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职保卡和社保卡有区别吗知乎(职保卡和社保卡有区别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职保卡和社保卡有区别吗知乎(职保卡和社保卡有区别吗)。

职保卡和社保卡区别有以下几点:

1、需要缴纳的险种不同

单位为我们缴纳的保险包括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而以个人身份缴纳的社会保险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种。

2、缴费比例不同

单位缴纳的情况:五险一金总额=社保缴费基数×(养老保险比例+医疗保险比例+失业保险比例+公积金比例)+3。

其中,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是由个人和企业分别缴纳的,一般企业占大头(全国各地缴费比例有所不同)。

例如:1.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20%,个人缴纳8%2.失业保险费:单位缴纳2%,个人缴纳1%3.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2%。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不需要个人缴纳的,全部由企业缴纳。而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则需要全部由个人负担了。

3、缴费险种和比例不一样,计算退休待遇时就会有差别

根据快法务介绍,女性参保人员退休领取养老金年龄是有区别的:单位的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个人的一律55岁。男性参保人员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没有单位的和个人的区别,都是60岁。

4、医宝卡进账不同

单位的有失业、工伤、生育三项保险待遇个人的则没有这三项保险待遇。单位的医保卡每月都有一定金额的医疗费进账个人的没有医疗费进账。

更多职保卡和社保卡有区别吗知乎(职保卡和社保卡有区别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