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猛犸象牙制品是真的吗(卖猛犸象牙违法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市面上的猛犸象牙制品是真的吗(卖猛犸象牙违法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由于禁牙令的颁布,现在只要提到牙雕,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违法”、“非法交易”、“残害野生动物”等字眼,不过如今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的牙雕材料——猛犸牙,大家对于这种牙制作出的工艺品是否合法的看法,众说纷纭,说法不一。

现在有许多售卖猛犸牙雕工艺品的商家,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上,他们都会告诉你“猛犸象牙是合法的,国家允许加工买卖”,那么国家专业部门又是什么态度呢?

据一篇新闻报道介绍,国家珠宝玉石监督检验中心表明,猛犸象牙与现代象牙并不相同,国检中心作为珠宝玉石的权威检测中心,猛犸象牙制品是合法的,属于珠宝饰品一类,并会开具国检证书。

在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表示猛犸象牙不能加工交易,因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猛犸象牙的交易买卖还处于一个灰色地带,猛犸牙制品并不违法,甚至未来还会有升值的空间和潜力,市场上对于猛犸象牙的发展也持肯定态度。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考虑,猛犸象牙加工就更合理了,因为牙雕技艺作为我国传统工艺、燕京八绝之首,代表着我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猛犸象牙作为为数不多的合法雕刻最佳材料的选择,当然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要给猛犸象牙开绿灯。

猛犸象牙出自哪里?

目前市场上的猛犸象牙原材料主要来自于西伯利亚地区,质量上乘的冰料出自冰层地带,性价比较高的冻土料出自冻土地带,目前由于市场的需求,北冰洋沿岸现在正有数以百计的人从事猛犸象牙的搜寻工作,每年春季都会有人沿着漫长的海岸线搜寻,最终有超过90%的猛犸象牙被销往中国。

猛犸象牙储量多吗?

有人说猛犸象牙的储存量非常大,根本没有那些商家所说的稀有性价值。这里老陈要说一点,虽然猛犸象牙的储存量很大,但有大部分都被封存在永冻层里,很难被挖出来。永冻层是指常年冻结的土石层,分上下两层,只有上层到了夏季会融化,人们也就会趁着那个时候去开采牙料,但是能够挖出来的数量是有限的,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再排除掉那些废料,最后有价值的猛犸象牙少之又少。

总之,质量上乘的猛犸牙雕工艺品还是很有收藏价值的,特别是雕工精湛的作品值得值得入手。

更多市面上的猛犸象牙制品是真的吗(卖猛犸象牙违法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