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夫妻象征着什么(夫妻的象征物),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夫妻象征着什么(夫妻的象征物)。

鹣鲽:即比翼鸟和比目鱼。鹣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名,鲽为鱼名。鸟仅一目一翼,雌雄方能并翼飞行,所以称比翼鸟鱼也一定要两条紧贴着对方才能行动,故称比目鱼。古人经常用“鹣鲽情深”来比喻夫妻感情深厚。还有“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美好愿景。

鸾凤,鸾鸟和凤凰。古代传说中的'神鸟。古人常用鸾凤和鸣比喻夫妻和谐。著名的汉代古琴曲《凤求凰》,用凤和凰比兴,演绎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千古绝唱。

夫妻的象征

(1)鸳鸯

鸳鸯一般都是成双成对出现,据说落单后另外一只也活不了多长时间,所以都将恩爱的夫妻或恋人比喻成鸳鸯。

(2)大雁

因为大雁一生只有一个配偶,被视为忠贞的象征。古代男方聘礼中往往有大雁。元好问《雁丘词》写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3)比翼鸟

比翼鸟又名鹣鹣、蛮蛮,是中国古代汉族传说中的鸟名。此鸟仅一目一翼,雌雄须并翼飞行,故常比喻恩爱夫妻

(4)连理枝

连理枝是指两棵树的枝干合生在一起,连理枝又称相思树、夫妻树、生死树,比喻夫妻恩爱。

(5)琴瑟

琴瑟和鸣,成语解释:比喻夫妇情笃和好。元徐琰《青楼十咏言盟》:“结同心尽了今生,琴瑟和谐,鸾凤和鸣。”明沈受先《三元记团圆》:“夫妻和顺从今定,这段姻缘夙世成,琴瑟和谐乐万春。”

(6)凤凰或龙凤

司马相如向卓文君示爱弹奏“凤求凰”。夫妻和顺称龙凤呈祥。

(7)并蒂莲

花开并蒂,比喻夫妻恩爱,双双对对。

(8)

此外可用阴阳、乾坤等对立统一的事物来比喻

更多夫妻象征着什么(夫妻的象征物)请持续关注本站。