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与汉献帝是什么关系(如果刘备一统天下会把皇位给汉献帝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与汉献帝是什么关系(如果刘备一统天下会把皇位给汉献帝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这是边肖。今天,我想告诉你刘备和汉献帝的故事。请注意。

三国时期,汉武帝刘勰退位给曹丕。曹丕即位后,改国号为魏。曹丕封汉献帝为杨珊公,赏赐他土地,让他在自己的封地里享乐。曹丕登基次年,刘备谎称汉献帝被曹丕杀死,称帝,国号汉。其实汉献帝此时并没有死,而是和曹丕相依为命。如果曹丕把汉献帝让给刘备,刘备会怎么样?

献帝到了刘备之后,按照刘备的性格,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让献帝做傀儡皇帝,二是杀了献帝。先说一下这两种做法的优缺点。

首先让汉献帝做个傀儡皇帝。汉献帝到了这里之后,刘备会不会把皇位让给汉献帝,是无法猜测的。但按照当时的情况,刘备应该会让献帝韩坐上皇位,他会坐在曹操曾经的位置上。

这个时候刘备肯定会做一件事,就是让汉献帝发表声明,说他把皇位让给曹丕是被曹丕逼的,这让曹丕失去了应有的皇帝地位,更让曹丕失去了民心,带领天下人联合起来对曹丕发动讨伐。这样,他的蜀汉正式成为汉朝的正统。

其次,就是杀汉献帝。说实话,这个选择其实是很吃力不讨好的,因为一旦汉献帝死了,曹丕就会宣传刘备是伪汉,他会把正统的汉朝让给刘备,但是刘备会杀了他。刘备一定是伪皇叔。曹丕也是这么享受的,因为曹丕把献帝送过去,刘备不可能无声无息地杀了献帝。

根据当时的情况和刘备身边的人来看,其实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刘备先让献帝韩登基,先确定自己在汉朝的正统地位,然后向曹丕学习,让献帝韩退位给自己,这样一举两得,既让曹丕失去民心,又为自己在汉朝的正统地位正名。简而言之,汉献帝走到哪里都成不了实权皇帝。

更多刘备与汉献帝是什么关系(如果刘备一统天下会把皇位给汉献帝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