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西汉透光镜(汉代透光铜镜),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古代西汉透光镜(汉代透光铜镜)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铜镜的使用可以追溯到中国的夏商时期。西汉“透光”铜镜是古代科技的结晶。所谓“透光”,就是太阳光照射在铜镜正面,反射到远处的屏幕上,屏幕上出现类似铜镜背面的明暗条纹。奇妙的是铜镜本身是不透明的,那么为什么在光线的照射下,背面的纹饰能跑到前面呢?20世纪70年代,科研人员通过各种先进手段终于搞清楚了铜镜透光的奥秘,归结为“铸、磨、透光”。首先,铜镜的表面是全凸的,即在镜基曲率略凸的基础上,还有局部的微小凸起,起伏与铜镜背面的纹饰一致。肉眼无法察觉这些微小的镜面差异。从全凸铜镜可以看出,没有纹饰的镜面较薄,曲率较大,所以反射光发散角较大,反射光斑较暗;镜面在纹饰处厚,反射光发散角小,反射光强,周围叠加一些曲率发散大的反射光后更亮。在阳光的照射下,由于铜镜相互发散重叠,在屏风或墙壁上形成了与镜背花纹相对应的明暗相间的花纹图像,产生了神奇的“透光”效果。此外,研究发现,“透明”的镜子除了凸面镜之外,还应该有较宽的边缘和较薄的镜体。这种结构来自铜镜的铸造工艺。由于镜背上的花纹厚薄不一,镜体凝结后向镜面拱起,而镜面研磨的压力扭曲了镜面的曲率,携带了铜镜背面的纹饰信息。阳光直射时发生折射和漫反射,纹饰在镜面上形成明亮的阴影,类似透光。简而言之,我国西汉古代青铜“透光”镜的透光机理是“铸、磨、透光”。

古代透明镜对透明镜奥秘的探索始于我国北宋科学家沈括,历代学者一直孜孜不倦地探索。有人认为是铜液冷却速度不同造成的,也有人认为是密度不同造成的,众说纷纭。直到20世纪80年代,这个秘密才被完全揭开。古代的透明镜很少,现代的仿制品很多,因为制造原理已经公开了。

更多中国古代西汉透光镜(汉代透光铜镜)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