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知道荆州失守(荆州失守关羽兵败退守什么地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知道荆州失守(荆州失守关羽兵败退守什么地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关羽失荆州的锅该由谁来背?荆州是如何一步步失守的?接下来,和边肖一起享受吧。

这几年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拿锅”,意思是“代人拿”。本文借此流行语深入剖析刘备集团在荆州丢的锅该谁来接。

关羽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当然要了解荆州是如何一步步丢失的。

赤壁之战后,曹军元气大伤,曹操不得不返回北方,寻找再次远征的良机。孙和刘都知道,他们必须借此机会抢劫荆州。说明东汉时期荆州原辖七郡,即南阳郡(含宛城、新野)、南郡郡(含襄阳、江陵、公安)、江夏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长沙郡。此时曹操虽北归,但仍留曹仁、黄旭守江陵,乐得进守襄阳。据《零陵先贤传》记载,公曰:“备为图,六军独随。”也就是说,当时的南郡还在曹操集团手里。

于是孙和刘又并肩作战,也就是发生了南郡之战。在这一仗中,正面迎战曹。关羽和张飞率军切断了江陵和襄阳之间的联系,从而孤立了曹,最后成功地赶走了曹。按照造价,江陵应该说是属于吴栋的。其实当时刘备集团虽然最弱,但还是有贡献的。后来,孙权听从谋士鲁肃的建议,把这次战役(主要是江陵等地)的成果“借给”了刘备。目的很明显,为了避免两面受敌,刘备集团分担来自曹操集团的军事压力。

另外,南郡之战,刘备集团带兵南下,攻占荆州南部四郡,即长沙郡、桂阳郡、零陵郡、武陵郡。据《三国志》年的记载,前朝的表齐是荆州刺史,他也南下四郡。金璇、韩玄、赵范、桂阳太守刘度、零陵太守张苞都投降了。再加上东吴所谓“借”来的南郡,此时刘备实际上占据了荆州的五郡,而曹操集团占据了南阳郡,孙权集团占据了江夏郡(孙、刘两家在具体郡域上是犬牙交错的)。刘启病逝后,刘备自然成了“荆州老大”。毕竟他占据了荆州的大部分领土。于是,刘备把住所(首都)定在公安局。请看下图。公安局毗邻南阳郡、江夏郡,是防守的重地,而荆州南部四郡则由刘备直接管辖。这时,大约是公元210年。

荆州琦君

公元211年,刘备率领数万兵马入川,留下关羽、张飞、诸葛亮等文臣武将镇守荆州五郡。公元212年,关羽和张飞负责在荆州训练士兵,诸葛亮负责在荆州充实赋税。荆州五县发展蒸蒸日上。公元213年,刘备派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到四川支援,留下关羽掌管荆州五郡。不得不说,此时的荆州五郡,相当空虚。不仅诸葛亮、张飞等关键人物走了,还带走了一部分兵马。孙权和鲁肃当然心知肚明,开始步步紧逼荆州。

说了这么多,顺便说一下关羽荆州五郡的优缺点,关羽治军能力强,能指挥水军,威望相当高。客观来说,如果关羽不发动襄樊战争,集中力量保卫荆州管辖的领土,孙权集团基本上就无事可做了。缺点是关羽的气质过于高傲,甚至可以说是自大。公元214年,刘备集团攻占益州,孙权集团准备动手。

公元215年,孙权派诸葛瑾“认领”荆州,未果,于是下令梦露攻占长沙、零陵、桂阳,梦露先传至长沙、桂阳。据史书记载,两郡望风而合,唯有零陵郡守保郝普平安。刘备听后,终于从益州进军公安。同时命令关羽争夺三郡。由此可见,有三点。第一,孙权集团对荆州觊觎已久,暗地里早就在谋划进攻策略;其次,关羽荆州五郡不稳,很容易翻脸,两郡被一张纸骗了。第三,刘备的军队刚刚拿下益州,从益州赶到荆州,疲惫不堪。

张飞

这一年(公元215年),孙和刘在荆州的领土问题上打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肯退让,仿佛一场大战不可避免。就在这时,曹操的一队人马直指汉中,这让刘备忐忑不安。一方面孙权想和他抢荆州,一方面曹操想和他抢益州(汉中是益州的门户)。权衡之下,刘备不得不在——年与孙权签订平分荆州的协议,自己率军回到益州,准备在汉中与曹军大战。这个协议规定长沙县、江夏县、桂阳县归孙权,南郡、武陵县、零陵县归刘备。也就是说,此时关羽只有三郡,而不是五郡。不要小看这两个县的损失。荆州五郡唇齿相依,无疑为孙权集团进一步夺取荆州三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公元216年到公元218年,平分荆州的协议给了孙权暂时的满足,而刘备在汉中与曹操交战,所以荆州基本平静,而关羽则尽一切努力逐步扩张荆州三郡。梦露笑里藏刀,继续觊觎荆州三郡。公元219年,刘备军队在汉中击败曹骏,刘备开始“飘飘然”,以为连曹操都不是我的对手哈哈。于是,他自封汉中王,前后封四将军为爵。简而言之,各种官员都得到了提拔和封爵。不仅如此,史书还记载了一个细节。刘备在从汉中回成都的路上,沿途设置了400多个集中的冯英据点,玩得不亦乐乎。《典略》年有记载,他设阁建馆,从成都到白水关,有400多个区。

流明

连刘备也开始飘走了。关羽闻讯后,当然会更加孤傲。刘备封他为前将军,给了他便宜办事的权利。关羽终于发脾气了,以为《隆中对》的战略方针就要实现了。此外,宛城还有侯隐等谋反者,梦露故意摆出一副怕关羽的样子。于是,关羽留下糜芳镇守江陵,傅士仁镇守公安,并率军攻打襄樊。襄樊之战初期,关占了上风,在的不断支持下,战斗进入相持阶段。此时曹操和孙权勾搭上了,梦露在关羽身后出兵攻打荆州三郡。傅士仁和二房相继投降,意味着公安和江陵失守,这两个据点也失守了。不仅荆州三郡可能失守,关羽退路也被切断。最后,关云长被麦城打败,荆州六郡被孙权集团占领。

梳理了公元210年至公元219年底荆州七郡的归属,就可以知道刘备集团是如何一步步失去荆州五郡的。

更多关羽知道荆州失守(荆州失守关羽兵败退守什么地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