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印刷术是在哪个朝代发明的,雕版印刷术发明人朝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雕版印刷术是在哪个朝代发明的,雕版印刷术发明人朝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印刷术发明的确切日期在历史的迷雾中已经模糊不清。尽管某种印刷技术可以追溯到隋朝以前,但是只有在唐朝,印刷术才变得流行起来。最早的印刷工匠采用木制雕版印刷技术:他们将整页文字或图形反向雕刻在木块上,在上面涂上油墨,然后将纸张压在上面。到11世纪中叶,印刷工人已经开始试用一种可重复使用且可移动的印刷技术(即活字印刷术):同把文字或图形雕刻在木版上不同,他们按照字符刻制模具,并依次排列在字架上,涂上油墨,再把字架压在纸张上。由于正式的中文写作常用到四万个不同的汉字,印刷工匠经常感到这种可移动的印刷技术很笨拙、使用不便,于是他们在可移动的印刷术发明之后很久,还继续使用雕版进行印刷。

印刷术使快速、便宜且大量地生产文本成为可能。到9世纪末,印制的佛经和儒学经典,日历、农书及大众书籍大量出现,尤其是在中国西南部(现在的四川省)。官员在这巡视乡村时会携带大量介绍农业技术的书籍,广为散发。

中国人的发明还包括航海技术。唐朝以前,中国海员还没有到远离陆地的海域去航行。他们向东航行到朝鲜、日本和琉球群岛,而依赖波斯、阿拉伯、印度和马来半岛的海员来进行远距离海上贸易。而到了唐朝,中国的消费者对来自东南亚岛屿的香料和异国产品逐渐产生兴趣,于是中国海员更多地驾驶自己的船只前往这些岛屿。

到宋朝时,中国海员驾驶的船只由铁钉钉制,涂抹着防水油料,配备有水密舱壁,用帆布和竹子制成的风帆来制动,用舵导航,靠带磁罗盘的“指南针”辨别方向。大型船只甚至会配备由火药推动的小火箭。中国的船只主要往返于日本和马来半岛,但是其中也有一些船只冒险进入印度洋并造访印度、锡兰、波斯和东非沿岸的港口城市。这些长途旅行有助于传播中国的航海技术,尤其是使指南针很快成为整个印度洋沿岸海员的共同财富。

(齐格勒《新全球史》读书笔记)

更多雕版印刷术是在哪个朝代发明的,雕版印刷术发明人朝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