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怕蛇,当中有什么原因(蛇会怕人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人类为什么怕蛇,当中有什么原因(蛇会怕人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为什么有的人会怕蛇?

呵呵,不怕蛇才是不正常的,这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从我们认识蛇开始,就知道蛇是一种危险的动物,因为蛇会对人造成致命的伤害,潜意识里面就会形成一种抵御的机制,不同的人所表现的也不一样,有的人会跑,有的人会尖叫,而有的人不知所措,见到蛇一般都是怕的人占决大多数,要想解除这种心理,就多了解蛇。见的多了,也就不怕了!

科学家发现人的恐惧感非天生

来自后天学习

外面的世界曾经充满洪水猛兽。在人脑塑造成形的史前时代,这里有吐着信子的蟒蛇、咆哮的猛兽、盘旋的鸟类,以及各种自然威胁。出于本能逃离危险的人就能存活,而那些思前想后的人活不了多久(那条蛇可能不咬人吧,可它为什么蜷成那个样子?),他们的基因也就无法遗传下来。因此,通过物竞天择,灵长类动物的脑中可能很早以前就已经建立起了这种对危险

,恐惧反应。然而实验显示,在实验室里养大,因而从来没有在自然环境中见过蛇的猴子对蛇毫无惧意,灵长类婴儿可以无忧无虑地躺在一条长达3.5米的蟒蛇的怀抱里。那么,对蛇的恐惧究竟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在20世纪80年代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对实验室喂养的猴子与野生猴子做了比较。实验室喂养的猴子,开始并不怕蛇,但当它们看到录相和真实的野生猴子表现出对蛇的恐惧后,也开始对蛇表现出恐惧感。当研究人员对录相做过处理,使野生猴子看起来惧怕花朵,观看过这段录相的实验室猴子却没有依样画葫芦。似乎在灵长类动物的脑里,的确有种与生俱来的倾向,对可能会伤害到他们的自然现象感到恐惧,但是却不具备学习惧怕对我们无害事物的倾向。不过,这种倾向需要通过社会经验才能够被触发。正如实验室猴子能够从其他猴子身上学会害怕蛇一样,这个婴儿也很有可能会在观察其他人类之后,从而学会对蛇的恐惧。

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学家通过追踪恐惧的神经路线,在脑的情感系统找到了一个很小的杏仁状结构,称作杏仁核。察觉到危险后,杏仁核似乎会以两种方式,将这种感官知觉转化为行动。

我们的脑皮质随时通过眼睛、耳朵和其他感官接收到大量信息。这个处理过程的第一种路径是:我们脑中高阶的皮质区会将大量翔实、精细的信息传送到杏仁核,杏仁核则优先处理引发恐惧或其他情绪的刺激源,同时忽略较不紧急的信息。如果你边开车边听收音机播报的新闻,前车的司机踩了一下刹车,你的注意力就会迅速离开新闻报导,并指示你把脚移到刹车板上。第二种途径更快,它完全绕开脑皮质,把没有经过精细处理的感官信息通过下皮质区域直接传送到杏仁核。如果前面的汽车突然紧急停车,这种比较低级的路线就会促使你猛踩刹车——这个反应发生的时间甚至比信息到达皮质而使你意识到自己行为的时间更早。而那争取来的毫秒之差也许就足以把你从鬼门关前救回来。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怕蛇

说到蛇大部分人是接受不了的,一个又长又细的生物在地上蠕动,爬来爬去,想想就很可怕,包括我本人也害怕

蛇,可能是来自骨子里的害怕,来自人类的那种一代一代的基因延续。

在农村野外里会遇到蛇,老人会让我们远远的绕开,以免被蛇咬,看着它的小脑袋长的也是不和善,一双眼睛盯着会让人看着慎人,细舌头时不时的吐出来,和家里养的猫猫狗狗比起来实在是差距太大了。而且在影视里蛇的角色都是反派,阴险恶毒狡诈,咬人吸血,潜移默化的

给人一种蛇就是坏的,是反派的,让人敬而远之。

而且蛇也属于灵性的动物,在印度将眼镜蛇信奉成神,大家都可知,眼镜蛇的毒性很强,就像中国信奉龙一样,信奉成蛇,在印度如果遇到蛇是不可以伤害它的,必须好说歹说的让它离开,如果它不听的话就得请耍蛇人弄走它。

其实大部分的蛇是没有毒的,只有少部分的蛇是有毒的,反面来看蛇也是怕人的,只要人类不主动招惹它,它是不会进攻人类的,所以看见蛇的时候只要绕开它就好。

不过电影里或者动物世界里的大蟒蛇是十分恐怖的,小蛇还好,蛇本就是冷血动物,不讲什么人情,大蟒蛇一口就可以吞掉一个人,在恐怖片里也会出现很多很多的小蛇,而且出现的场景也让人害怕,阴森暗冷的洞里,一想到蛇自然而然的联想到这些,能不让人害怕吗。

到现在《西游记》里面的蛇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童年时的阴影,一条很大的蟒蛇,不过说到这里《新白娘子传奇》里面的白素贞也是一个千年修炼的蛇妖,不过她积德行善,最后修渡成仙,一个很好的结局。

蛇一直在我们的生活里存在,不管以怎样的方式存在,从古至今,一直都有,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害怕蛇而将它赶尽杀绝,它也是生物链不可缺少的一端,想想要是没有了蛇,农作物害虫可能将会很猖狂,而农作物将会损失惨重,对人类也无益,所以我们即使害怕也不能去伤害它,只要我们不主动攻击它,它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它也是惧怕人类的,而且它远离我们生活的地方,彼此不影响。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怕蛇

有的人连蛇的图片都不敢看,甚至听到这个字都心惊肉跳。进化心理学告诉你,怕蛇不丢人,人怕蛇是一种本能反应,是从人类祖先那里一代代遗传下来的。

怕不怕蛇与胆大胆小无关

蛇是2009年《科学美国人》杂志评选出的人类最害怕的十大事物的头牌。蛇年来了,那些特别怕蛇的人也犯愁了:再怎么不喜欢蛇,都要与之为伍一年了,这可如何是好?倘若问之为什么怕蛇?很多人又说不清了。很多人即便根本没和蛇打过交道,也会闻蛇色变。不仅是娇羞的女子怕蛇,七尺男儿怕蛇的也不少。事实上,怕不怕蛇绝不仅仅是胆大胆小的问题,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研究者发现,人怕蛇并非因为胆小,而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这种反应不是在生活中习得的,而是从人类祖先那里一代代遗传下来的。这项研究曾发表在《心理学科学》上。

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朱迪-德劳琪说:我几乎是一位蛇恐惧症患者。当看到蛇的图片时,我便会情不自禁地喊‘天啊’。我的直觉一定有些东西让我早早地就有了怕蛇的感觉。对此,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瓦内萨?罗布说,这种感觉实在很普遍,即使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蛇,也会情不自禁地讨厌或憎恶它们。

现在发现,人怕蛇其实是源于天性。罗布说,在原始社会,人类的祖先为了获得生存优势和繁衍后代,便会趋利避害。而蛇和其他猛兽不同,它们的行动具有隐蔽性,而且极少出声,可以趁人不备置人于死地。所以,那些能迅速发现蛇的人更容易生存下来。同时,人类学家也说,早期的灵长类动物在野外复杂的环境中,必须能够发现蛇,这也有助于它们进化出更好的视力和更大的大脑。这样,按照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进化原则,存活至今的都是这些人的后代,祖先的基因也沿袭了下来。最后,该研究小组称,人们对无腿和多腿的动物都有天生的恐惧,这是人类天生趋利避害的心理所致。

进化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一种危险源,如果也存在于古代环境,会比仅存在于现代环境中的危险物更容易引发人的害怕情绪。如今大城市已难觅蛇影,汽车造成的事故比因蛇而起的不知多多少,但有因为怕蛇去心理咨询的,却鲜有害怕汽车的。而在原始社会,人类祖先必须要具有眨眼间发现蛇并迅速远离它的能力,这样才能生存下来。这种对蛇的警惕通过基因遗传至今,让人们大脑中深植了对蛇的恐惧和敏感。

出于本能的恐惧高估蛇的危险

这种集体潜意识(全人类普遍具有的,埋藏于意识之下的心理经验)式的遗传,导致你我会高估蛇的威胁系数。如果先让你看几张图片,告诉看完之后你将接受下列三种刺激之一:电击(带来疼痛)、听到一个声音,或者什么也没有;让你猜你将受到哪种奖赏。图片的内容是蛇还是蘑菇会影响你的判断吗?研究人员发现当参与者看到蛇后会高估之后遭到电击的发生概率,其实以上三种刺激是随机安排的。当实验的其它条件都不变,只把让人害怕的蛇图替换成进化历史上新近出现的危险物,如电插座,高估危险的反应偏差就没有出现。

这种恐惧情绪的穿越性不仅仅带来情绪烙印,使人对蛇生出本能的害怕,还影响着人注意和觉察世界的方式。

研究者做了一项试验,他们在受试者周围摆满了色彩斑斓的图片,并把蛇的图片混入其中。结果发现,受试者总是最先认出蛇的图片,并马上表现出恐惧。参与人会感觉蛇和蜘蛛从眼前的图片集中跳出来,因而能被自动地感知到。因为越是害怕,大脑越会优先加工它们。

研究者还发现,很多人对蜘蛛也同样害怕。

其实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让人们惊叫和战栗的东西,即便你不是那么怕蛇,想必让你有点肝颤儿的事情也是有的,比如演讲、唱歌,和异性约会,向老板争取年终奖什么的。有什么法子帮人们面对种种担心、害怕,甚至恐惧呢?心理专家说,人的行为不仅仅是想法的结果,行为也会反过来大大地影响人的想法,这被称之为表现原理。怕蛇的人,最初因为怕蛇的想法,做出怕蛇的举动,比如回避一切和蛇有关的图片,其实他正是在通过这些行为不断强化着怕蛇的念头。久之,虽然没有真的被蛇欺负过,也会成为一个极度怕蛇的人。所以,面对害怕的事情,一个良方是从改变行为入手,大脑说:你在害怕!你可以说:是的,但没关系!你可以带着害怕的想法去反向行动。倘若你怕蛇怕得厉害,何不去买个带蛇的贺卡或新年挂历回来?和蛇较了那么久的劲儿,这回趁着蛇年突破一下吧。因为神秘少见有毒和知道它爱咬人

大家怕蛇的原因是什么呢?

根据研究,怕蛇是我们祖先遗传留下来的特性.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恐惧.远古时代大多数活下来的人类都是怕蛇的.这样这一特性就遗传下来了.

资料:

人类天生害怕蛇(转)心理学家发现人类天生害怕蛇。成年人和儿童都在各种不恐怖的物体中发觉蛇的图像比青蛙、花卉或毛虫要快得多。这些研究人员认为此能力能帮助人类在野外更好地幸存下来。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瓦内萨·罗布说:“此主意贯穿进化历史,很快知道怕蛇的人类更有优势幸存和繁育后代。能快速发现有蛇出现的人类更容易传下他们的遗传基因。”先前,人类学家已经表明在野外注意蛇的这一需要让早期的灵长类动物进化出更好的视力和更大的大脑。

当研究人员想到人们是如何普遍不喜欢这种滑行的无腿动物时,他们便萌生要调查人类为何怕蛇的念头。罗布说:“这种感觉真的很普遍。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过蛇,真的没有道理来不可抗拒地讨厌或憎恶蛇。” 罗布的同事、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朱蒂·德劳琪碰巧被蛇吓呆了。德劳琪说:“我几乎是一位蛇恐惧症患者。当我看到蛇的图片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叫‘天啦’。我们进行此项研究的原因是因为我一直对人们是如何惧怕蛇的这一问题非常着迷。我的直觉是一定有一些东西让我早早地有了害怕蛇的感觉。”

科学家发现,虽然婴儿和非常小的孩子通常不怕蛇,但他们如果有过不好的经历,或甚至他们在媒体上接触到有关蛇的负面描述,他们发现蛇就会出奇地快捷,并表现出对蛇害怕的天质。因为蛇有毒因为蛇很恐怖!还有毒!可以致人死的!想到就恶心!我也喜欢蛇,好可爱哒~~而且在身上凉凉哒,好舒服哒~~他们不喜欢,可能因为大多数人的天性都是不喜欢软体动物,包括蜘蛛,蚯蚓之类的,所以那是没办法哒啦,特别是绝大部分女的~~应该不是人的天性,如上面所说的,小孩子不怕蛇,而较大的人都怕蛇.排除个别.

可以看出,人怕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大众传媒的信息传递,甚至对蛇的可怕性夸大.

造成了人们都害怕蛇的事情.或许,从一个婴儿开始让他接受对蛇的接触与告之蛇并不可怕,

得到的情况会大不相同.

属个人观点.

标签:

更多人类为什么怕蛇,当中有什么原因(蛇会怕人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