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的优美句子(形容泥土的芬芳),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泥土的优美句子(形容泥土的芬芳)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当这农家园子绿意褪去、沃土待翻之时,有一种对泥土的崇敬之情袭上心头,这是很多年之后滋生出的一种乡土情结,它是一种纯粹的感动,一种对过去日子的解读,我们终归要正视泥土的力量,它是万物存活的根本,是我们脚踏实地生活的永久伙伴。

风雨的日子里,也许我们正带着泥土走南闯北,也许泥土会给远在他乡的您一些安慰,泥土代表着一种乡情,给我们的生活注入了无限生机。乡土情结是与生俱来的,这与环境的好坏无关,与人际状况无关,与生活贫富无关,与何种职业无关,与人品高下无关,与知识厚薄无关,仅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切感而已。

在这熟悉沟坎之上,在这与泥土的对答之间,树儿摆手,草儿迎笑,它们摆好了和睦的阵势,善等风雨,捉住易跑的时空,镌刻历练的痕迹。荒原走多了,你的话语就会少许多,所有的呐喊都会随风而去,所有的朋友让你更加理解,溶入自然,有太多的生命与您同在。

在这块土地上,起始于我的是疑惑、犹豫、少识,收获的是友情、开花、结果。

在这块乡土里,我根植下朴实、勤劳、希望、信心,收获的`是宽容、淡泊、充实、真情、快乐、永恒。

不远离家乡,感受不到家乡的厚爱;不生活在陌生的人群,怎能感受到乡亲偶遇的惊喜;我们在平凡、平淡的日子里,经受住人生的熔炼,用爱心感知生活,用感恩回报家乡。

走在乡间小路,这是一种何等的造化和幸福;走在乡间小路,世上值得留恋的东西可实在太多太多;走在乡间小路,谁都可以把凡心交给自然;走在乡间小路,有一份快乐送给了自己。

改善土壤、改良心态、珍重乡情,这种唯一是我们生活、生命的全部。

能给人们带来芬芳感觉的,除了鲜花之外,还有很多,比如:化妆品、衣料以及一些木材等。这诚然是不错的,但这里我要说的是给鲜花带来芳香的东西,那就是我们人类脚下的泥土。如果没有这亿万年造化的泥土,我们的味觉恐怕还是形同虚设吧。

在很久以前,我并没有认识到泥土还是芬芳的,只是认定它能生长庄稼、草木以及瓜果和蔬菜之类。尤其是当我们的农民把那些散发着异味的`农家肥运往地里,与泥土融合在一起时,我觉得泥土是肮脏的、污浊的,甚至是臭不可闻的。这实在是我的错。因为在那时,在一个孩子的心中,一切肮脏的东西都跟泥土有关,人的手上、脚上、衣服上只要沾了一点泥土就认为是不干净的,既不好看也不够体面。其实我错了。那是在我没有更深入地体会农民的辛苦和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时,我根本无法认清泥土的真面目。就是说,我只是浮光掠影地看到人们在大地上劳动,只是茫然地怀着一颗喜悦的心看到农民们与庄稼打交道,只是远远地看到庄稼在地里生长,而没有蹲下身子,仔细地看看泥土,亲切地问候泥土,那些泥土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就连多问个为什么也没有过,心里好惭愧!

感觉泥土,领悟泥土的情怀,是必须在珍惜劳动果实,必须有一颗感恩的心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的。待我们深刻地领悟到了生命的内涵之后,作为供养我们衣、食、住、行的泥土的真面目才能进入我们的视野,并在一个个不经意的时候进入我们的心房,随我们的脉搏一起跳动。这个时候,由于我们不甘漠视这沉默不语的泥土,而是以为人父母的姿态去亲近泥土时,犹如带着乳汁的气息的婴孩赤诚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此时,我是情不自禁地抓起一把泥土,问个究竟的。

泥土的气息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温和而妩媚,那是上苍的恩赐。当阳光普照大地,万物斗志昂扬的时节,泥土犹如睡醒的美人,以它特有的体香迎接在它上面耕作和播种的人们,迎接那些亲炙自己与自己一起度过春夏秋冬的人们。我用“体香”这个字眼,实际上泥土和我们每个人一样,身上带着特殊的气味,只要我们用鼻子闻一闻,就知道这块土地属于哪种植物了。灵敏的嗅觉,可以使我们人类更多情也更自觉地走近泥土,不仅仅是为了辨别颜色和质地,而是为了亲近,为了读懂,从而在内心深处真正地把生命的意义贯彻到底,而不是对泥土无动于衷。

要亲身体验泥土的滋味,那就请到广阔的农村去吧,我相信,那些纷繁多样的植物的根系,最能说明问题。大豆根部的泥土,沾上了大豆的气息;小麦根部的泥土,沾上了小麦的气息;大葱根部的泥土,沾上了大葱的气息和味道……当你手捧新鲜而湿润的泥土时,一缕芬芳就会从那些人的肉眼几乎看不清的小小的颗粒中散发出来,就跟你爱人身上的特有的气味一样,是带有特殊信息的。这种芬芳是成就一切植物芬芳的力量的源泉。

从春到秋,再到大地封冻之前这一段时间,各种各样的植物无一例外地接受来自泥土的供养。数不清的动植物在化为腐朽之后,最终要转入泥土,而泥土从来都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受它们的。这样,在泥土上生长起来的植物才得以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特别是在秋耕时节,放眼望去,都是新翻的泥土,扑面而来的芬芳让我陶醉。我喜欢闻那带着草根气息的泥土的味道,似乎是连着我的血脉的骨肉,一旦想到千百万年来我们人类就是这样胼胝在大地之上,不辍劳作,繁衍生息,我的心中就充满了难以言说的喜悦与苍茫的感觉,似乎是在考古吧,想问个究竟,却又无从说起了。

自小在农村长大,听到长辈们从口中嚼出的许多鲜活、质朴、精彩的民谚俗语,像一串串紫晶晶、亮闪闪的桑葚,抑或萄萄,脍炙人口。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民谚俗语,是他们或祖辈们从生活中提炼而生的,蕴含着朴素的哲理,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给人以有益的'启迪。现撷取几则,欣赏于下,以飧读者。

“楝树开花你不做,蓼子开花把脚跺”

楝树开花,正是春耕播种的时候,蓼子开花,已是金谷飘香的秋天。这句话原是说农民种田要趁农时,赶紧播种,不要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一旦误了季节,到头来即便懊悔不迭,一蹦三尺高,把脚跺肿了,也是枉然。小时候,常听大人们对我们说这句话,寻陧尚小,不明事理。今天想来,这正是长辈们的良苦用心。他们是在教育我们,一个要想将来立住脚,做个有用之人,就得自小珍惜光阴,学会勤劳、勤奋,这样方能受用一生。

“囤里有粮,心中不慌”

农民种田,有时自己虽然尺了力,但要是遇上水灾、旱灾或虫灾,就会减收,甚至绝收,一年的辛苦就化为泡影。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农业也还是离不开“靠天收”。所以,遇上好年成,粮食丰收,仓盈囤满了,农民脸上才能挂满喜悦,心里也才会踏实。可见,粮食在农民心中的神圣地位,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粮食都是至关重要的,有了粮食,就有了生活和发展的保障。其实,对这句话,还可以做这样的延伸理解:一个人只要有真本领,或掌握一门技艺,无论何种情况下,都不会惊慌失措,不愁没有一碗饭吃。

“再好的月亮也晒不了谷子”

在乡下,长辈们喜欢对孩子们评头论足,说这家的小孩如何,那家的小孩怎样。要是提到一个孩子,直把头摇,说那孩子是“再好的月亮也晒不了谷子”,等于是说那个孩子,徒有其表,既无品,又无才,“固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绣花枕头一个,摆设而已,没什么作用。与这句话相对应的另外一句是:“再深的水也淹不死鱼。”这句话意境与上句截然相反,细细品味,当会有所启发和领悟。

“麻雀别跟燕子飞”

我有一位乡下亲戚,其孩子在城里念书,谁知那孩子不好好学习,却搭上一帮城里的小混混,成天出入游戏室,咖啡厅,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其母亲知道后,流着泪对他说:“你这不孝子,也不知我们是什么人家,我们供钱是给你念书的,不是让你打水漂的,你‘麻雀别跟燕子飞’,那城里的孩子鬼混,家里能养得起,可我们是做田的,牙缝里刮下的钱,能经得起你这么瞎折腾?”一席话,说得那孩子幡然悔悟,专心读书,最终考取了学校,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人狂栽跟头,狗狂挨砖头”

长辈们说这句话,意在叫人要诚实稳重,不管你有了多么了不起的成就,都要谦虚待人,不能摆谱扎势。譬如你发了一点财什么的,出人头地了,立马就狗眼看人低,张狂啸傲起来,总有一天,阴沟里也会翻船。回过头来看一下,今天社会里,确有一些人,经如有的人兜里有钱了,就学起螃蟹来,横着走路,说话拿腔作调,待人颐指气。不过,这样的人,时间不长,定会跌个倒栽葱。

更多泥土的优美句子(形容泥土的芬芳)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