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卜算子咏梅翻译讲解视频(卜算子咏梅的翻译和注释),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卜算子咏梅翻译讲解视频(卜算子咏梅的翻译和注释)。

四年级下册语文(五四制部编教材)

卜算子·咏梅

学习要点解析

一、原词的背诵和默写。(必考)

卜算子·咏梅——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二、注释:  ①冰:形容极度寒冷。②丛中笑:百花盛开时,感到欣慰和高兴。③犹:还。④俏:俊俏:此处既能表现梅花的俏丽,又能表现革命者面对困难坚强不屈的美好情操。⑤烂漫:颜色鲜明而美丽。(文中指花全部盛开的时候)⑥待:等待

三、译文:  1、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暴风骤雨送走了残花败柳的暮春,转眼又是漫天风雪的冬天,朝气蓬勃的春天即将来临。

2、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虽然已经是悬崖森立,风雪肆虐,冰天雪地的隆冬,但是,梅花却在俏丽的开放。

3、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在冰雪中俏丽开放的梅花,不是为了独占春光,只是预示着春天的到来。

4、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等到春暖花开、万紫千红的时候,它却已悄然凋谢,看到百花争艳,隐藏在花丛中的她欣慰地笑了。

四、赏析:  梅花是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千年吟咏不绝的主题。在这首词中,作者以隆冬里盛开的梅花勉励自己,劝慰他人,应向梅花学习,在非常险峻的情况下勇敢地迎接挑战,去展示自己的俊俏。作者这个“俏”字用得极好,梅花从未出现的形象就在这一个字上出现了。这是喜悦者的形象、自信者的形象、胜利者的形象,当然这不仅是作者眼中梅花的形象,也是作者自己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这个“俏”包含了多少层深刻的含义啊,积极进取、永不屈服。

  作者在下阙中又把梅花的形象向纵深引导,它虽俏丽但不掠春之美,只是一名春天使者,为我们送来春的讯息。而当寒冬逝去,春光遍野的时候,梅花却独自隐逸在万花丛中发出欣慰的欢笑。梅花,它在诗人眼中是一名战士,它与严寒搏斗,它只为了赢得春天,通报春天的来临,然后退去,并不强夺春天的美景这一形象是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形象。作者在此已大大地深化了梅花的形象,它已成为一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它已从一个中国革命者成为一名世界革命者。梅花在新中国里,它的形象已被作者塑造成型,更加丰满高大了。

更多卜算子咏梅翻译讲解视频(卜算子咏梅的翻译和注释)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