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虹豆的正确读音怎么读(虹豆的正确读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虹豆的正确读音怎么读(虹豆的正确读音)。

hóngdòu

●豆

dòuㄉㄡˋ

 1.双子叶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树”、“黄豆”、“绿豆”、“红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统称豆类植物,亦指这些植物的种子:~科。~子。~荚(豆角儿)。~浆。~绿。煮~燃萁。目光如~。

 2.形状像豆粒的东西:土~儿。

 3.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状像高脚盘:俎~。

 4.姓。

虹豆的正确读音

hóngdòu

“虹”的基本含义为雨后天空中出现的彩色圆弧,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是大气中的小水珠经日光照射发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出现在和太阳相对着的方向引申含义为指桥,如虹桥国古代的一种木拱桥、外形如长虹贯空。

在日常使用中,“虹”也常做名词,表示彩色,如虹裳。

“豆”的基本含义为古代一种盛食物的器皿,如豆俎、豆笾引申含义为形状像豆粒的东西,如土豆儿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状像高脚盘,如俎豆。

在现代汉语中,“豆”字还表示古代重量单位,如十六黍为一豆、六豆为一铢。

更多虹豆的正确读音怎么读(虹豆的正确读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