舍弃甲杓肌的真声厚度提供环甲肌的假声化倾向,具有声压增大的气声效果+喉上关闭的柔美听觉。但本质上他是会提高喉位,导致声带紧张。

基于喉位,声带边缘化的最好程度,在非声带压缩前提下,男歌手在F3-D4,女歌手在B3-G4作用。而容祖儿明显用的有点过,她的使用程度在换声点一下全用,A4、B4的声带边缘化导致了她的音色过于尖锐的隐患。

这个隐患贯穿了她的绝大部分粤语音区,也是我认为她国语声线内容更好听的原因之一。

2:强混金属芯。

Live的爆发力音色,具有声压极致、穿透力极致、力量感极致、情绪化极致的核心音色技巧。容祖儿的强混金属芯,分语言质量,国语远远大于粤语。

粤语强混金属芯:纤细程度较大,听一次还好,听多了容易乏。声压较小,金属芯密度较低。

国语强混金属芯:甲杓肌参与度明显高于粤语,喉位稳定,声压较大,金属芯密度较大,但依旧具有一定提升空间。

金属芯的表达区较窄,B4-C5两个音,C#5开始就弱混化。

3:弱混空灵感。

比较完美,这是容祖儿较好的音色技巧。之前的声带边缘化对于弱混而言是有一定的提升作用的,本质上不论是弱混还是声带边缘化都是环甲肌的机能体现。

但我依旧认为,容祖儿的弱混质量,还是有语言区分。国语弱混>粤语弱混,理由和强混一致,喉位统一和稳定性,国语都高于粤语。而不论是弱混还是强混,本质上都需要在喉位高度不过度影响声韧带紧张度的前提下,完成甲杓肌的真声维持。只是强混的甲杓肌程度远远大于弱混。

而容祖儿的弱混质量,依旧在粤语之中表现出较大的尖锐感,虽然并未达到杀鸡层次,但是绝对称不上好听。

但话又说话了,容祖儿的国语咬字也相比于粤语差太多,所以本质上国语也仅仅是音色的质量较高。本质上容祖儿依旧是以粤语为主。所以在三种主要技巧之中,容祖儿都处于浅尝辄止的状态,并没有开发完全,但对于商业演出而言,全都够用。

2:音域;

容祖儿理论音域:E3-B4-Ab5;

容祖儿质量音域:F3-B4-D#5,E5咽音;

容祖儿的音域,在HK歌坛之中算是比较优秀的存在,超过换声点有3Key,相比于男歌手张学友、陈奕迅的G#4。

其中,容祖儿的低音天赋还是不错的,E3的可听度对于商业而言还不错,但是从声乐出发喉位波动有点明显,F3的情况才堪堪维持住。但即使是F3,对于女歌手而言也是很少见的情况。大部分女歌手的低音都是很稀碎的情况,G#3起步,譬如张靓颖、张韶涵。

总体上,F3-D#5,一个八度+10key的质量音域广度,属于一个T2级别歌手合格的状态。以下来具体分布:

F3-E4:总体较好,这个发音区域,对于粤语而言是比较轻松不局促的情况,粤语的咬字在这个轻松喉位的空间下,具有较好的中低音质感维持。但存在一定的漏气隐患,因为中低音支撑对于粤语歌手而言,普遍存在问题。但声带边缘化的良好运用,可以帮助提升一定声压和支撑控制。对于容祖儿而言,F3-E4总体表现好于HK其他女歌手。

F4-B4:比较一般,这个区域对于容祖儿或者说,对于女歌手而言,本身上就是换声点以下的音区,并不具备较高的困难度,相比于男歌手的F4以下舒适音。而在这个区域之中,容祖儿开始抬高一定喉位,而且以声带边缘化为主,再度导致了舍弃甲杓肌的真声底色铺垫,如此一来,声压和单音质量就较低。

声带边缘化在F3-E4阶段,可以取到提升一定声压,使得声线紧致度提升。但是在B4阶段,声带边缘化会成为遏制声压提升的关键,尤其是A4和B4两个音,本身就就是女歌手的优势黄金音区,容祖儿习惯性使用声带边缘化,而这里需要的类强混金属芯的强化,譬如惠特妮休斯顿的B4长音。

C5-D#5:C5、C#5真声金属芯尚可维持,D5,D#5开始转向弱混。金属芯依旧存在声压不够大的情况,弱混的质量倒是很不错。总体上,一般的演唱会听得还不错,但是在竞技舞台上,声压程度距离林志炫、林俊杰、李健等人显得不够。

E5:咽音,质量不高,难以维持长音。多以尖叫为主。点缀和音吧。

总体在音域表现力上,我个人认为HK乐坛,不论是男歌手还是女歌手,都有一定程度受到了粤语咬字归韵问题的印象,毕竟不论是陈奕迅还是张学友,按照他们的演唱经验,不应该掌握不到A4、B4的强混金属芯。

但是如果有粤语本身的归韵过度,那一切就很合理。中低音可以表达出粤语质感,如果需要A4、B4的粤语金属芯质量感,就需要做一定的习惯性改变,这会导致中低音优势荡然无存。而李克勤的A4,也是HK乐坛的代表性音色——尖细混音。

3:腔体共鸣;

容祖儿的腔体共鸣,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好的存在。毕竟该有的都有。只是并没有深究质量,但也符合HK的歌手商业定位。

1:腹腔:从国语演唱之中看,容祖儿的腹腔支撑应该是比较完美的存在。声线深度拉满 ,即使是粤语的中低音之中,共鸣感也是比较优秀的。

2:胸腔:合格,但是缺乏一定的甲杓肌意识。毕竟声带边缘化存在过度使用的情况。对于胸腔而言,主要的技巧是在于胸声点缀之中的甲杓肌参与度。这是高音可听的核心秘密。而对于容祖儿而言,她的强混仅有两Key,D5和D#5就是弱混了。显然对于甲杓肌的开发不够。

3:咽喉部:较强。不论是声带边缘化、还是弱混、强混的表现力,都是建立在比较完美的声带闭合前提下完成的,也就是声带压缩。同时声带边缘化会造成高喉位的情况,对于容祖儿而言,他具有一定的咽音能力,可以互补。

同时咽音能力的获得,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对于女歌手而言。因为男歌手的咽音,基于他们的声带较厚,可以在G4-A4-B4之间有表现力的,但是女歌手不行,女歌手的换声点在C5,太高了,基本上都是E5出现咽音过度,这造成了过高的音区让咽音本身的密度较大,导致音色过于格律。无法做到A4那种低密度的听觉感。这就是为什么男歌手有孙楠的咽音唱法,而女歌手之中几乎不存在主要音区是咽音的情况,都是E5的咽音过度。

4:鼻腔:面罩共鸣。较弱,面罩共鸣是可提升声压和声线内容度的核心技能,容祖儿有一点过于集中声线于上颌窦,完成的集中感。这种集中感在音区不断的提升之中,会逐渐的尖锐化。而面罩共鸣就是解决尖锐化的关键,不论是蝶窦的立体声,还是额窦的头声倾向,都是最好的内容度共鸣补充,但显然容则容不具备。

综上,容祖儿具有T2级别的职业歌手能力,但是存在较多的干扰情况。希望她日后有更好的作品。

听没听懂,点个赞呗!

为啥要评价他人

更多容祖儿小小是谁写的(容祖儿小小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