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柿与杮是一个字吗(柿和杮读音一样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柿与杮是一个字吗(柿和杮读音一样吗)。

柿:读作shì,落叶乔木,果实为扁圆形或圆椎形浆果,黄或橙红色,可食。

杮:多音字。读作fèi,指削木头,削下来的木片。读作bèi,指木生枝叶,树木繁盛。

组词:

柿——柿漆,椑柿,柿子金,盖柿,柿蔕,油柿,丁香柿,柿盘,醂柿,西红柿

杮——木杮,牛奶杮,杮柎,流杮,削杮,杮附,杮札

柿和杮怎么念

柿,读音[shì],是柿科、柿属落叶大乔木。通常高达10-14米以上,胸高直径达65厘米树皮深灰色至灰黑色,或者黄灰褐色至褐色树冠球形或长圆球形。枝开展,带绿色至褐色,无毛,散生纵裂的长圆形或狭长圆形皮孔嫩枝初时有棱,有棕色柔毛或绒毛或无毛。叶纸质,卵状椭圆形至倒卵形或近圆形叶柄长8-20毫米。花雌雄异株,花序腋生,为聚伞花序花梗长约3毫米。果形有球形、扁球形等种子褐色,椭圆状,侧扁果柄粗壮,长6-12毫米。花期5-6月,果期9-10月。

原产中国长江流域,在辽宁西部、长城一线经甘肃南部,折入四川、云南,在此线以南,东至台湾省,各省、区多有栽培。朝鲜、日本、东南亚、大洋洲、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法国、前苏联、美国等有栽培。柿树是深根性树种,又是阳性树种,喜温暖气侯,充足阳光和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

柿树是中国栽培悠久的果树。果实常经脱涩后作水果,一年中都可随时取食。柿子亦可加工制成柿饼。柿子可提取柿漆(又名柿油或柿涩),用于涂鱼网、雨具,填补船缝和作建筑材料的防腐剂等。在医药上,柿子能止血润便,缓和痔疾肿痛,降血压。柿饼可以润脾补胃,润肺止血。柿树木材的边材含量大,可作纺织木梭、芋子、线轴,又可作家具、箱盒、装饰用材和小用具、提琴的指板和弦轴等。又是优良的风景树。

杮,汉字,读音fèibèi,意思是削木头,特指削去木简上的错误。

杮fèi

基本字义

1、削木头,特指削去木简上的错误。

2、削下来的木片:“濬造船,其木~蔽江而下。”

杮bèi

基本字义

1、木生枝叶。

2、树木繁盛。

辨识

该字不是柿子、西红柿的柿。

柿和杮的区别:

区别一、释义不同:

柿:柿树,落叶乔木,品种很多,叶子椭圆形或倒卵形,花黄白色。结浆果,扁圆形或圆锥形,橙黄色或红色,可以吃。

杮:木生枝叶。

区别二、组词不同:

柿:柿子、柿霜、柿饼、柿蒂、乌柿

杮:杮附、杮柎、流杮、木杮、削杮

扩展资料

一、柿的组词:

1、柿子[shìzi]

柿树。

2、柿霜[shìshuāng]

柿子去皮晾干后,表面形成的白霜,味道很甜,可入药。

3、柿饼[shìbǐng]

用柿子制成的饼状食品。

二、杮的组词:

1、杮柎[bèifù]

亦作“柹柎”。指木皮、木片。

2、流杮[liúbèi]

江中漂流的木片。

更多柿与杮是一个字吗(柿和杮读音一样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