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热带雨林气候的主要特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热带雨林气候的主要特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00-1010热带雨林全年炎热多雨,地中海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和湿润。地球上有许多气候,其中有一种热带雨林气候。让我们来看看热带雨林气候的特点吧!

雨林气候又称赤道多雨气候,主要分布在赤道两侧的南北纬10之间,即赤道附近。这是一种热带气候。

雨林主要出现在南美洲的亚马逊平原、非洲的刚果盆地和几内亚湾沿岸、亚洲的马来群岛大部分地区以及马来半岛南部。

在这种气候下,湿度全年都很高。就亚马逊河下游而言,年平均相对湿度超过90%。

热带雨林气候年降水量可达2000毫米左右,山区最多可达6000毫米以上。降水的季节分布比较均匀,但个别地区仍有明显差异。

一年内,月平均气温在24-28之间变化,年温差一般不超过5。气温的日变化大于年变化,日差可达10至15。

所以热带雨林气候的显著特点就是一年四季炎热多雨,没有明显的季节差异。

00-1010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亚马逊盆地、非洲刚果河流域、几内亚湾、马达加斯加东部、印度半岛西南海岸、孟加拉湾、马来半岛南部、中南半岛西海岸、菲律宾群岛和伊里安岛、大洋洲苏门答腊至新几内亚、澳大利亚东北部。

热带雨林气候夏季冬季特点热带气候有四种类型,包括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因为热带地区有阳光直射,所以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常年高温。但两者的区别也是显而易见的。

热带雨林气候位于赤道附近。世界上有三个雨林区,分别是南美洲的亚马逊雨林区、非洲的刚果盆地雨林区和南亚的马来群岛雨林区。

这些地方常年湿热,不适合人类居住。

在热带雨林区的南北两侧,是稀树草原区。其中,非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草原气候带。此外,世界上最大的高原巴西高原也有大范围的稀树草原地区。

全年炎热,干湿季节分明。夏天多雨,冬天干燥。因此,每年动物都会在横跨南北的非洲大草原上跨越两个半球迁徙,以便在冬天到来之前赶到另一个半球去吃肥沃的水草。

在亚洲的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季风气候区。

特点是全年高温,雨季和旱季明显。夏天多雨,冬天多雨,甚至可能遭遇干旱。最明显的是印度。有些年份洪水之后是干旱,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在北回归线附近,有一个热带沙漠气候区。其中,最大的沙漠是非洲的撒哈拉沙漠。此外,阿拉伯半岛有大片沙漠,南美洲安第斯山脉雨影区形成的沙漠,澳大利亚有大自流盆地,也是热带沙漠气候区。

全年炎热干燥,降水很少。不要说住在这里,就算走路也不一定能走出来,所以不适合人类居住。

以上是对四种热带气候类型的概述。

00-1010热带雨林气候国家有新加坡、文莱、菲律宾、几内亚、尼日利亚、澳大利亚、瓦努阿图、波多黎各、牙买加、古巴、巴拿马、巴西、秘鲁等。这些国家大多位于赤道两侧的南北纬10之间,因此热带雨林气候也被称为赤道多雨气候。全年气候炎热多雨,温差小。年平均气温24~28,年降雨量2000毫米以上。

00-1010影响热带雨林气候形成的主要因素有:

1.太阳辐射:太阳辐射的总量

2.大气环流:在赤道低压带的影响下,上升气流常年盛行。暖湿气流在赤道附近聚集,辐合上升,所包含的水汽容易形成云,引起降雨;或者被信风吹来,带来温暖潮湿的空气,使其终年多雨。

3.地形影响:地势较低,适合雨林生长;或者山区迎风坡被地形抬升,降水较多。

4.洋流的影响:暖流的影响会使该地区的雨林气候分布更广,降水更多,而寒流的沿海分布更小。其他海陆分布和植被对热带雨林的气候也有一定影响。热带雨林气候位于海边或流域内,雨量充沛,温差较小;植被蒸腾作用强,使环境更加湿润。从成因上看,非洲的几内亚湾海岸、刚果盆地、东南亚的马来群岛、南美的马来半岛南部和亚马逊平原都分布在赤道南北10度以内。由于地处赤道附近,常年受赤道低压带控制,上升气流常年盛行,形成了大范围的典型热带雨林气候。不同的是,非洲的雨林气候分布在中西部,而南美的雨林气候分布在中东部。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的非洲是东非高原,南美西部是安第斯山脉。由于两地地势较高,无法形成高温多雨的气候特征,水热条件无法满足热带雨林的生长,因此不存在雨林气候的分布。但这两个雨林气候带都受到洋流等非纬向因素的影响,分布也很相似:赤道以北的大陆海岸分别受到几内亚湾洋流和南赤道洋流的影响,而非洲赤道以南则受到本格拉寒流的影响。南美洲虽然没有寒流,但是因为有东南信风,暖湿气流很难在这个地方流动。

南延伸,所以它们在北半球分布的纬度均比南半球的要高一些。

更多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热带雨林气候的主要特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