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交友观(苏轼交友的诗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苏轼的交友观(苏轼交友的诗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苏轼:字和仲、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时期著名书法家、画家、文学家。

文学上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书法上为"宋四家"之一。其绘画作品亦流传于世,被誉为经典。

说起苏轼,我们首先会想到他的书法、绘画和诗词。会情不自禁的赞叹他的天赋和才华。

苏轼画像

人们都知道苏轼是宋代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位出色的朋友,是一位真正的良师益友。

他博学的知识、豁达开朗的性情,使当时很多出色的文人墨客乐于同他交往,向他请教,并与之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一生的朋友。 好多人深受他的影响,在艺术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当数黄庭坚和米芾等人。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苏轼和黄庭坚的友情。

黄庭坚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书法家。

黄庭坚画像

他幼年时便聪颖过人,酷爱读书,且过目不忘,记忆力超强。八岁便能作牧童诗:

骑牛远远过前村,吹笛风斜隔岸闻,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治平四年,黄庭坚考取进士,被任命为县尉,后参加四京学官考试,由于他文章写的很好,被安排到国子监任教。

尽管黄庭坚颇有才华,但是并没有什么名气,没有得到更多人认可,还在努力奋斗中。

而苏轼早已经声名显赫,成就卓著。

苏轼以其风流潇洒的个人魅力,出众的文学才华,一手漂亮的书法,成为当时轰动朝野上下,社会各界的名人。

很多人仰慕苏轼,用现在的话来说,很多人都是苏轼的粉丝,黄庭坚也是其中之一。

苏轼与黄庭坚的岳父孙觉是朋友,一次孙觉请苏轼到家里做客,并趁机将黄庭坚的诗作拿出来向苏轼请教,苏轼看后大喜,非常欣赏黄庭坚的才华,表露了爱才之意。 孙觉爱婿心切,连忙请苏轼收下黄庭坚做学生,并请苏轼帮助黄庭坚扬名天下,苏轼大笑说:不用我帮,他也会以其才华而为天下人知晓。

"此人如精金美玉,不去接近别人,别人也接主动接近他,逃名而不可得,何须扬名"。

可见苏轼尽管名声地位已很高,但对有才华的人不吝啬他的称赞和爱惜。

几年后,苏轼到齐州,齐州太守李常陪苏轼游玩。说来也巧,这李常乃是黄庭坚的舅舅,于是在李常哪里,苏轼又看到了很多黄庭坚的作品,更加深了苏轼对黄庭坚的印象,并对黄庭坚大为赞赏。

能得到苏轼的肯定,对黄庭坚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他始终在默默努力。

在黄庭坚三十四岁那年,他专门写了二首诗连同一封信寄给苏轼,表达他的仰慕之情。

信中说:"盖心亲则千里晤对,情异则连屋不往来,是理之必然者也,故敢坐通书于下执事…心之所期,可为知者道"。

大意就是视苏轼为老师和知音朋友,热切希望与他交往,向他请教。

苏轼回信说:"轼方以此求交于足下,而惧其不可得,岂意得此于足下乎?喜愧之怀,殆不可胜"。

大意是说:我也很担心无缘与你交往,你现在这样礼待于我,我既高兴又惭愧,几乎难以承受。

可见苏轼不但人品非常好,还非常谦虚,要知道当时黄庭坚还默默无闻,与苏轼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这之后黄庭坚不断发书信,就文学,书法等各种问题向苏轼请教,苏轼也毫不吝啬,昔心传授,二人书信来往颇为频繁。黄庭坚从这以后就正式成为苏轼的门下学生,成为"苏门四学士"之一。

元丰二年,突然大祸降临,苏轼受迫害入狱。

原因是有人上表弹劾苏轼,说他在给皇上谢恩的上表中,讥讽朝庭,有不满之心。苏轼被关入大牢,黄庭坚因为与苏轼信函往来过密,且又自称是苏轼的门下学生,也遭牵连。但黄庭坚坚持为苏轼辨护,说苏轼是了不起的文人,没有罪,结果被处以罚金。苏轼也被贬到黄州。

说来有趣,苏轼和黄庭坚交往数载,且以好友、师徒相称,但却从未谋面,一直以书信交往。

可以说相互的欣赏,共同的兴趣理想成为他们友情的纽带。

新帝登基,苏轼奉召回京,黄庭坚也被召到京师,二人才第一次得以见面,在京师的几年中,他们讲诗说词,切磋书艺。在苏轼的影响提携下,黄庭坚逐渐为人所知,才华得到认可,甚至直追苏轼,有人将他们并称为“苏黄”。

苏黄对弈图

黄庭坚在苏轼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将他们很好的消化吸收,在文学,书法上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特点,创作出很多传世经典作品,为后人所称赞。

黄庭坚成名后,尽管学识、名望已不在苏轼之下,但始终不改对苏轼的仰慕之情,逢人便称赞苏轼的才学,对其非常敬重。

他称赞苏轼的诗词说:“君闻苏公诗,疾读思过半。譬如闻韶耳,三月忘味叹”。

更推崇苏轼的书法为"本朝第一"。

在苏轼的政治生命后期,可谓屡遭不顺,被一再贬谪。最后被贬到海南。黄庭坚和苏轼的命运也一样,被贬到戎州,二人再难以相见。

二年后,苏轼病故。

苏轼《寒食帖》

苏轼病故前曾将书写的《寒食帖》寄给黄庭坚,黄庭坚为其作跋,但可惜苏轼却未能得见。

黄庭坚为《寒食贴》所作题跋

苏轼与黄庭坚之间的交往,可以说是君子之交,亦师亦友。

共同的兴趣爱好和艺术追求,相互的欣赏使他们结成深厚的友情,超越了世俗,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为世人所津津乐道。

更多苏轼的交友观(苏轼交友的诗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