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形心严重吗(梨形心怎么样治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梨形心严重吗(梨形心怎么样治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专病专讲】心瓣膜病之如何诊断心瓣膜病?

了解心瓣膜病的表现之后,今天我们要继续来说说心瓣膜病的主要诊断方法。

一、医生从哪几方面进行诊断?

虽然各种类型心瓣膜病都有一些症状,但仅凭症状还不能诊断,一是许多心瓣膜病早期可能没有症状,二是这些症状缺少特异性。所以,心瓣膜病的诊断主要依靠体格检查和物理检查。

体格检查方面,心脏听诊是关键,很多时候凭一个简单的听诊器就可以给出准确的诊断,心脏听诊主要是各种瓣膜区的心脏异常心音,尤其是杂音,这个有点像修理汽车发动机的技师,听一下发动机声音就能判断毛病出在哪里。

大家看医生的时候,常常看到医生用听筒在心脏不同部位仔细听诊,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心瓣膜病出现杂音各不相同,尽管现在有新的技术和设备,但听诊仍然是心内科医生的基本功——简单、方便、有效,当然需要医生逐步学习和积累经验。

另一方面,检查技术的进步给心瓣膜病诊断提供了越来越准确的方法,所以现在物理检查在确立诊断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二、辅助检查如何诊断心瓣膜病?

目前主要有3种常用的检查方法,从不同方面检查并反映瓣膜病的情况。

1.胸片:胸部X线摄片是传统的诊断方法,主要反映出心脏及主动脉弓的形态和肺部淤血甚至水肿的情况,这些形态改变对典型的心瓣膜病有诊断价值。

如:肺淤血常常是严重二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的表现;而二尖瓣狭窄患者胸片常出现左心房增大、主动脉弓缩小,以及左心缘变直、第二段凸出改变,整个心脏像梨子形状——“梨形心”;而主动脉关闭不全则可表现为左心室增大,左心缘上翘,主动脉弓扩张,形成像靴子一样——“靴形心”。

2.心电图:多数心电图改变没有特异性,少数心瓣膜病会出现典型的心电图变化,如:“二尖瓣型P波”就是一种二尖瓣病变后左房增大导致的心电图改变。

3.超声心动图:心脏超声检查对心瓣膜病诊断的意义非常重要,具有无创伤、可重复、很简便等优点。它不仅可直观且动态地观察瓣膜的形态(如:增厚、钙化、脱垂、赘生物等)和运动(如:打开幅度变小、关闭不全等),也可以测量观测通过瓣膜的血流以此反映瓣膜的功能(如:观测是否有血液反流、测量跨瓣膜血液方向、流速异常等)。

因此,心脏超声目前是确诊瓣膜病最敏感而准确的方法。

这次的“【专病专讲】心瓣膜病之如何诊断心瓣膜病?”内容就到这里啦,希望能对你有所裨益!

阅读完记得点关注哦~以免错过内容更新~

更多梨形心严重吗(梨形心怎么样治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