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你知道后人对诸葛亮有何评价吗(后人评价诸葛亮的名言名句),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你知道后人对诸葛亮有何评价吗(后人评价诸葛亮的名言名句)。

要谈诸葛尚肯定避不开两个人,祖父诸葛亮,父亲诸葛瞻,这两个人对其影响深远。

首先谈谈诸葛亮对他的影响,诸葛亮于公元234年去世,而诸葛尚在其祖父去世10年后即244年才出生,显然爷孙两没有交集。但是,诸葛亮在蜀汉的地位是何其的尊贵,就算逝世后也是如此,肯定从小耳濡目染,听到形形色色的人对其祖父的尊敬,称赞之词,以有这样的祖父为荣,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诸葛亮有如此优秀的后代,肯定治家有方,诸葛亮教的事忠君爱国,司马懿教的是厚黑学,所以至少在道德方面就胜过司马懿了(当然司马家还有其他客观原因),这也是后世推崇诸葛亮的原因之一。

诸葛亮晚年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这份家书劝勉后代勤学立志,修身养性、戒骄戒躁。虽然没有提到杀生成仁、舍生取义,但肯定对诸葛尚有一定的影响。

再谈谈诸葛瞻,诸葛瞻从小就生活在聚焦灯下,因为其父在蜀汉举足轻重,自己也养尊处优,身边不吝赞美之词,诸葛亮去世时,诸葛瞻才七岁,根本就没来得及培养其军事、政治方面的才能。在后来的绵竹之战中,不听黄崇速占险要的建议,出城与邓艾决战,兵败被杀。东晋文学家、史学家干宝的评价对其最为准确:瞻虽智不足以扶危,勇不足以拒敌,而能外不负国,内不改父之志,忠孝存焉。

综合关于诸葛亮、诸葛瞻、绵竹之战的记载,我斗胆评价一下诸葛尚。尚受诸葛亮家书的影响,应该是个勤奋好学,修身养性,忠君爱国,不争权夺利,不趋炎附势的君子,这让他可以很清楚看出朝廷的弊端,但是不想参与其中,没想过和其父革除这种弊端;与其父在绵竹之战中曾独自奋力杀退邓忠、师纂二将,说明尚武艺高强,不是懦弱,贪生怕死之人,是一条铁骨铮铮,有血性的汉子,不愧对蜀汉政权。如果不英年早逝也许会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军事家,但可能不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

可惜历史没有假如,不能重来,不管怎么说,诸葛家族值得我们尊崇!

三国时期,诸葛一家,不是一家,而是一族,皆是忠烈。诸葛亮一门,子诸葛瞻,孙诸葛尚,忠心耿耿,刘禅再怎么昏庸,不离不弃,诸葛尚驸马爷,也不辞辛劳上阵厮杀,殉国。诸葛瑾世奉东吴,不存二心,殚精竭虑,死而后已,子诸葛恪拜太尉,贪功嗜杀,无法全忠。族弟诸葛诞反司马昭,极尽其力护主,忠烈也。

更多你知道后人对诸葛亮有何评价吗(后人评价诸葛亮的名言名句)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