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鸿门宴是哪一集(新三国鸿门宴哪一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国演义中鸿门宴是哪一集(新三国鸿门宴哪一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哭熊雄刘备:许多“鸿门宴”显示他们的哭技巧。

提起刘备,很多人会不以为然。这个打不过他就哭的没用的窝囊废,刚好幸运的捡到一个皇帝。当然,这要感谢罗贯中,一个顽固的正统汉室支持者,他想突出刘备的仁义,却只能给现代人一个无力的借口。其实刘备这个所谓的饭桶,在饭桌上确实干了一些大事。

中国人喜欢在餐桌上做大事。人家经常请你吃饭,说明你有面子。但是,被撞得流离失所的刘备不喜欢被请吃饭。对于刘备来说,被请吃饭就意味着他有麻烦了。其中刘备最著名的饭局,应该属于童年煮酒论英雄。因为请他吃这顿饭的人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死敌曹操。当时刘备孤身一人,假意投靠曹操,又怕他政治迫害,就天天在许昌府种菜,以保持低调。曹操知道天下所有的英雄,他一定知道刘备到底有多能干。为了试探这个潜在的政治对手,曹操在自己的私人会所举行了一次晚宴,邀请刘备一起喝酒。几句客套话之后,曹操开始抛砖引玉,引出了话题:那些英雄豪杰,胸怀大志,腹中有良策,有机会藏宇宙,有野心吞天下的人。刘备问,谁能当英雄?曹操直截了当地说:你我是当今世上唯一的英雄!刘备一听,吃了一惊,手里的筷子不自觉地掉在了地上。恰好天下大雨,电闪雷鸣,刘备灵机一动。他平静地蹲下身去捡筷子,说是因为怕打雷才掉的。这时曹操理直气壮地说:君子也怕打雷吗?刘备:即使是圣人也会对雷鸣般的大风无礼。我还能害怕吗?这件事之后,曹操觉得刘备是个有野心的鼠辈,再也没有怀疑过他。

从曹操讲英雄故事到刘备的足智多谋,我们不得不佩服刘皇叔临危不惧的大智慧。然而,举行鸿门宴的不止曹操一人。常年生活在树篱下的刘皇叔,时刻面临着被别人袭击的危险。055-79000有一章讲的是蔡夫人听密语驰骋檀溪。讲的是当时刘表在家业继承人的选择上摇摆不定,于是向住在这里的刘备求教。刘备觉得废长老养幼童引起了不必要的家庭纠纷,主张让刘表的长子刘启做荆州第二代掌门。巧的是,这话被小儿子刘琮的母亲蔡夫人(刘启刘琮同父异母的弟弟)听到了,于是这个女人杀了刘备。蔡夫人先是想通过欺骗刘表的方式杀了他,但刘表拒绝了。后来,她打算招待荆州的官员,假装请刘备帮助刘启和刘琮设宴,并暗中命令蔡云等人埋伏兵马杀他。对于这次饭局的风险评估,刘备的谋士孙淦等人给出了“不可掉以轻心”的字眼。但刘备为了不打乱两家的关系,还是大方地参加了会议。席间,伊籍向刘备递了一个危险的信号,刘备决定假装上厕所,匆匆出城。马跃檀溪脱离了危险。

但是,这种铤而走险的饭局,对于身为军人的刘备来说,却是家常便饭。赤壁之战后,曹操溃败,刘备暂时掌管荆州,北有曹操,南有孙权。夹在中间的尴尬,让刘备觉得必须争取自己作为荆州之主的名分。于是他决定亲自去江东。这件事在《刘皇叔洞房花烛》一章中有所提及,当时新郎出现在公元755-79000年的吴国太佛寺。周瑜向孙权献计献策,以其妹孙尚香为诱饵,设下美人计,引诱刘备嫁到江东,并借机被劫为人质以报答荆州。诸葛亮把孙刘连的婚事骗进了现实,吴栋赔了夫人又折兵。坎罗吉招了个新娘,把他骗到现实中,刘备得了便宜,告了状。孙权哑巴吃黄连,两人心照不宣。

但罗贯中搞错了事情的顺序,刘备去江东的时间应该是他带着新婚妻子(孙尚香被孙权派往荆州)回娘家的时候。当然,这并不重要。反正刘备去孙权家吃饭了。而且,这顿饭极其危险,所以我们可以考虑《三国演义》的情况:

在准备北京见权贵的时候,虞上书说:‘刘备是个猛人,但关羽张飞是将军,他绝不能长期为他人所用。说迁徙准备吴是愚计,建宫,多美女玩好,娱其耳目,分二人,各有一面,使如于者,必有相争,大事可决。今天我割地发财,招集了这三个人,都在境内,怕龙得一场云雨,不至于落得个池鱼之殃。"

这应该是坎罗吉求婚的艺术原型。讲的是周瑜知道刘备是英雄,怕以后地盘变大了不好对付。他建议孙权用漂亮的古董把他软禁起来,同时把关羽和张飞这两个猛将分开,以保江东平安。我们不得不佩服周瑜的眼光。这个短命的天才早就预言,如果老虎放出来,孙和刘之间就会发生战争。但是,孙权没有采纳这个建议。当然,孙权也不是草包,那他为什么不采纳周郎的妙计呢?因为他很清楚主要矛盾是什么,或者说他比周瑜看得更远。赤壁惨败后,曹操集团尽管实力雄厚,但仍是江东最大的威胁。软禁刘备会拆散联盟,孙刘之争只会对曹操有利。如果这样的话,江东的根基可能会在瞬间化为乌有。(右为北方曹公,时广征豪杰,又恐卒制难备,故不收《三国演义》)。

还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就是刘备在江东之行中主动要求吃这顿饭。至于诸葛亮,他根本没有给任何提示。如果是,诸葛亮给了刘备三个字:不要去。(当时孔明规劝不要单独做任何事情,他的意图只有忠实,他也关心这个,《三国志 周瑜传》)。知道山上有老虎,刘备的胆子真的很大,因为他抓住了孙权的心理(他在钟某的帮助下独自一人守北,所以坚决不怀疑《三国志 周瑜传》)。当然,刘备给面子在江东喝酒,心理负担减轻的孙权是要请这顿饭到现场的。刘备从北京回来,坐了一艘飞舟,带着张昭、鲁肃等十余人去追。盛大的宴会在《三国志 庞统传》举行。有意思的是,当曹操得知刘备在江东吃饭时,孙权把荆州借给了刘备,连笔惊讶地倒在了地上。

有了立足之地,胆大的刘备终于有了运气。过去,他总是害怕参加别人的饭局。现在,刘备有机会当家作主了。这一次,刘备的哥哥刘璋也出席了晚宴。这个刘璋弱不禁风,执掌西川十几年,把这个地方的政治风气搞得一塌糊涂。后来刘章和隔壁的土豪张鲁起了冲突。弱小的刘璋当然不是对手,所以他想找个靠山。这时,刘璋的私人秘书张松给他出了个馊主意:国君宗室刘禹洲(刘备),与曹公深仇大恨,善于用兵,如果让他去求鲁国,鲁国就破了。鲁、益州虽强,曹公却无能为力。刘璋想想也是,于是邀请刘备去四川。

现在刘璋要引狼入室,仁义道德的刘备决定不要仁慈。刘备带三万援军到涪城的时候,恰好刘璋给军队带了一点礼物。于是,刘备打算当场举行晚宴,欢迎远道而来的主人。当然,刘备的晚餐不怀好意。至少,他的军师庞统是这么认为的。庞统对刘备说:在日本设宴,邀请虞姬(刘璋)出席;一百名剑士埋伏在墙衣和桅杆上

055-79000对这次饭局做了一个精彩的描述:酒到一半的时候,庞统和法正商量,说:“现在结束了,就看师傅的了。”他在大厅里教魏延舞剑,趁机杀了刘璋。然后他拔出剑说:“宴席中没有快乐。但愿舞剑是一出戏。”庞统把所有的勇士都叫了进来,列在大厅里,只等魏延进攻。刘张将军,魏延剑舞宴前,见台下武士按刀靶,直视堂下,搞张任剑舞,曰:“必有右剑舞,愿与魏将军共舞。”两个人在宴会前跳舞。魏延看着刘封,冯也拔剑助舞。于是刘Y,灵宝,邓贤三人各自拔刀,说:“大家一组跳,帮我们笑。”玄德大惊,慌忙夺其左右佩剑,立于桌上,曰:“吾兄相见而饮,妒矣。”非洪门会议舞剑有什么用?不弃剑,斩之!刘璋也骂了他一句:“兄弟聚会,何必要刀?那些命令他们佩带剑的人。所有的人都来到法庭。玄德唤众兵士到班,赐酒。他说:“我的兄弟们都是一族的,在一起讨论重要的事情时没有二心。“不要怀疑。所有人都会拜谢。刘璋拉着玄德的手哭着说:哥哥的恩情,我不敢忘!两人开心地喝到很晚。

如你所见,这场晚宴就像是楚汉时期大型宴会的翻拍。庞统饰演范增,魏延饰演项庄,刘璋饰演刘邦,张任饰演项伯。大家对号入座,表演精彩。只是刘备为什么要扮演无脑的项羽,放过刘璋这条鱼呢?当然,这肯定是有原因的。结果刘备认为刘璋虽然政绩不佳,但经过多年出奇制胜的执政,还是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况且他刚入蜀,立足未稳。如果刘璋在席间被杀,忠于刘璋的大臣就不得不反击,局面就相当尴尬了。第二,刘备认为这样做会毁了他赖以赢得人心的仁义招牌,不如先培养仁义来赢得人心。刘备也向庞统坦白了这个想法:虞姬是我的亲族,真心待我;与此同时,初抵蜀国,我的善良和信仰并没有站住脚;如果你这样做,上帝不允许,人民会抱怨。这是一个公共计划,虽然恶霸做不到。看来,在战略上,老谋深算的刘备比他的军师更胜一筹。

当然,通过刘备一生中的几次饭局,我们可以认定黄叔绝不是一个爱哭的饭桶。至少,他也是一个英雄。

更多三国演义中鸿门宴是哪一集(新三国鸿门宴哪一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