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何为儒生(儒释道是指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何为儒生(儒释道是指什么)。

儒生的能力有多大?凭一己之力,可以保全一个国家,也可以使一个国家走上灭亡之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也能够变和平为战争。说他们反手为云覆手为雨也不为过!

比如孔子的弟子子贡就有这等本事!

子贡,复姓端木,名赐,孔门最得意的弟子之一,擅长经商和外交。孔子晚年生活上基本都是靠子贡,没办法,他太会赚钱了,师兄弟中他手头最阔,不吃他吃谁?

赚钱对于子贡来说还是小意思,他最擅长的是外交,今天我们就聊聊子贡外交生涯的经典之作。

齐国权臣田成子叛乱,弑齐简公,立齐平公,实权在握。但始终顾忌齐国的几家名门大族势力,意欲削弱他们,便利用手中权利,调动这些力量发动侵略战争,借机削弱他们——决定侵鲁。

大家知道孔子是鲁国人,弟子众多,消息灵通。听说父母之邦将被侵略,坐卧不宁。

子贡主动向孔子自荐,承担起这场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外交斡旋。

首先说服田成子

子贡故意用反语相激田成子:鲁国是打不下来的。因为,鲁国城矮河浅,国君愚昧,大无能。应该去攻打南方的吴国,人家吴国城高池深,兵精粮足,君明臣强,攻守兼备。

田成子大怒:你是成心来耍我是吧?

子贡说:请息怒,臣闻之,忧在内者攻强,忧在外者攻弱。我听说您虽然掌握了齐国的实权,可您的麻烦也不少,大臣中反对您的人不少吧?您想靠打败小小的鲁国立威扬万,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您打败了鲁国,也只能使齐君骄傲,将士受宠,却不能实现您立威的目的——鲁国太弱小了。

假如攻打南方的霸主吴国,如果一举成功,不但齐国上下给您点赞,就是国际上也会产生强大的冲击波。立威自不待言,将来独揽齐国大权,那也就是分分钟的事!

劝迷心窍的田成子被说动心了,赶忙紧急叫停了出征鲁国的军队,随时待命。

子贡说,待我出使吴国,给您制造个出师有名的事件,您就等着好消息吧!

出使吴国

子贡立即去拜访吴王夫差,先是一番吹嘘,说大王你您打败越国,扬名诸侯。

接着说听说齐国将要入侵鲁国,这个时候如果大王您出兵攻齐,首先占领道义制高点,其次,吴国勇士有打败齐国的大概率,如果打败齐国,既拯救了鲁,又削弱了齐,同时震撼了晋,一石三鸟。常话说:主者不强世,霸者无强敌。不知大王意下如何?

吴王夫差又被说动心了。说只是有点顾忌越王勾践那小子,听说他一直在卧薪尝胆,此其志不在小啊!

子贡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夫勇者不辟难,仁者不穷约,智者不失时,王者不绝世,以立其义。”如果大王您不放心勾践,我去劝说他追随您出征,他国内空虚无兵,这您该没有什么顾虑了吧?吴王夫差大喜。

拜访勾践

子贡立即拜访勾践,直接抓住他的心病——雪耻复仇。说吴王夫差将出兵伐齐,担心您作乱。您不如主动带兵追随吴王出战。

如果伐齐失败,大王您的机会就来了。如果伐齐赢了,吴国也会受到削弱,到时候我会鼓动晋国联手齐国对付吴国,吴国必然内外交困,大王您的机会又来了。怎么样?愿意合作吗?越王勾践大喜过望,立即满口答应,还重重赏了子贡。

子贡再回吴国,给吴王打个综合报告,吴王再无顾虑,公然挑起伐齐之战。吴、齐开启互掐模式。

子贡又立即游说晋国,防范吴国图谋中原。齐、吴开撕,齐败。吴、晋再撕,吴败。勾践乘机灭吴复仇。

司马迁在《史记》中对这段精彩的外交战做了精辟的总结:“故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谁还能说百无一用是书生?

搬是弄非,编排历史。改百家之经典,无自身之修证。好不容易出了个王阳明,总算是个开悟的,也无力整理整个儒学体系。

汉后儒学,已成官道之学,百业之一技。学儒只看汉以前。

更多何为儒生(儒释道是指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